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瓦坤看到有鬍鬚的菩提達摩的畫像,

    他抱怨說:為什麼這個傢伙沒有鬍鬚?

    奧修師父,為什麼你不留鬍鬚?

 

 


禪的傳統的確很美,

菩提達摩留有鬍鬚,但是一個門徒問道:這個傢伙為什麼沒有鬍鬚?


這個問題很美,只有禪宗的弟子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因為鬍鬚屬於身體,不屬於菩提達摩,

那個傢伙是沒有鬍鬚的,因為身體只是一個住處。


很明顯,這個問題看起來很荒謬,但它是有意義的,

這樣的問題已經被問過很多次。


佛陀一直在講話,不論早上、晚上、下午,

在這個村子,或是在那個村子,或是在旅行當中,

有40年的時間,他都一直在講話,

然後有一天,舍利子問道,你為什麼保持沉默?你為什麼不對我們講話?

這很顯然是荒謬的!而佛陀笑著說,你說得對。


這個人一直在講,沒有人講得像佛陀那麼多,

但舍利子是對的,因為這個講話只是發生在表面上,而佛陀的確是保持沉默。


臨濟禪師常常說,佛陀這個人從來沒有被生下來過,

從來沒有走在這個地球上,也從來沒有死——他只是一個夢,

而他每天都會到廟裏去向佛陀的雕像鞠躬!

然後有人說:臨濟,你瘋了嗎?

你每天都在說這個人從來沒有被生下來過,從來沒有死過,也從來沒有走在這個地球上,

但你還去廟裏向他的雕像鞠躬。

臨濟說:因為這個人從來沒有被生下來過,從來沒有走在這個地球上,也從來沒有死過,

所以我向他的雕像鞠躬。

那個發問者繼續說:我們不瞭解,要不然就是你瘋了,要不然就是我們瘋了,

但是我們不瞭解,你是什麼意思?

臨濟說:這個人的出生對他來講只是一個夢,走在地球上對他來講只是一個夢,

死亡對他來講並不是真實的,只是一個長夢的結束,

而這個人,他本性的中心,是超越生死的。


據說佛陀一直都停留在第七層天堂,他從來沒有下來過,只有他的映像曾經在這裏,

這是真實的!這對你來講也是真實的,你從來沒有下來過,只有映像下來,

但是你變得非常跟那個映像認同,以致於你忘記了,你以為你下來過,

你不可能從你的本性下來,沒有任何方式可以掉下來。


但是你可以看著一條河流,你可以看到那個映像,

然後你變得非常跟它認同,以致於你認為你就是水面下的水,

你可以因為它而受苦,你可以感覺快要窒息,你可以感覺你快要死掉,

而事實上你一直都站在岸邊,你從來沒有下到水裏,你不可能下去!


所以我要告訴你:不只是佛陀,其他人也從來沒有從第七層天堂下來過,從來沒有,

但是有一些人會執著於他們的映像,或是跟他們的映像認同,

這就是印度人所稱的「馬亞的世界」——映像的世界。

我們停留在梵天——我們停留在最終真實的存在裏——我們永遠都根植於那裏,從來不曾有人下來過,

但是我們可能會跟映像或夢認同。


所以你問我說「這個傢伙也是沒有鬍鬚的」,你這樣問是對的。

如果你看我的身體,那麼你並不是在看我;

如果你看我,那麼你就會瞭解。


鬍鬚無法自己生長,鬍鬚只能夠長在身體上,這個鬍鬚真的是非常象徵性的:

靈魂是活的,身體是半死半活的,而鬍鬚幾乎是死的。

你的毛髮是你身體一個死的部份,那就是為什麼你可以剪掉它而不覺得有任何疼痛。

如果你切掉你的手指,你一定會覺得痛,

你的毛髮也是你身體的一部份,但是如果你剪掉它,你並不會覺得有任何疼痛,它是你身體上死的細胞。


所以有時候在墓地裏……如果你去到一個回教的墓地,挖出一具屍體,

那個人死的時候或許沒有鬍鬚,但是死後卻長出鬍鬚,即使在已經死掉的身體上,鬍鬚也能夠生長,

因為鬍鬚是死的,它只是一些死的細胞。


留鬍鬚是好的,因為這樣的話,當你站在鏡子前面,你能夠看到所有三個層面的你:

