close

意念總是有限制的。

它不會是無限制的。

存在是無限制,意念是一種限制。


意念始終是由你生活的那個社會訓練的,由你經過的體驗訓練的。

於是青蛙有青蛙的意念——它生活在一個井裡,那是它的整個宇宙。

你也有一種青蛙的意念,因為你也生活在一個井裡:

印度教的井、伊斯蘭教的井、基督教或猶太教的井。


你有一種界限——它可能是看不見的,但因此它就更加危險,

因為你能夠比較容易地跳出看得見的界限。

看不見的界限……你永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於是它們依附著你。


青蛙跳出它的井比你跳出你的印度教、你的基督教要容易些。

這是困難的,因為井是看不見的。

一隻青蛙生活在一個固定的井裡——它能夠跳出它。

你生活在一個你隨身攜帶的井裡——它像一種氣候,始終包圍著你,

這是你看不見的個性。

無論你走到哪裡你總是帶著你的井,你留在裡面;

無論你看什麼,你通過它看。


所有的解釋都來自限制——

只有一個沒有限制的人能夠瞭解真實,能夠瞭解真理。

一個印度教徒無法瞭解神,一個基督教徒無法瞭解神,一個猶太教徒也無法瞭解……

——因為這些是意念。

只有一個開始認識到他既不是印度教徒,也不是伊斯蘭教徒,不是基督教徒的人,

——只有他能夠瞭解。


一個印度人無法瞭解真理,一個日本人無法瞭解真理,一個中國人無法瞭解真理。

因為真理沒有界限。

國籍造成限制,它們必須被放下。

一個人必須在真理面前徹底地裸露,沒有衣服,沒有限制;

既不是印度教徒,也不是印度人,不是伊斯蘭教徒,不是中國人……

——只是一種存在,一種沒有依附的純粹的存在。

那時你出了井。


如果你依附於這口井,即使海洋存在,你也不會相信,

你不會看它,因為你的眼睛對這種廣大是關閉的。

它們只能知道狹窄的東西,比如一口井。

  
意念總是想和比較低級的生活在一起,它始終害怕優越。

所以每個人一直在尋求比較低級的——朋友,妻子,丈夫——僅次於你,

於是你可以感到優越。

在印度,他們有一句諺語,駱駝永遠不要到喜馬拉雅山去。

那就是為什麼它生活在沙漠中——那裡它就是喜馬拉雅山。


如果它走近喜馬拉雅山,自我會發生什麼?

那就是為什麼每當你有了對自我的恐懼時你就逃避。

當你走向佛陀你會逃避,因為駱駝永遠不想走近喜馬拉雅山。

你喜歡你的沙漠——至少你在那裡是個人物。


蕭伯納曾經說過:「如果我不是第一個到天堂去的,我就不要去那裡。

我更喜歡地獄,如果我是第一個到那裡的。

如果我在天堂必須排在第二,它不合適我。」


他在說你的事情。

只要想想,在你不是第一,不能當第一的天堂裡你會自在嗎?

因為基督在,佛陀在,他們已經佔據了隊伍,你將遠遠落在後面。

但在地獄你有當第一的可能——這也容易些。

你會處於痛苦之中,但你想當第一、最前面的、大人物——你不願快樂地做無名小卒。


這就是問題:只有無名小卒才能快樂,大人物將始終處於痛苦之中,

因為就是那種「我必須成為大人物」的感覺造成了痛苦。

那時你就處於競爭和衝突,那時每個人都會有持續的緊張——其他每一個人都是敵人。

意念總是尋求次等的,它讓次等的圍繞著自身。

然後你就成了最優越的。


看看這種傾向。

如果它繼續下去你會一直摔倒,摔倒,再摔倒……沒完沒了。

始終尋求優越,如果你真正在尋求真理,因為真理是最高的。

如果你尋求次等,那麼最後你會以一些最後的謊言而告終。


如果你真正想步入神性,那就要尋求優越,因為優越是神性的閃光。

一直尋求優越——

但那時你必須謙虛,那時你必須屈從,那時你必須臣服。

這是自我的問題,意念的問題。


意念往往尋求次等,那就是為什麼意念永遠不能抵達至高無上的、生命的最高峰,

意念最終將抵達地獄——意念是地獄,沒有意念是天堂。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