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修,你教的東西與克里希那穆提很像。

    你對他有什麼看法?

 

 

我沒有看法。


第一件事情是:我不認識克里希那穆提。

第二點是如果在我說一些事情的時候,你把我跟別人做比較,

──那些我像的人、我不像的人──那麼你就沒辦法聽我講話。

你會把時間浪費在比較上面。


在兩個人講的話之間會有相似點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人是相似的。

兩片葉子是不相似的、兩顆石頭是不相似的。

在某些話上面會有相似點,也許在某件事情上面會有表面上的相似,

但是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的不同、如此的獨一無二,

所以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是完全相同的。


如果你開始把我說的話與吉踏經、克里希那穆提、拉瑪克裏希那或馬哈維亞比較,

那你就沒辦法聽我講話,

因為這些拉瑪克裏希那、克里希那穆提、馬哈維亞的話會在中間創造出許多的麻煩,

以致於我的話沒辦法傳到你那裡。

在你我之間不會有直接的關係。


所以我不知道,但是我的建議是不需要比較也不需要尋找相似點。

那是沒用的、無意義的,也沒有人會因此而受益。


但是在你們的生命中已經形成了某種共通的習慣,其中一種習慣就是比較。

你無法不比較而評估事情。

如果你想要下評估,你無法想像沒有了比較你該怎麼辦,而當你比較的時候錯誤就開始產生了。


如果你把百合與玫瑰做比較,那麼錯誤就產生了。

百合就是百合、玫瑰就是玫瑰、而小草就是小草。

玫瑰既不會比小草更高尚也不會比小草更低下。

小草獨一無二的活著,玫瑰獨一無二的活著。

它們並不會更高尚或低下;它們並不會是相等或不相等的。

每個人都像自己而不會像別人。

如果你能明瞭事物的獨立性、個體性、獨一無二,你才會停止比較。


但是你有比較的習慣;你甚至對小孩子互相比較。

你說:「看,別的小孩比你跑得更遠。你落後了。」

你對這個小孩是不公平的,因為別的小孩是別的小孩,而這個小孩是這個小孩。

兩個人是不可能互相比較的。

他們是完全不同的。

對於他們的獨一無二、他們的真實性來說,彼此之間是毫無關係的。


你有比較的習慣。

你的教育系統教導你要比較,你的思考系統涉入了比較。

沒有了比較,你就無法做評估。

而其結果是你不會直接的瞭解任何人或任何的思想;有許多事情會介入其間。


所以我只能說這麼多:我不知道克里希那穆提與我之間有多相似,我沒有比較過;

而我也請你不要比較──不管是把我與別人做比較、或者是把任何人與別人做比較。


這種比較會繼續下去:

馬哈維亞與佛陀之間有多少相似點、

耶穌基督與穆罕默德之間有多少相似點、

克裏希那與拉瑪之間有多少相似點?

這些事都是愚蠢的!


沒有相似或不相似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只是他自己而已。

一個人與其他人是無關的。

甚至說「不相似」都是荒謬的,因為如果沒有「相似」那就不會有「不相似」的問題了。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

世界上沒有相像的人、沒有重覆的事情、沒有重覆的經驗。

在生命中沒有重覆這種事情。

生命會繼續不斷的創造獨一無二的東西。

所以不需要比較或評估。


如果你在聽克里希那穆提講話,你就需要直接的瞭解他。

如果你在聽我講話,你就需要直接的聽我講話。

如果你在聽你的鄰居講話,你就需要直接的聽他講話。

如果你在聽你的妻子講話,你就需要直接的聽她講話。

如果有第三個人介入,就會開始產生問題與爭吵。

不需要第三個人介入,我們之間的接觸與溝通應該是直接而且立即的。


我站在一朵玫瑰花前面,如果我想起了我昨天看到的花朵,

如果我開始想著這朵花和那些花有多相似,那麼我對這朵花的觀看將會停止。

有一件事是很確定的:介入我與這朵花之間的那些花朵的陰影將不會讓我看到這朵花。

如果我想要看這朵我面前的花,那我就需要忘掉我以前看過的所有花朵。

讓它們介入將會對這朵花不公平。

而也沒有帶著這朵花的記憶的必要,否則明天你看著另一朵花時,這一朵花又會介入了。


所以不要把克里希那穆提帶到這裡來。

也不要因為你聽我講話,你就可以在你聽別人講話的時候使我介入你們之間,因為那會對那個人不公平。

直接的看著生命,不需要使任何人介入其間。

沒有相等或是不相等的人;每個人都只能他自己而已。

我希望每個人都變成他自己就好。


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這就是我視為生命基本規則的東西。

但是直到目前為止你都還無法接受它。

直到現在人類都還沒準備好去接受每個個體本來的樣子,

你試著要讓他變成別人:他應該像馬哈維亞、像佛陀、像甘地……

這是對每個人的個體性最直接的侮辱。


當你對一個人說:「要像甘地一樣。」你就大大的侮辱了他,因為他不是被生來當甘地的。

一個甘地已經被生下來了,還要另一個甘地做什麼?

告訴這個人要變成甘地就是說他沒有成為自己的權利;他只有成為別人的翻版、模仿別人的權利。

他只能當翻版,他無法當原版──對這個人來說這是一種侮辱。


所以我不會說每個人都應該像別人,我只會說每個人應該變成自己。

那麼這個世界就能夠變成一個奇妙而美麗的世界。

直到現在為止我們都只是試著把東西組織起來,好讓每個人都像別人一樣。

那就是你比較、你思考、你尋找的原因。

沒有必要這麼做,

完全不需要以這樣的方式思考。


讓我再重覆一次,我只告訴了你們一件事、一件非常基本的事:

看看你們的智慧,並且決定那是你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如果你看到那是屬於別人的,那麼它就是沒有用處的。

但是在你看到沒有任何智慧是屬於你自己的那一天,

從那一刻起你自己的智慧之光就開始從你的內在出現。

從那一刻起,革命就開始了……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