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因為試著找尋快樂,而去傷害那些也在找尋快樂的人,

那麼你將不會找到快樂,

因為你甚至還未瞭解到生命最根本的道理。

在這樣的無知中,你怎麼可能會快樂?


只要看看周遭,帶著愛的眼睛去注視,帶著沒有自我的頭腦去看,

你將會看到生命是絕對反對毀滅的。

生命是創造性的能量。

即使如果有某些人自殺,他們也不是為了死亡而自殺,而是為了生命。


那些會自殺的人是那種曾經和生命處在極大的愛之中,然後感到挫折、幻滅的人。

在那些幻滅的片刻中,他們發瘋。

那些會自殺的人不是在反對生命。

記著,那是我們普遍對這些人的看法,認為他們是在反對生命。

不,他們是太過贊同於生命,

他們如此地贊同生命以至於生命無法滿足他們的要求。

他們在完全的挫折之下自殺。


穆拉.那斯魯丁對生活感到很洩氣,決定自殺。

有一天下午,他手臂下夾著一條法國麵包走到郊外去。

當他到達一個鐵路平交道時,便躺到鐵軌上。

一個鄉下人路過此處,對這個奇怪的景象大為詫異。

他問:「你在做什麼?躺在鐵軌上?」

穆拉說:「我想要自殺。」

鄉下人問他:「那你要麵包做什麼?」

穆拉說:「在這個國家裏,火車到達之前,人可能已經先餓死了。」


沒有人想要死。

那意味著生命想要永遠永遠地維持下去;那意味著生命愛上永恆。

事實上,生命的確是永恆的。

死亡只是在改變生命的形式,它不會毀滅——但它會創造出恐懼,

因為死亡是最不可知的現象。


恐懼唯有在很深的靜心中才會消失,你變得熟知死亡。

當身處在很深的靜心中時,你知道:「我不是身體、不是思維,那麼又怎麼可能會有死亡?」

身體將會進入地球——塵歸塵、土歸土——但是你的意識將會永遠繼續存在,

如此一來,恐懼便消失。


當恐懼在你身上消失時,會有一個強烈的慾望升起,你會想要去幫助別人,

讓他們能夠驅散自己的恐懼——因為活在恐懼中的人就是活在焦慮不安中,

他們的生活是一個被恐懼圍繞的惡夢。


生活應該被愛而不是被恐懼所圍繞。

恐懼會創造出憤怒,恐懼最終會創造出暴力,

你曾經注意看過嗎?

——恐懼只是憤怒的女性化形式,而憤怒只是恐懼的男性化形式。


恐懼是消極的憤怒,而憤怒是積極的恐懼。

所以你能夠輕易地將恐懼轉變成憤怒,將憤怒轉變成恐懼——非常容易。


人們有的時候會來告訴我說:「我們覺得很害怕。」

我告訴他們:「你去打枕頭,對枕頭發脾氣。」

他們說:「那怎麼會有用?」

我說:「你只要去試就好了!」


結果甚至會使他們自己也大吃一驚,

如果你能夠用真正的、強烈的憤怒打枕頭,恐懼將會立即消失,

因為同樣的能量會轉換變成活動的。

當憤怒是不活動的時候,就是恐懼。


恐懼是憤怒、憎恨、暴力的根本原因。


幫助人們不會恐懼。

但除非你知道無懼是什麼,否則你又怎麼可能幫助人們不會恐懼?

那些藉著去傷害其他也在找尋快樂的人,而在找尋快樂的人,將永遠不會找到快樂。

唯有當你幫助別人也能夠朝向快樂,你才會找到快樂。


你不可能獨自找到快樂;那是你一直在嘗試的事情。

你一直在嘗試要獨自快樂,而讓別人下地獄去。

你不是如此單獨的,我們是彼此結合在一起的。

記得:如果其他人都下地獄去,你也無法上天堂。


有一個關於佛陀的優美寓言:

他到達天堂的門前,大門為他而開,

天籟之音在迎接他,天使們手持花圈等待著他,但佛陀拒絕進去。

他說:「我會在這裏等,直到每一個死亡了的生物進入天堂之前,我不會進去。」

天使勸誘他:「這將需要永恆的時間……

讓每一個人,所有的男人、所有的女人,以及所有的大象、螞蟻……

如果你想要讓所有的生物都先進來,那將會需要永恆的時間。」

佛陀說:「你們不必擔心——我會等待,我可以等待,我知道如何等待。

而且我已經是永遠地喜樂的——天堂還能給我更多嗎?

沒有任何東西會比那更多了。

所以我會在這裏等待,除非其他每一個人都進去了,否則我不會進去。」


故事的發展是佛陀仍然在門口等待,天使們也仍然在試著說服他。

他們一再一再地嘗試用新的論證說服他,

但他們卻一直無法將他帶進去,或者是靠近大門一步。

大門敞開著,而佛陀依舊在等待……


對這一則優美的寓言可以有一千零一種詮釋方式,

但今天我想要提醒你們注意一件事!

即使如果佛陀想要獨自走進去,他也不可能做到。

他瞭解,因此他說:直到最後一個生物進入之前,我不會進去——

因為他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


我們全都是一體的,我們不是分開的。

不可能只讓我的手進入天堂;即使它進入,也會是一隻死的手,而不會是我真正的手。

不可能只讓我的一隻眼睛進入天堂,而整個身體維持在外面。

我若不是以一個完整的身體進入,就是根本不會進入。

那是佛陀所說的意思。


佛陀的意思是:

「我只是一部份而已——其他全部都在外面,除非我能夠和整體一塊進去,否則我不會進去。」


如果你瞭解到這一點,你和生命之間的關係,以及接近生命的方式,將會有一種全然不同的味道。

你將看到一切都是朋友,你將會和生命成為朋友。

在那個成為朋友的過程本身,你將會開始變得快樂。

在那個對一切的愛之中,一種很大的喜樂將會在你內在升起。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