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6_PoonaOne 
每當某個人愛你或恨你,對你而言都不該有任何差別。
如果對你而言是有差別的,那任何人都可以按你的按鈕來改變你。
你會是個奴隸,不是主人。
無論外在發生什麼都不會改變你時,你才擁有主控權;你內在的氛圍沒有任何改變。

無論某個人愛你或恨你,那是他或她的問題。
如果對你而言沒有任何差別,如果你了解自己的存在,你就是和自己和諧一致的在一起。
沒人可以影響到你內在的和諧。
如果某人愛你,很好;如果某人恨你,也很好。
讓這兩個情況都保持是在你之外的。這就是我們說的主控權。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結晶化--不受到任何影響或產生任何觀感。

能做什麼?
那是對方的問題;和我無關。
如果我不在這兒,他也會恨其他人。他就是要恨。
如果都沒人,只有他自己一人,他會恨自己。
恨是他的問題。
和我無關,絲毫無關。
我甚至不該被提到;我只是個藉口。即使換成別人也一樣會變成他的藉口。

你沒觀察過嗎?當你是憤怒的,你就只是憤怒。
你不是在針對某人。
那個「某人」只是藉口。
當你憤怒,你下班後回家;你會發洩在妻子身上。
當你憤怒,你上班時會發洩在同事身上,發洩在這個人或那個人身上。
如果分析自己的頭腦狀態,你會知道它們是屬於你的。
你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你繼續投射到別人身上。

當你憤怒,是「你」在憤怒--不是因為我。
當你充滿了恨,是你在恨--不是因為我。
當你充滿愛,是你充滿了愛--不是因為我。
一旦你了解這個,你會一直像世界上的蓮葉。
你在水裡面,但水不會碰觸到你。
你待在世界中,同時保持是單獨的,不屬於它的。
然後就不會有人影響到你的寧靜,不會有人可以使你分心。
你的慈悲心會持續灑落。
如果你愛我,你會接收到我的慈悲心。
如果你恨我,你就不會接收到--不是因為我不給你。
我一直在給你,跟給那些愛我的人一樣多,但你是封閉的,所以你不會接收到。

一旦你達成了,你就是慈悲心,沒有條件的慈悲心。
不是有時候是有慈悲心的,有時候則沒有。
慈悲心是他自然就有的氛圍,是他永恆常在的心境,是他完整的存在。
無論你做什麼,他的慈悲都會持續灑落於你。
但會有些片刻是你會接收到的,如果你是敞開的;也會有些片刻是你不會接收到的,因為你是封閉的。

所以在怨恨中,你不會接收到,在愛裡面,你會接收到。
你甚至會感覺到不同--因為愛我的人會開始成長,恨我的人會開始萎縮。
兩者是如此完全不同以致於你會以為我給予愛我的人或我愛的人是更多的,以為我不會給予恨我的人、氣我的人或對我保持封閉的人。
但我無法這麼做。
雲朵就在那兒,它們會持續灑落:如果你的水壺沒破,它會被裝滿。
如果你的水壺沒破但卻是倒置的,那你會錯過。恨就是倒置的狀態。即使雨一直灑落,但你仍會是空的,因為沒有開口可以進入。

我不是我的身體,我不是我的頭腦。我已經到家了。

如果你以為你是你的身體,那麼當某人傷害你的身體,你會憤怒;他傷害到「你」。
如果你以為你是你的頭腦、思想,那麼當某人侮辱你,你會憤怒,因為他傷害你的頭腦、想法。
一旦你知道你的存在是無法被傷害的,因為還沒有人發明出任何傷害存在的方法。

身體可以被傷害,可以被殺害。
頭腦可以被傷害…但存在無法被觸碰到。
沒有辦法傷害它,沒又辦法使它痛苦。
因為它的本質就是喜樂。
你可以傷害我的身體;那很容易。
如果我認為我是我的身體,我就會憤怒,因為我會認為你在傷害我。
如果你侮辱我,那個傷害會進入頭腦。
如果我認為我是我的頭腦,你會變成敵人。
但我不會認為我是我的身體或頭腦。我是觀照。
所以無論你做什麼,都不會進入我觀照的中心。
它持續的觀照;它保持完全不受影響的。
一旦虛假的認同崩垮了,你會是不受影響的。
你變成暴風的中心,暴風可以一直吹擊你,但內在裡,你仍是靜止的,你存在的小小中心,完全超越發生的一切。

你的認同是根本的問題。
如果你認同身體,那你就會一直遇到麻煩。
因為身體一直在改變,你的認同永遠無法使你來到可以安定下來或放鬆的狀態。
今天身體是年輕的,某天它就變老了。
今天是健康的,某天就生病了。
今天你散發著青春朝氣,某天就變成一個破舊的外殼,一個廢墟。身體會持續處於變化。

那就是為什麼認同身體的人們會持續感到迷惘、困惑,不知道自己是誰。你認同某個不可靠的東西。
今天它誕生了,明天它就死了。
它不斷的死去和變動。
你怎麼能透過它找到安寧?

如果你認同頭腦,將會有更多問題。因為身體至少有一個確實的結構:它會改變,但它的改變很慢。
你不會感覺到那個變化。
小孩不會過了一晚就變成年輕人,年輕人不會過了一晚就變成老人。
那需要好幾年,那個變化很緩慢;而且當如此微小的變化在發生時,人不會察覺到。
但透過頭腦,你會一直處於混亂;它每個片刻都在變動。
這一刻你是快樂的,下一刻就變成悲傷的。
這一刻你站在世界的頂端,感到如此幸運,下一刻就變成地獄,想要自殺。
你怎麼能認同頭腦?

存在是那個一直始終如一的,永遠不變的。
它沒有外在,所以它不會改變,它沒有內在,所以它不會改變。
存在是沒有內在和外在的。
它沒有名字、沒有外形--在東方,我們稱為NAMARUPA。
這兩個東西會改變:名字和外形。
它不是這兩者。
它是單純的存在,沒有內在和外在的,一旦你進入這個空,沒有任何事可以打擾到你,因為沒有任何東西在那兒被打擾。
沒有任何事可以打擊你,因為沒有人在那兒被打擊。

如果你恨我,你的箭會穿過我。
它不會擊中我,因為沒人在那兒。
你無法使我成為標靶。
無論你愛我或恨我,都無法使我變成標靶。
所以沒有任何差別。
而且我不做任何事,我只是保持是我自己。

我沒有任何事要做。
我沒有在做任何事:所有的慾望都消失了,所有的作為都離去了。
我只是在這兒。
對你而言,我只是存在。
如果你處於愛,你會非常歡迎我,你會獲益匪淺。
如果你恨我,你會錯過,而那個責任會是在你。
現在是你在選擇。
但我沒有做任何事。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