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ho sannyas-morning_discourse_porch-450  

你想知道我的教導是什麼?

——這非常簡單。


我教導的基本核心就是:

沒有信仰,沒有教條,沒有信念,沒有宗教,沒有什麼是借來的。

只有你體驗到的東西必須被信任,其它的一切都必須被懷疑。


就像其它的宗教把信仰作為它們的基礎,我把〝懷疑〞作為我的基礎。

我的基礎剛好和科學的基礎是一樣的:懷疑,

——直到你發現某種無法懷疑的,體驗性的東西為止。


科學往外走,我往內走。

這種向內的移動我稱為〝靜心〞。

對於這種向內的移動,你必須踏出簡單的三步,然後第四步會自行發生。


第一步就是觀察你所有的行為:

就是你的身體和它的行動——走路,砍柴,從井裡打水。

保持觀照。

不要像一個機器人一樣。


第二步,當你可以觀看和觀照你的身體和它的行為,然後你就可以踏出第二步:

觀察你頭腦的活動——思想,夢幻,想像。

只是保持一個觀照,就像你站在路邊,一行思想正經過街道。

你不是它的一部份。

你只是像一面鏡子一樣反照,沒有任何判斷——因為鏡子沒有判斷。


一張漂亮的臉,鏡子不會說「太棒了」。

一張醜陋的臉,鏡子不會說「我的上帝」。

鏡子只是反射來到它面前的一切。

一個人也必須像這樣,成為純粹的觀照,沒有任何判斷,評價,好的,壞的。


然後一種奇特的體驗就發生了:當你的觀照成長,思想就開始減少。

以相同的比例,如果你有10%的觀照,那就有90%的思想;

如果你有90%的意識,覺知,那就只有10%的思想。

100%的觀照,那就只有純粹的空。

這就是無念的狀態,這就是通往第三步和最後一步的門。


現在觀察微妙的情緒,心境。思想沒有這麼微妙。

心境,悲傷的某種陰影,快樂的某種陰影。


第一步是關注身體,第二步是頭腦,第三步是心。

當你也能夠在第三步觀照,第四步就自己發生了。

突然有了一個量子跳躍,你就剛好站在你存在的中心,在那裡什麼也覺知不到。

覺知覺知到了自身,意識意識到了自身。

這就是最終的狂喜的時刻。


三摩地,成道,或者隨便你願意給它取什麼名字,但這是最終的,沒有什麼在它之上。

沒有辦法超越它,因為超越它,不管你在哪裡,你都會是一個觀照。

如果你開始觀照這個觀照,你就無法超越它;你還是一個觀照。

所以觀照是這趟內在旅程的終點,你已經回到了家。


這就是我所有的教導。它是絕對科學的。

它不需要信仰,它只需要實驗。

而且我不要求任何人信任我。

我只要求去實驗和體驗。


我知道它會發生在你身上,因為它已經發生在我身上,而我只是一個和你一樣的普通人。

我不宣稱我是先知,是救世主,或者是神的化身。

我不宣稱我有任何特別之處。

我就像你一樣。

唯一的區別就是你還在睡覺,而我已經醒了。

這是唯一的問題,遲早你也會醒過來。


所以沒有必要崇拜我,沒有必要敬仰我。

如果你真的愛我,那就足以讓你進入這個實驗。

我會作出保證:它會發生。

我會是你的鼓勵,但我不會是你的救世主。

我不會承擔這個責任,但我會盡全力憾動你,將你喚醒。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