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愚者是快樂的,

  直到他的惡行轉而背叛他為止。

  而一個好人也許會受苦,

  直到他的美善開花為止。


佛陀說有的時候你也許會看見一個為非做歹的人非常快樂,

反之亦然:

有的時候你也許會看見一個為善的人非常不快樂。


但你不要被外相所騙。

事情的發生需要一點時間。

如果你播下種子,它們將會需要一點時間成長和結果。

罪惡也許開始的滋味是甜美的,但總是在結束時證明是有毒的。

而善行也許一開始不會顯得甜美,因為善行需要時間開花,

需要花一點時間讓善行釋放它的芬芳,但它在結束時,總是甜美的。

  
佛陀曾經說過:

如果你看到一個為非做歹的人快樂,只要等一下,

很快地、遲早你將會看到他已為自己掘出一個墳墓了。

而如果你發現一個好人處在痛苦中,不要擔心,這只是一個上坡的工程。

當你在走上坡時,會有一點困難、費力,你氣喘吁吁地覺得很累,

不過一旦你到達山頂時,你可以放鬆、休息。

  
但傻子一直在認為他們會快樂是因為他們的惡行。

你會訝異於人們在審視生命的深層因果由來時會有多麼的不智。

  
在非洲有一個原始部落,至今仍然相信孩子的出生和做愛、性交無關,

——因為其中間隔九個月時間。

他們已經生養孩子幾世紀之久,卻仍未將它的因果關係聯接起來。

他們認為孩子的出生是因為神的恩典或是教士代表他們舉行的宗教儀式的關係。

當他們頭一次知道整個世界以不同的方式在思考這件事時,他們大笑,認為整個世界很蠢。

做愛和孩子的出生有什麼關係?——因為每一次你做愛不一定都會有孩子。

  
這看起來很合邏輯!

你今天做愛,而孩子在九個月之後來臨——

而且那些原始人還沒有任何的日曆、任何的時鐘,他們無法計算時間。

九個月是無法計算的,他們不知道時間已經過多久,

所以他們一直無法將因和果關連起來。

  
而這就是發生在惡和它絕對無可避免的結果——悲傷的情況。

你也許在今天為惡,你覺得情況良好,每一件事看來都很完美,你看不到任何的壞事因它而起。

內在深處你認為自己知道諸佛都是錯誤的——哪有什麼業的法則?

  
有很多次人們來詢問我:「我們看到壞人飛黃騰達。為什麼?

而且我們也看到好人在受苦,為什麼?

這足以證明沒有神,這足以證明沒有業的法則。

這足以證明強權是正確的,誰比較有力誰就是正確的。」

情況並非如此。

他們只是需要一點耐性。

但愚人有他們自己的邏輯——要記得:愚昧有它自己的邏輯。


一個愛爾蘭人、義大利人和中國人正在講述他們怎麼樣被誤認為大人物。

愛爾蘭人說:「有一天我正走在街上時,有位仁兄對我吆喝:‘喂!聖派屈克!’」

義大利人說:「那不算什麼。有一天我正站在路邊時,有個男人經過就對我說:‘哈羅!墨索里尼!’」

「那不算什麼。」中國人說:

「今天晚上我坐在路邊吃狗肉時,有一個老人看到我就一直唸:‘阿彌佛陀!阿彌佛陀!’」


愚者有他自己的邏輯。

事實上愚者也許會比智者更有邏輯,至少是顯得更有邏輯,

因為智者會是自相矛盾的。


佛陀說:

要記得,種子的成長、發芽,成為樹木是需要時間的。

等待春天的來臨,那時花朵將會綻放。

  
「愚者是快樂的,直到他的惡行轉而背叛他為止。」

惡行總是會轉而背叛愚者,惡行是一定會轉向的。

這是一個自然的法則,這是無可避免的,你不可能逃過。


你可以繼續相信自己非常的聰明,但如果你是一個笨蛋,你就是一個笨蛋。

你的相信遲早將會被生命本身摧毀。

生命不知道什麼是網開一面,而這是最基本的法則之一,

這是永恆的法則:

惡人註定遲早會受苦,而且將會是早一點而不是遲一點;

而好人將會被存在所有的祝福所祝福。


  不要輕忽你的失敗,

  說:「這對我算得了什麼?」

  一罐水壺是由一個點滴接著一個點滴注滿的,

  因此愚者溢滿著愚行。


不要輕忽你的失敗,不要說:「這是一件小事。只是一件小事不會有太嚴重的後果。」

但一個點滴接著一個點滴地,你會創造出整個海洋!

海洋不過是一個個的水滴累積出來的,所以你必須覺知到每一個小小的動作;

你必須警覺和覺知到你生活中所有的細節。


  不要小看你的美德,

  說:「這不算什麼。」

  一罐水壺是由一個點滴接著一個點滴注滿的,

  所以智者溢滿著美德。


記著:生活是由小事組成的,沒有大事。

小事情累積成大事情。

單單一個動作也許看起來不具什麼意義,既不是惡行,也不是善行。

單單一個微笑也許看起來不具什麼意義,

但單單一個微笑是一個長久過程的一部份。

單單一朵花不是花圈,當然,

但如果沒有單一的花朵集結在一起也不可能會有花圈。

  
不要小看你的失敗,不要小看你的好的行為。

每一個、所有的行為都是重要的:

如果那些小動作是糟糕的,你將會受苦;

如果那些小動作是好的,你將會享受生活。

而去享受生活是唯一能夠知道神的方式。

唯有在充溢的喜樂當中,神存在的證明才會來到。


沒有任何的邏輯可以證明神存在,但當你充盈著喜悅時,

當你在喜悅中舞蹈時,在那個舞蹈中,會有一種感激油然升起。

一個感謝、祈禱誕生,在那個祈禱中你將會再生。

在那個祈禱中不只你是重生的,神也被誕生了。

  
生活是由小事情組成的,

你必須透過你的覺知、警覺、觀照去蛻變每一個小事情成為一個優美的行動。

那時平凡的事情將會變成非凡的。


一個禪師被問及:「在你成道之前你通常都在做什麼?」

他說:「我通常是在砍柴、到井邊挑水。」

然後他被問到:「那麼現在你已成道,你都在做什麼?」

他說:「我砍柴,以及從井裏挑水。」

發問者很困惑。他說:「如此一來似乎是沒什麼不同。」

禪師說:「那個不同在於我。那個不同不在於我的行為,

那個不同是在於我——但因為我已改變,所以我的行為也已改變。

它們的意義也已改變:散文已經變成詩,石頭已經變成法音,物質已經完全消失。

現在只有神存在,別無其他。生活現在對我而言是解放、是涅盤。」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