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有一個人來到佛陀跟前,

他一定是個社會的改革者,一個革命家。

他對佛陀說:

「這個世界處於苦難中。

我同意你的看法。」


佛陀從來不曾說過這個世界處於苦難中。

佛陀說:「你就是苦難,」──不是這個世界。

「生命是痛苦,」──不是這個世界。

「人類是苦惱的,」──不是這個世界。


但是這個改革家說:

「這個世界處於苦難中。

我同意你的看法。

告訴我,我能夠做什麼?

我有很深的慈悲,我要拯救世人。」

服務人群一定一直都是他的座右銘。


佛陀靜靜的看著他。

佛陀的門徒,阿難,說:「這個人看起來很誠懇。

指導他。

你為什麼保持沉默呢?」

然後佛陀對著這位改革家說:

「你要拯救這個世界,但是你在哪裡?

我看不到有誰在你裡面。

我看入你的內在,卻沒有人在。」


你沒有中心,

除非你歸於中心,否則不論你做什麼都只會製造更多的災難。


所有社會改革者、革命家、領導者……

他們都是最大悲劇的製造者,他們是災難的販售商。

這個世界如果沒有領導者的話,會變得更美好。

他們幫不上忙。


他們一定要做些什麼,因為他們覺得世界處於苦難中。

他們都不是歸於中心的人,所以不論他們做什麼,只會製造災難。


只有慈悲是沒有用的,

只有服務的心是沒有用的。

來自中心的慈悲是完全不同的品質。

來自群眾的慈悲是一種災難,那樣的慈悲是有毒的。

  
修行意味著「在」的能力、領悟的能力與學習的能力。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