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可以透過性行為出生,也可以經由一種深刻的、靜心的愛而出生。

靜心的愛意謂著不只融入彼此的身體,而是融入彼此的存在,

它意謂著將你的自我、你的宗教、你的意識型態放到一邊去,只是作簡單而天真的你。

如果一個小孩是經由這樣的父母親而受孕的話,那他將一點都不會受到制約。


像這樣的事情你無法瞭解,

我無法對你做出任何關於它們的證明,

這些事情是超越任何證明的,唯在透過你自己的經驗才能得到驗證。


例如,生理上的高潮是能夠超越它本身的,

在某些時刻它會超越,這些片刻是人類心智中最珍貴的片刻,

因為在那個片刻中你明白了自由,你明白什麼叫「擴展的自己」(expanded self),

你明白了完全的寧靜與靜止,

愛沒有其他的附屬品,沒有恨的伴隨出現,那樣的片刻我們稱為高潮。


作為生物的你被賦予高潮,那是你所能收到的一項最珍貴的禮物,

你可以善加使用那些自由、消融的片刻作為你的靜心,

再也沒有比高潮作為你躍入靜心更棒的門。


兩個情人,感覺像是在兩個身體的同一個靈魂,

一切在那片刻中都靜止了,甚至連時間都停止了。

沒有思慮,頭腦停止了,

你單純地「在」,

在那樣小小的空間中,你得以超越生理的現象。


你唯一必須知道的,就是靜心的意義:

時間不存在,自我不存在,寧靜、狂喜,彌漫四處的喜悅,與無法遏抑的喜樂。


這已經透過兩個人的身體而發生了,

當你知道你單獨一個人也可以發生的時候,你知道你只需要滿足那些發生的條件就可以。

我的瞭解是,人類透過性高潮而知道靜心,因為生命中沒有其他片刻是如此趨近於靜心的品質。


但是所有宗教都反對性,

他們要靜心,可是卻不要最初始的經驗,那基礎的經驗會帶引你到達靜心。

於是他們創造出貧乏的人類,不只物質貧乏,精神也貧乏。

他們將你洗腦成反對性,唯有基本生理本能的驅使才進入性愛中,

但在那種壓力下你無法經歷高潮的自由,無法經歷那瞬間唾手可得的永恆。

在那片刻、那深度中,在經驗那深不可測的地方,你會體驗到的永恆。


由於人類一直錯失體驗高潮的狂喜,他也就沒辦法知道靜心,

宗教所要你的就是那樣──它希望你永遠不會走上修行──

只會談論靜心,只會閱讀關於靜心的文章,只會研究靜心,或去聽關於靜心的演講……

因為這些只會讓你更加挫折,從智性上你瞭解關於靜心的一切,

然而你沒有半丁點實質的基礎,

甚至是當你看到一滴水滴時,你都無從證明如果有水滴的存在,那海洋一定在某處。


水滴是海洋存在的證據,

生理的本能遠比你的佛堂、寺廟或清真寺來得更加慈悲,

即便生理學是盲目的,它的盲目還不及你的摩西、克裏希那、耶穌與穆罕默德來得盲目。

生理是你的自然本質,它對你除了慈悲沒有別的,

它賜與你走向更高所需的一切,好讓你達到一個超自然的境界。

 

我這一生都在跟白癡們打仗,他們無法回答我簡單的問題及我的言論。

你在講靜心,但卻不提供一些在人們的生活中可見的存在性證據,

這樣人們只能從語言層面聽懂靜心。


你得讓他們意識到什麼是有可能的──

他們做愛時,沒有罪惡感,也不匆匆忙忙了事,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

當你是這樣的時候,你將會是做世上最棒、最正確的事情。


很奇怪,我看到人們能殺了人卻沒有罪惡感,

不只殺一個人,而是殺百萬個人,

但他們在創造一個生命時卻不能不感到罪惡,所有的自我只不過是一場災難。


只有在你準備好置身於一個靜心的空間時才做愛,

並且為彼此營造一個有靜心氛圍的空間,

你應當視這個空間為一個神聖的地方,

創造生命……還有什麼事情比這更為神聖的?

