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達摩佛是意識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在他之前的社會、宗教和文明都無法跟上它。


那只是基督徒的執著使得耶穌基督成了過去和現在社會的分界線。

也是因為東方從未寫下歷史。

東方從不對歷史感興趣,

那個原因只是因為如果每件事都是虛幻的、改變中的,誰去記載有關係嗎?

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有關係嗎?

那都不是真實的。


就永恆的和真實不虛的而言,它是不受時間影響的,沒有任何歷史的問題。

歷史只能是外在的事件,它無法是內在的。

而因為東方的所有專注在於內在,它從不受到歷史困擾。

它更專注於如何將內在表達給那些盲目的、活在黑暗中的人知道。

如何把光帶給他們?


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佛保持沉默。

我們不知道在喬達摩佛之前有多少個佛。

我們只是不去理會那些事--出生、死亡…… 所有那些事都只是短暫的。

但是西方的態度是向外的。

由於基督教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它讓耶穌基督成為古代的、野蠻的社會和現在社會的分界線。

那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說--「西元前(Before Christ)」或「西元後(After Christ)」。


羅素寫過世界歷史。

他遇到一個困難,就是為何要以耶穌的名字區分社會的發展。

真正的區分發生在喬達摩佛時的二十五世紀前。

真正的歷史應該以喬達摩佛區分。

任何事件都應該用「喬達摩佛之前」或「喬達摩佛之後」來區分。


沒有任何耶穌和喬達摩佛的比較。

耶穌甚至沒宣稱他是成道的;他甚至沒聽過什麼是靜心。

他只宣稱他是猶太人的最後一個先知。

他對歷史沒任何貢獻。

但喬達摩佛對人類歷史的貢獻是無與倫比的、無法計量的。


羅素是一個非常公正的人。

儘管如此,兒時的偏見在你八十歲、九十歲的時候仍然會支配著你。

他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否認他的基督教信仰。

他曾寫了一本書:我為何不是基督徒。

在基督教將他除名前,他先聲稱了他不是基督徒。

所以他不是正統教義的基督徒,甚至連一般基督徒都不算,

但當這個問題出現在他面前,如何看待耶穌基督和喬達摩佛?

他在日記中寫到:「好幾天以來我都睡不著覺。

我知道是喬達摩佛,但是我被深植的制約,我從未覺察到的,堅持必須是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喬達摩佛是外國人。」

最後他輸給了他的制約。


在羅素之前或之後,都沒有人遇過這樣的問題。

它一直存在著。

甚至非基督徒也接受歷史是以耶穌基督來區分的概念。


我要讓你們很清楚知道︰

喬達摩佛才是那個區分出過去的分界線--他的過去,不是我們的過去。


現在時機再度來到;二十五世紀是足夠的。

那是喬達摩佛的計算︰二十五世紀後,新人類會開始出現,

──一種新的人類,一種新的文化,一種新的視野,一種新的意識。


根據喬達摩佛所說,我們活在一個非常幸運的時代--

一個巨大危機的時代,但有著極大的挑戰和無數的可能性。


我談論禪只是因為所有的宗教都是過時的。

禪不執著於過去。

它不是過去的一個副產品,反而是一個邁向未來的入口。

我在不必要地浪費我的時間和你們的時間。

我選擇談論禪並不是偶然的。


我們已經到了一個離開我們所居住社會的時刻,一個離開的極佳時刻。

人類現在的狀況已經不是正常的。

社會本身的架構已經非常病態。

整個文明幾乎像是不存在的。


喬治威爾斯曾被問到文明?

他的回答是,文明是一個好的想法,但是還沒有在進行--它還沒發生。

我們仍然活在野蠻主義的陰影下。

喬達摩佛還沒被聽說過,他還沒被整個世界接受。

彷彿他好像是神話裡的人。

他是其中一個最完整的人,我們所出現過最覺醒的人。


未來可以和我們的過去是不連貫的,只要成佛不是一個困難和艱鉅的達成--而它不是。

我們可以創造出每個人都是一個佛的社會。

我不是說佛教徒,那是一個醜陋的字。


未來不能被任何教義支配。

只不過是純淨和莊嚴的成佛之人就如此的吸引人;他已經觸碰人類可能的最高峰。

無論何時有人達到這樣的意識,對於其他想尋找的人,要再達到這樣的意識就變得很容易。

喬達摩佛是一個先驅。

你不需要再去經歷他所遇到的困難。

他必須這樣,因為沒有任何前例可循。

但對你而言,已經有一千零一個前例。


禪已經產生了最優秀的師父,他們都宣稱和過去是不相連的,

帶來新的人類--佛,覺醒的人,有意識地活著的人。


我們在進行這個偉大的實驗。

這些不是一般的講道或演講。

我對任何哲學或任何政治思想沒有興趣。

我只對如何轉變聚在我周圍的你們有興趣。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