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祖法演說:當你在路上碰到一位禪師,

    你不能夠跟他講話,你也不能夠跟他處於沉默之中,

    你要怎麼辦?

    鍾愛的師父,當我們在草地上碰到師父中的師父,要怎麼辦?

 

 

是的,事情的確如此。

當你在路上碰到一位禪師,你不能夠跟他講話,

因為你能夠跟他談什麼呢? 你們的話語是那麼地不同,

你們的語言屬於兩個不同的層面,你能夠跟他談什麼呢?

你能夠問什麼呢?有什麼問題真的值得問嗎?有什麼問題真的有意義嗎?


當你碰到一位禪師,你要談些什麼?

一切你所能夠談論的都屬於這個世界——這個世俗的世界,市場、房子、家庭,

一切你所能夠談論的,一切你是的,都非常沒有用。


它的確如此,當你在路上碰到一位禪師……

你總是會在路上碰到師父,

因為師父總是跑來跑去,你從來不會在任何其他地方碰到他,

記住,你總是會在路上碰到師父,因為他總是在移動,

他是一條河流,從來不是靜止的,從來不是站著不動的,

如果你無法跟著他移動,你將會錯過他,

他總是在動,你總是會在路上碰到他。


你能夠跟他談什麼呢?你也無法保持沉默,因為保持沉默對你來講幾乎不可能。

你不能夠談話,因為師父屬於一個不同的世界,

你也不能夠保持寧靜,因為你所屬的世界是從來不寧靜的,

你的頭腦會繼續喋喋不休,你的頭腦是一個經常性的話匣子,

不管是前後一致,或前後不一致,思想都會在你裏面不停地繼續下去,永無止境,一直在那裏繞圈子。


你無法寧靜,你也不能夠講話,那麼要怎麼辦呢?

如果你開始講話,它將會顯得很荒謬,如果你要保持寧靜,那也不可能,

最好不要由你來決定,問師父看看要怎麼辦。


告訴他:我不能講話,因為我們屬於不同的世界,任何我所問的都將會是沒有用的,

而任何你所能夠回答的,我也不會問,任何我所問的都沒有用,它甚至不值得回答。

我無法保持寧靜,因為我不知道寧靜是什麼,我從來不知道它,寧靜從來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我知道一種寧靜:兩個思想之間的空隙的寧靜,和兩句話之間的空隙的寧靜。


我們的寧靜就好像發生在兩個戰爭之間的和平,它並不是真正的和平,它只是在準備另外一場戰爭。

那個連接兩個戰爭的東西怎麼可能是和平?

那個戰爭只是變得地下化而已,它是一種冷戰,它從來不是和平,我們的寧靜就好像是那樣。

所以你就這樣告訴師父,你說:我無法寧靜,我也不能夠講話,請你告訴我要怎麼辦。


不要由你自己來開始任何事情,因為任何由你來開始的都將會是錯的。

不論你講話或沉默,任何由你來開始的都將會是錯的,

將每一件事都交給師父,問他:我要怎麼做?

如果他叫你講話,你就講話;如果他叫你保持寧靜,你就試著去保持寧靜,

他知道他只會要求那個對你來講是可能的事。


到了最後,他會要求那個不可能的事,

但是他從來不會在一開始就這樣做。

他在最後會要求那個不可能的,因為到那個時候它也會變得可能。

但是在剛開始,他只會要求那個可能的,

漸漸地,他會把你推往最終的深淵,在那個地方,那不可能的會發生。


如果他叫你說話,那麼你就說話,那麼甚至你的說話都會是一個幫助,

但是這樣的話,你並不是真的在問,你的談話只是一種發洩,

你在將你的頭腦帶出來,你在將你的頭腦表達出來,你在打開你自己,

你並不是在問,你是在暴露你自己,這個暴露將會有幫助,你將會釋下很多重擔。


當一個師父接近你,如果你能夠真正坦白,說出一切來到你身上的——不相關的、矛盾的;

不要去管你自己,不要去駕馭它,不要去操縱它——

當一個師父接近你,如果你能夠全部說出任何來到你頭腦的東西,它就變成一種亂語的發洩。

如果你下去操縱,它會好像一個瘋子在講話。

當一個師父接近你,如果你很坦白、很誠實、很真實,將你的頭腦全部帶出來,

師父將會從後門穿透你。

你的頭腦從前門出去,師父從後門進入你。


所以當你在草坪上接近我,要很真誠,而且很真實,

不要將那些理智的問題帶來,它們是沒有用的。

玄學是世界上最沒有用的東西,不要問任何玄學的問題,它們是不真實的,

它們不屬於你,你或許聽過它們,或是讀過它們,但它們並不是你的一部份。

將那些無意義的東西丟出來,不管它們是什麼,不要試著去操縱它,

不要試著將它作合理化的解釋,或是去修飾它,讓它盡可能保持原來的樣子,

因為在師父面前,你必須是赤裸的,你不應該穿衣服,你不應該隱藏你自己。


那是個暴露,如果你能夠把談話當作一種暴露,而不要當作一種詢問,

——只要打開你的心,什麼都不要問——那麼寧靜就會隨之而來,

因為當你暴露出你的頭腦,當你經歷了發洩,寧靜就會來到你的身上,

這是一種不同形式的寧靜——不是強迫的寧靜,不是控制寧靜,

是沒有帶著你的任何努力的寧靜。


當你完全暴露出你的頭腦,完全釋放出頭腦裏面的東西,就會有一種寧靜出現,

就會有一種寧靜降臨到你身上,淹沒了你,那是一種超出瞭解的寧靜,

那是一種超出你的寧靜,那是一種屬於整體,而不屬於個人的寧靜。


那麼你就可以成為兩者——當你在路上碰到一位禪師——

你可以講話,你也可以保持沉默。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