那個完全死的、那個半生半死的和那個完全活生生的。

鬍鬚是物質,身體是物質和靈魂會合在一起,那個會合總是困難的,

但身體只是物質和靈魂會合的地方,當那個會合斷掉,那個平衡就喪失了,你就死掉了,

——物質再被物質吸收進去,靈魂再被靈魂吸收進去。


這個傢伙也是沒有鬍鬚的。


這整個問題是:為什麼菩提達摩不是物質?

而那個回答是:因為靈魂不可能是物質。


但是禪宗的弟子以一種很奇怪的方式來問,其他地方沒有人問這樣的問題,

你不能夠問基督教的教皇:為什麼那穌這個傢伙沒有鬍鬚?

這個問題會被認為很凡俗,你不能夠跟耶穌那麼親密,

你不能夠稱呼他為「這個傢伙」,那將會看起來不神聖,

你的行為會被看起來好像是在侮辱,但是禪宗的人並不這麼想。


禪說:如果你愛你的師父,你可以笑他們,如果你愛他們,那麼就不可能有任何恐懼,

甚至連對一個神聖的人也不會有恐懼,如果你愛他們,那個恐懼就消失了。

所以當基督教的神學家首次知道禪的傳統,他們簡直不能相信這樣的宗教也能夠存在,

因為禪宗的和尚一直在笑佛陀,有時候他們會用一些你無法相信的話,

他們可能會稱佛陀為「這個愚笨的傢伙」!

如果你問他們,他們會說:是的,他很愚蠢,因為他試著要說出一些不能夠說的事,

他試著要蛻變我們這些不可能被蛻變的人。

他是一個愚蠢的傢伙,他試著在做那些不可能的事!


禪師使用一些其他宗教不可能使用的詞句,但就是因為那樣。

所以我說其他宗教井沒有像禪那麼具有宗教性,

因為如果你真正地愛,會有什麼恐懼呢?

你可以開玩笑,你可以笑,而像佛陀這樣的一個成道的人將會跟你一起笑,那是沒有問題的,

他將不會覺得受傷,如果他覺得受傷,他就根本沒有成道,

他不會說:不要使用這麼凡俗的語言,因為對佛陀來講,所有的語言都是凡俗的,只有寧靜才是神聖的,

所以不管你稱他為愚蠢的傢伙,或一個成道的人,這兩者對他來講都是一樣的。

我們所使用的語言是凡俗的,只有寧靜才是神聖的,所以不論你說什麼都一樣。


瓦坤這個門徒是在問:為什麼菩提達摩這個傢伙沒有鬍鬚?


菩提達摩是第一位禪師:菩提達摩創立了這個一直都在流動、一直都在更新的禪宗之流。

1400年前,菩提達摩去到中國,當他進入中國,他把一隻鞋子穿在他的腳上,另外一隻鞋子放在他的頭上。

國王來迎接他,他變得很尷尬:這是什麼樣的禮貌?

他已經等很久了,他在想:有一個神聖的人,有一個偉大的聖人要來,而這個人的行為好像一個小丑。

國王覺得很受打擾,他覺得很不安,他抓到了機會就問菩提達摩:你到底在做什麼?

人們在取笑,他們也取笑我,因為我來迎接你,而你的行為好像不是應該有的行為,你的舉止應該像一個聖人!

菩提達摩說,只有那些不是聖的人才會舉止像聖人,我是一個聖人!


