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討個人的問題會不會有太過內省的危險?

 


為什麼不要有危險?


十字路口就有危險。

你的意思是不是說,因為“看”有危險,所以就不要“看”?


記得有一次——容我敘述一件事——有一個有錢人跑來找我們。

他說:“我對你們談的事情很認真、很關心。我要解決我所有的‘這個和那個’。

——你們知道,就是一般人那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我說:“好,先生,讓我們來解決吧!”

於是我們開始談。

他總共來了幾次。

第二個星期,他對我說:“我一直在做噩夢,很嚇人的夢──

我看身邊的事物好像都在消失;所有的東西都走了。”

然後他說:“這可能是我探索自己的結果,我看這很危險。”

從此再也沒有來過。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安全,

都希望自己的小世界是“秩序井然”的世界,其中平安無事。

但這個世界就是沒有秩序。

我們的世界是某種關係的世界,

我們都不希望這種關係受干擾——先生和妻子的關係使他們緊密結合;

但這一層關係裏有悲傷、疑慮、恐懼、危險、嫉妒、憤怒、支配……

  
但是,的確有一種方法可以看待我們自己而無恐懼,無危險。

這種方法就是不要有任何怨恨、不要有任何道理。

你就是看!

不要解釋、不要判斷、不要評價。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的心必須渴望看到“實然”。

那麼,觀察這些實然,根除這種恐懼會有什麼危險——

是因為我們帶來另一種社會、另一種價值觀嗎?


觀察實然,心理上、內在地看見事物的實然,有一種高度的美。

這並不是說事情是怎樣我們就怎樣接受,

這也不是說我們對實然應該怎樣或不該怎樣。

因為,光是認知實然,就會產生突變。


但是我們必須先懂得“看”的藝術,

而“看”的藝術絕非內省的藝術、分析的藝術,

而是不作選擇地觀察。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