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些不確定的時間裏,

    最好的和最差的似乎都會從你身邊的我們這些人表現出來,

    關於這一點能否請你評論?

 

 


沒有所謂「不確定的時間」,

──因為時間一直都是不確定的。

那是頭腦的困難:頭腦想要確定,但時間一直都是不確定的。


所以當只是因為巧合的關係,頭腦找到了一個小小的確定的空間,

它就覺得安定下來了,

有一種幻象的永恆圍繞著它。


頭腦傾向於忘掉存在和生命真正的本質,

它開始生活在一種夢的世界,

它開始將外表誤認為是真實的存在,

頭腦會覺得這樣很好,因為頭腦一直都害怕改變。


害怕的簡單理由是,誰知道改變會帶來什麼?

是好是壞不知道,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

那個改變將會攪亂你幻象的世界、期望的世界,和作夢的世界……

每當時間打擊到你所珍惜的幻象之一,我們的面具就必須被拿開。


大家在奧勒崗社區(Rajneeshpuram)非常努力工作,

正當要完成的時候,整個事情就垮了。

我並不感到挫折,

我甚至一個片刻都不向後看。

那幾年很美,我們生活得很美,而存在的本質就是事情會改變。

我們能怎麼樣呢?


所以我們試著再去做其他的事那也是會改變。

在這裏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

除了變是不變的以外,其他每一樣東西都會變。


我並沒有任何抱怨,我甚至一個時刻都沒有感覺到事情有什麼不對勁……

在這裏每一件事都不對勁,

但是對我而言︰沒有一件事是不對勁的,

那只是我們試著要用紙牌來建造漂亮的宮殿。


也許除了我之外每一個人都感到挫折,他們也會對我生氣,因為我不覺得挫折,

我不跟他們同感,那使他們更生氣。

如果我也跟他們一樣,又生氣又抱怨,覺得很不舒服,他們一定會覺得比較安慰,

但是我並沒有這樣……


現在要使另外一個夢成真將會很困難,

因為那些曾經努力工作要使一個夢成真的人現在都處於挫折的心境之下,他們被打敗了,

他們覺得存在並沒有照顧這些天真無邪的人,

──這些很單純只是想要把事情弄得很美的人。

即使是對他們,存在也是繼續遵循同樣的法則,不會有例外……


我可以瞭解,那是令人傷痛的,

但我們對那個傷病是有責任的。

我們會覺得生命不公正、不公平,因為它從我們的手中拿走了一個玩具。

一個人不應該這麼急著去下這些重大的結論,

再等一下,或許所有的改變都是在為我們好,

你們應該有足夠的耐心,你們應該多給生命一些句子。


我的整個生命一直都是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

因為某些事失敗了,但是我並沒有失敗。

千千萬萬個夢可能失敗,但是那並不會使我成為一個失敗者。


相反地,每一個夢的消失更突顯出那個勝利,

因為它並沒有打擾到我,它並沒有碰觸到我。

它的消失是一件好事,那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學習而變得更成熟的機會。

然後那個最好的就會從你身上發展出來。

那麼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一樣,

你那最好的將會繼續成長到更高的頂峰。


要緊的是你要如何走出那些破碎的夢?

走出那些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的偉大期望,

現在你甚至連它們的腳印都找不到了。


你是如何走出它?

如果你能夠毫髮無傷地走出它,那麼你已經知道了一個偉大的奧秘,

你已經找到了一支可以開啟任何鎖的鑰匙。

那麼就沒有什麼事可以挫敗你,沒有什麼事可以擾亂你,

沒有什麼事可以使你生氣,沒有什麼事可以把你拉回來,

你一直都可以大步向前,進入未知的領域去找尋新的挑戰,

所有這些挑戰將繼續磨煉你,使你成為最好的。

 


--- Osho


*********************************************************************

奧勒崗社區


我們的社區是一個成功的環保實驗。

奧勒崗社區在我們剛到的時候是一個貧瘠的荒野,我們用盡各種努力去改變它。

我們築水壩蓄水,然後再灌溉到田裏,我們種植足夠的食物使社區能夠自給自足。

社區回收百分之七十的垃圾,一個正常的美國城市最多只回收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大多數的城市根本就不管。

我們細心照顧土地,不敢造成任何污染。

汙水處理系統也很完善,首先廢水被疏進一個大池子,然後經過生物分解的處理,

再經由排水管送往山谷的下方,透過一個多重的過濾系統,直到最後它被用來灌溉田地。

遭嚴重腐蝕的土地被救了回來,同時我們在山谷種植一萬棵樹。

有很多樹到現在為止已經有十年了都還真還矗立在那塊再度被遺棄的土地上,

我聽說果樹結滿水果把樹枝都壓斷了。

在一九八四年,因為違反了他們的土地使用法規,所以他們要將這個城市摧毀。

他們那些白癡之中沒有人來看我們是如何在使用這塊土地,

他們能夠比我們更具有創造力地使用它嗎?

況且那塊土地已經有五十年不曾被使用了,他們樂得如此,認為那樣是好的。

現在我們籍它來創造,我們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社區,我們生產自己的食物,種自己吃的蔬菜……

我們用盡各種努力要使它變成自給自足的。

土地使用法規的問題在高等法院和地方法院之間來來往往,直到最後我們贏了這個案子,

但是已經太晚了,社區早在一年前就被摧毀了,所有的門徒都離開了,

現在已經可以毫無顧忌地說我們的城市是合法的……


--- 欣友 (Prem Shun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