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曾經叫一些怕死的人到墓地去靜心,

    使他準備好進入真正的靜心。

    我覺得我對死亡的恐懼是我對靜心的障礙,

    你要叫我到那裏去?

 

 

 

那裏都不需要,你已經來到了墓地。


英文的「墳墓」這個字是很美的,它來自梵文的「三摩地」這個字。


在印度,三摩地意味著兩者:

它意味著墳墓--埋葬死人的地方;

同時意味著最終的達成──

因為兩者都是一種死亡。


當你過世的時候,那是一種普通的身體之死,

但是有一團東西會繼續活下去、繼續找到新的生命、繼續輪迴、繼續進入生死之輪。


普通的死並不是一種完全的死,它是部分的死,

只有一部分的你死掉,但是剩下的部分仍然非常強而有力,

它能夠再創造出已經死掉的部分,它能夠再塑造一個新的身體,

有一個新的身體會再度結晶起來。


然後有最終的死亡。

只有佛--那些已經知道的人,那些已經知道生命的奧秘的人,

那些已經達成一切生命所能夠給予的東西的人--能夠達到最終的死亡。


如此一來,就沒有留下什麼需要他再回來完成的東西,

他已經通過了測驗,所以就不必再回來了。

不僅是他的身體死掉,他的頭腦和自我也同時死掉。

他完全死掉,只留下內在的空間──它跟外在的空間合而為一──內在和外在之間的牆消失了。


我們稱那個為三摩地。

英文字的「墓地」那個字就是來自「三摩地」這個字。


我不準備叫你到任何地方去,

在這裏,我就是你的三摩地、你的墓地,你可以死在我裏面……

一般的墓地是不行的,因為你會習慣於它。


有些人在墓地工作,生活在那裏,但是他們並沒有成道,

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因此整個情況就變成例行公事。

每天都有人來,屍體被抬進來,他們替那些屍體埋葬和焚化,

事情就是那樣,他們在那裏吃東西、睡覺,過著一種普通的生活。


如果我把你送到墓地,你會很驚訝,但那只是剛開始的時候,

你或許會害怕,因為那是一項新的經驗,

但是漸漸地,你就會安定下來,它將無法給你太多的改變。


所以我叫你來我這裏,

如果你洞察我,你就會找到你最終的墓地,

所以現在並不需要把你送到其他任何地方去。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