只有那些有是聖的人才會舉止像聖人——他這一句話是對的,

因為唯有當你的行為不是自發性的,你才會去關心它們。


國王說:我不瞭解——你將一隻鞋子放在頭上,你看起來好像一個小丑。

菩握達摩說:是的,因為所有能夠被看到的都是小丑在演的戲,

只有那個不能夠被看到的……你像一個國王站在這裏,長袍加身,衣著別致,又戴上皇冠,這也是小丑在演戲,

為了要告訴你這一點,所以我將一隻鞋放在我的頭上,所有這些都是小丑在演戲,

真正的東西並不在外圍,注意看我!不要看我的身體。


他說,我將一隻鞋了放在我的頭上,這是非常象徵性的,

我是在說:在生命裏面,沒有一樣東西是神聖的,也沒有一樣東西是凡俗的,

即使一隻鞋子也跟你的頭一樣地神聖,我帶著這只鞋子來作為一個象徵。


據說國王深為所動,但是他說:你大過份了。

他又說:有一件事我想要問你:要如何平息我的頭腦?我覺得很沒有耐心,很煩躁,很不安。

菩提達摩說:明天清晨4點鐘帶著你的頭腦來我這裏,我將會使它平息。

國王不瞭解,他開始想:他這話是什麼意思,這個怪人——帶著你的頭腦來?

當他走下菩提達摩所住的廟的階梯時,菩提達摩再度說:記住,不要單獨一個人來,否則我要平息什麼?

帶著你的頭腦來,4點鐘的時候來,一個人來,不要帶侍衛,身邊不能有人。

國王整個晚上都睡不著,他在想,這個人似乎有一點瘋狂,

當我在那裏,我的頭腦就很明顯地一定會跟著我,所以他為什麼要堅持說帶著你的頭腦來?

有時候他想:最好不要去,因為誰曉得?一個人去,或許這個人會開始打我或搞出什麼花樣,

你不能夠相信,你也不能夠預測這個人。

但是到了最後,他還是決定要去,因為這個人真的非常具有磁性,

他的眼睛裏面具有某種東西,具有一種不屬於這個地球的火,

他的眼睛也很特別,有一種來自彼岸的寧靜,所以國王就好像被催了眠一樣地來了。

菩提達摩所問的第一件事是:好,你終於來了,你的頭腦在哪裡?

菩提達摩周圍坐著很多他的門徒。

國王說:當我來的時候,我的頭腦就跟著我來了,它就在我裏面,它並不像一個我能夠攜帶的東西。

所以菩提達摩稅:好,你認為頭腦在你裏面,那麼你就坐著,將眼睛閉起來,試著去找出看看它在哪裡,

你只要將它指給我看,我就可以將它導正,我將會使你的頭腦變得寧靜。你不必煩惱。

國王閉起他的眼睛試著去看,菩提達摩就坐在他面前,他試了又試,試了又試,

時間一直在經過,然後太陽正在升起,他的臉部完全寧靜,然後他打開他的眼睛,

菩提達摩坐在那裏,他問道:你可以找到它嗎?

國王開始笑,然後他說:你已經將它導正了,因為我越是試著要去找出它,我就越發覺它不在那裏,

它只是一個影子,它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從來沒有穿透我的內在,它只是我的不在,

當我變得「在」內在,它就消失了。


這個菩提達摩真的是一位很稀有的人,他的門徒可以開他的玩笑或取笑他,他也會覺得很高興!

一個成道的人是一個持續的笑,他不是一個像一般人所認為的是一個嚴肅的人。


不管你在什麼地方看到嚴肅,你就可以知道得很清楚有什麼東西弄錯了,

因為嚴肅是病態存在的一部份,

除非花生病了,否則沒有一朵花是嚴肅的;

除非小鳥生病了,否則沒有一隻小鳥是嚴肅的,

除非有什麼不對勁,否則沒有一棵樹是嚴肅的。


每當有什麼事情不對勁,就會有嚴肅發生。

嚴肅是一種病,

當每一件事都很好,笑聲就產生出來了。


菩提達摩一直在笑,他的笑是從肚子發出來的,是一種喧笑,

他的門徒常常問一些除了菩提達摩以外沒有人能夠回答的問題。


我要告訴你:那個傢伙是沒有鬍鬚的,這個傢伙也是沒有鬍鬚的。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