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8_Kulu-Manali.jpg 
奧修,愛是什麼?為什麼我如此害怕愛?
為什麼我感到愛好像是一種不堪忍受的痛苦?



你問「愛是什麼?」
它是使人要與整體在一起的很深的驅動力,
這種很深的驅動力融合我和你變成一個整體。
愛就是因為我們與我們自身本源的分離,
出自這種分離,要回歸到那個整體的渴望產生了,渴望與它融為一個整體。

如果你將一棵樹從土壤裏拔出,如果你將它連根拔起,
那麼那棵樹將產生一個巨大的渴望,要使根再回到土壤裏,因為那是它的真正的生命,不然它會死去。
與土壤分離,樹將不能存在,它必須在土壤中生存,和土壤在一起,通過土壤滋養,那就是愛。

你的自我在你和你的土壤即整體之間變成了一個路礙,
於是人快窒息了,他不能呼吸,他已失去了他的根,
他不再得到滋養,愛是對滋養的渴望,愛就是要在存在中獲得根。

如果你落入相對的一極,這樣的現象就比較簡單了,
那就是為什麼男人被女人吸引,女人被男人吸引。
男人通過女人能發現他的土壤,他通過女人能再次土壤化;
而女人通過男人也能土壤化,他們相互補充。
單獨的男人只是一半,他極其渴望需要變成一個整體;單獨的女人也只是一半,
當這兩個一半相遇,融合和合併,此時,人們第一次感覺到根植入神,感覺到深入土壤,巨大的快樂在人的內心中升起。
這不只是你根植於女人,而是通過女人根植入神。
女人只是一扇門,男人也只是一扇門,男人和女人是通往神的門,渴望愛就是渴望神……
你可能理解它,你也可能不理解它,但是對愛的渴望確確實實地證明了神的存在,沒有其他的證明,

因為人們愛,所以神才存在,
因為人沒有愛是無法生活的,所以神才存在。
愛的驅動力只是說我們單獨的時候,我們會痛苦,我們會死,
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成長,我們被滋養,我們就充實,我們就能滿足。

你問「愛是什麼?我為什麼如此害怕愛?」
那也就是為什麼人會害怕愛,因為你進入到女入的那一刻,你就失去了你的自我,
女入進入到男人中,她也就失去了她的自我。

現在這一點必須要理解:
只有當你失去你自己,你才能根入整體,沒有其他的方式。
你被那個整體所吸引,因為你感到沒有被滋養,於是當你消失在整體中的那一刻,你開始感到非常非常害怕,
因為你失去了你自己,於是巨大的恐懼產生了,你想退縮,
這是個進退兩難的境地,每個人都必須面對它,遭遇到它,經歷它,領悟它,和超越它。

你必須懂得那兩件事都是來自同一件事,
你感到你的消失一定很美,沒有擔心,沒有焦慮,沒有責任,
你將會像樹和星星一樣變成整體的一部分,這想法多棒!
它打開了門,打開了進入你的存在的神秘之門,它產生了詩歌,它是多麼羅曼蒂克!
但實際上當你走進它時,恐懼便產生了,
就是「我將要消失,誰知道下一步將會發生什麼?」
就像一條河進入了沙漠,聽到沙漠的細語——他猶豫,他想要超越它,想要去追尋海洋,
他感到有一種渴望,有一個微妙的感覺和確定感,並有「我的命運就是要去超越」的確信感,
沒有可見的理由能夠提供,但有一種內在的確信,就是「這兒不是我的終點,我必須去尋求某種更大的東西。」
某種東西在心靈深處說「試一下,努力地試一下!超越這沙漠。」
然後沙漠「聽我說;唯一的方法就是蒸發到風中,它們將帶著你,它們將帶著你超越這沙漠。」
河流想去超越沙漠,但問題是非常自然的:「那麼有什麼說明和保證那風將會讓我再度成為一條河流?」

一旦我消失了,我將無法把握,那麼有什麼保證我將再度成為同樣的河流?
同樣的形式,同樣的名字,同樣的身軀?誰知道?
我又怎樣相信一旦我臣服於風,那麼它們將會允許我再次離開它們嗎?
那就是愛的恐懼。

你知道,你確信,沒有愛就沒有快樂,沒有愛就沒有生命,
沒有愛你就會對某種不知的東西感到饑渴,你會感到不完美,感到空虛。
你是空的,你沒有任何東西,你只是一隻沒有容物的容器,
你只感到它的空洞、空虛和痛苦,你確信會有許多方法能滿足你。
但是當你靠近愛時,巨大的恐懼就出現懷疑就出現,
如果你放鬆如果你真的進入愛,那麼你是否還能夠回頭?
你還能保護你的身份、你的個性嗎?冒這個險是值得的嗎?
頭腦決定不冒這樣的險,因為最起碼你是存在著——缺乏滋養、沒有食物、饑餓、痛苦——但最起碼你是存在著、如果你消失在某個愛中,那麼誰知道會怎樣呢?
你將消失,什麼能保證那兒將有快樂,有幸福,有神呢?

一粒種子和你一樣會有同樣的恐懼感,
當它開始死去並葬入土壤,它是死的,
種子無法想像那兒將有生命是來自死亡……


   --- Osho

愛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