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做你自己,一點都不要在乎別人,

你會在心中感到無比的輕鬆與深深的寧靜,


禪宗叫這做「本來面目」:

放鬆、沒有緊張、沒有假裝、不做作,沒有什麼該與不該。


「本來面目」是種詩意的表達,

不是說你會有另一張臉叫「本來面目」

那是同一張臉孔,只是沒了緊張、沒有批判;

同樣一張臉孔,只是不再看不起別人;

同一張臉孔,帶著這些新的價值,這就是你的本來面目。


俗話說得好:許多人之所以會變成英雄,是因為他們沒有勇氣做懦夫。

假如你是一個懦夫,有什麼不對?非常好!

這世界需要懦夫,不然哪裡來的英雄?

這樣的人為創造英雄提供了背景,沒有他們,就沒有英雄。


做你自己,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人。

麻煩就出在以前從沒有人對你講這種話,

每個人都要管別人閒事,告訴你該這樣或該那樣,連小事都不放過你。


在學校裏……我那時還只是小男孩,可是我非常痛恨別人來告訴我該怎麼做,

老師們於是會收買我:「如果你乖乖的,你就可以當天才。」

我說:「誰稀罕當天才?我只要當我自己。」

我以前常在坐著的時候把腳翹在桌上,看到的老師都覺得我目無尊長,他們會說:「這像什麼樣子?」

「這是我和桌子的事,桌子都沒說什麼,你們幹嘛那麼生氣?

我又不是把我的腳翹在你頭上!

你該跟我一樣放輕鬆,而且這種坐姿可以幫助我更瞭解你上課所胡扯的東西。」我答。


在教室的其中一邊有扇很美的窗子,外面是花草樹木,還有小鳥和孔雀穿梭於其間。

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看窗外的景緻,老師會走過來說:「你為什麼不乾脆待在家裏就好?」

我說:「因為我家沒有像這樣的窗戶,這扇窗可以看到整片天空,而且我家的房子周圍看不到孔雀和小鳥。

我住在市區,附近都是房子,小鳥不去那麼擁擠的地方,孔雀也不會想唱歌給那裏的人聽。」

「不要想我在這裏是為了上你的課!我付了學費,你只是一個僕人,記住這一點。

如果我這科沒過,我沒有什麼怨言,更不會覺得難過。

但是如果這一整年,我必須假裝在聽你上課,而其實我是在欣賞窗外的風光,那我的生命就是虛偽的,

我才不要做一個假惺惺的人。」


不管大小事,你的老師、教授們總要你按照他們的意思做。

在那個時代,學校規定學生要戴帽子!

我並不討厭戴帽子——從離開大學之後我就開始戴帽子,但在那之前我沒戴過帽子。

我的第一位老師有點為我擔心,他說:「你這樣是在擾亂學校的秩序,你的帽子呢?」

我說:「將校規拿來看,看上面是否有提到所有的男生都規定要戴帽子,如果沒有的話,你這是在違反校規。」

他帶我去見校長,我告訴校長:「我都準備好了,只要告訴我校規裏哪一條寫著學生該戴帽子,

如果戴帽子是強制規定,我也許甚至會轉學,但先給我看校規。」

校規並無明文規定這一項。我說:「你能給我一些合理的理由,說明為什麼要戴帽子嗎?

戴帽子會讓我更聰明?還是讓我命更長?我會變得比較健康嗎?」

我又說:「據我所知,班高省(Bengal)是全印度唯一沒有規定戴帽子的地方,那裏的人也是最聰明的。

旁加比省(Punjab)正好相反,那裏的人以頭巾當作帽子,

看上去你以為是他們怕自己的聰明會溜走,所以用大頭巾將他們的頭包住。那一省的人是全印度最笨的人。」

校長說:「你的話似乎是有那麼一點道理,但戴帽子是學校的規定,如果你不戴的話,別人也跟著不戴。」

我說:「那有什麼好怕的,只要取消這個傳統的規定不就好了?」

就算明知道是沒有意義的事,別人也仍要強迫你去做。


小時候我留的是長頭髮,那時我常常在我爸爸店裏進進出出,

因為他的店和我們家房子是相連的,房子位於店面的後方,所以出去總要經過店裏。

客人看到我會問:「這是誰的女兒?」

因為我的頭髮太長了,他們沒想到一個男孩會留那麼長的頭髮。

我爸爸老是為這件事覺得很難堪,他尷尬地說:「他是男生。」

「可是」他們說:「怎麼頭髮那麼長?」

有一天——通常他不是那個樣子 為了我的長髮他又被惹火了,

他握著平常店裏剪布用的剪刀,親自動手剪了我的頭髮,我一言不發地讓他剪!

這倒令他沒想到,他說:「你什麼話都不想說嗎?」

我回答:「我自有我的方式說。」「這是什麼意思?」

我說:「你等著看。」我跑去我家對面的理髮店,那個理髮的老師傅嗜吃鴉片,是那一帶我唯一敬重的人。

那裏有一整排的理髮店,但我只對那個老師傅情有獨鍾,

他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物,而且他也很喜歡我,我每次跟他一聊就聊好幾個小時。

我去找他,告訴他:「幫我理個光頭。」在印度,只有當你父親過世時,你才理光頭,

連他這個有鴉片癮的人,也突然神智清醒過來幾秒鐘,他說:「發生什麼事了?是令尊過世了嗎?」

我回答他:「別管那麼多,只要照我的話做就對了,把我的頭髮都理光。」

於是老師傅說:「說得也對,那不關我的事,過世就過世了。」

所以我頂了一個光頭回家,經過店裏的時候,我爸爸看到我的樣子,其他的客人當然也看到了,

他們問:「怎麼回事?這男孩是誰的兒子?他父親過世了。」

我爸爸說:「他是我兒子,而且我沒死!我就知道他會搞事端,他早告訴過我了。」

不管我走去哪裡,人們會關心地問:「怎麼了?你爸還好端端的啊?」

我說:「人在任何年紀都可能會死,你關心的是我爸,不是我的頭髮。」

從那之後,我父親再也沒對我做過任何事,因為他知道我所說的話很危險!

我告訴他:「這是你造成的,有什麼難堪的呢?

你可以說:「她是我女兒,我又不會反對,

但你不該用那樣暴力、野蠻的方式干涉我,一句話都沒說就直接剪掉我的頭髮。」


沒有人讓別人做他自己。

那些別人告訴你的想法已經在你腦子裏紮了根,變成是你的想法一樣。

只要放輕鬆,將那些制約忘掉,讓它們就像枯葉從樹上掉落一樣離開你,

寧可做一棵光禿禿的樹,也不要有塑膠做的枝葉和花朵插在身上,那樣很醜陋。


本來面目的意思是:你不受制於任何的道德、宗教、社會、父母親、老師、神父,

你不受制於任何人,只根據你的內在感官去過你的生活,

用自己的敏感度,你將找到本來面目。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