盡可能進行得很美、有美感,而且是抱著喜悅的心情,不該草率了事。

假如兩個相愛的人在這樣一個外在氣氛下相遇,

他們內在是這般寧靜,他們將會吸引層次最高的靈魂。


你生出的生命是根據你愛的境界而定,

為人父母的當對自己的小孩感到失望,他該想想這個小孩是他應得的。

父母親的功能不在於為高階的靈魂創造進入子宮的機會,

因為男性的精子與女性的卵子,只是為靈魂提供一個進入肉身的管道,

但你所吸引的靈魂,是根據你性行為的品質而來。


如果這世界到處都是傻瓜與平庸的人,那麼你該要為此負責。

我是說父母親該要負責。

他們沒想過,他們孩子的出世是由於意外,而意外地創造出生命是一項很大的罪。

 

做好準備,最根本的事情是去瞭解高潮的片刻:

沒有思想、沒有時間、沒有頭腦,只有純粹的覺知,

在純粹的覺知中你能吸引到一個佛陀。


要說沒有像希特勒、墨索里尼、史達林、成吉思汗這類的人被吸引來投胎,一點都不奇怪,

因為你所吸引到的都是普通的人。

你也不會吸引到最下等的人,除非你的愛像是強暴,

如果你要吸引最高層次的靈魂,你的愛必定是一種靜心。


小孩的生命從靈魂進入子宮時就開始了,

如果他所進入的是一個靜心的空間,這個孩子就有可能不受到制約。

事實上,從靜心之中出生的孩子是不可能被制約住的,

他將會反叛,只有凡夫俗子才會被制約。


能夠在做愛時保持靜心的愛侶,不是平凡的愛侶,

他們會尊重這個孩子,他是從未知而來的客人,你得尊重這個客人,

不懂得尊重他們孩子的父母,一定會害了孩子的生命。


你的尊重、你的愛、你的感激——

孩子選擇你作為他的父母親,將會使你得到更多的尊重、愛、感激來作為回應。


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無法制約他;

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給他自由,你會保護他;

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不會希望他是你的翻版,

你會要他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人。

為了讓他成為獨一無二的個人,你會安排所有的場景、所有的挑戰來激發他的潛能。


你不會拿一堆知識絆住他,

因為你希望他自己去知道真理,任何借來的真理都是謊言,

除非你親身經驗到了,否則它不可能為真。


你會幫這個孩子去經驗更多更多的事情,你不會對他說謊,告訴他有神的存在。

這是個謊言,因為你自己不曾見過神。

你的父母對你說謊,現在輪到你對你的孩子重複同樣的謊言。

你的父母親給你制約,看看你的生命是什麼樣子?

一個從搖籃到墳墓的漫長磨難,

你希望你孩子的生命也只是一場磨難,充滿煎熬、焦慮與絕望?


在整本聖經中,我只同意一句話,

那句話是「神可以寬恕所有的事情,只有絕望例外」──

不管是誰寫下那句話的,這個人一定深具洞見,

神所不能寬恕的只有一樣,那就是絕望。


然而所有人都生活在絕望中,

不管你有沒有神,事實的情況就是絕望,這是一種自我毀滅。

假如你愛你的孩子,你會幫助他高興、歡笑、享受、舞蹈,

然而事實正好相反。


小時候在我家裏常發生的情形是這樣,

有某個人要來我家之前,我的家人為了要甩掉我,他們會叫我去某個地方。

每當他們開始講到叫我去哪裡時,例如我得去看醫生,因為我感冒好幾天還沒好,

我會說:

「沒有用的,我知道我的感冒,我也認識那個醫生,我自己會決定什麼時候去他那裏。

至少就這一次我不會去,不管是感冒或是癌症都一樣。」

他們說:「這是什麼原因?」

我說:「我知道有人要來,你們害怕我待在家裏。」

他們當然害怕,因為我會令他們很尷尬,

這客人或許是個重要人物,而我或許會做出什麼事情而把他們的交情給毀了。


有一次,正當我們在吃飯的時候,我突然間大笑起來,

家人們都知道要出事了,因為有個客人在場,

這客人嚇了一跳,他問說:「你為什麼要笑?」

我說:「笑並不需要理由,我才要問你‘你們為什麼都板著一張苦瓜臉?’

笑本身有著很高的價值,苦瓜臉沒有任何價值。

從你來之後,連我的家人都變得很沮喪、嚴肅,

我不知道你這個人是怎麼了,你是到哪裡都製造出這種氣氛嗎?」


我也許會突然跳起舞來,我父母和客人的對話會突然中斷,

因為我在他們中間跳舞。他們會說:「你不妨去外面玩。」

我說:「我非常清楚我要在哪個地方跳,

如果你們要出去的話,你們可以在外面繼續你們愚蠢的對話,

那對話是一點意義都沒有!談天氣跟季節……你們都知道的事情,

那些連我都知道,講那些到底有什麼意義?」


在一個禮貌性的對話中,人們永遠不會去討論爭議性的主題,

因為那樣有可能為自己樹敵,他們只談不具爭議的話題——天氣,

當然這種話題沒有爭議性,當天氣冷就是冷,當它熱就是熱。

「我之所以在這裏跳舞只是要使你們明白,你們是在浪費時間,倒不如跟我一起跳舞比較好。」

 

一個沒有受到制約的孩子會經常置他的父母親于尷尬的場面,

可是如果他們愛這孩子,他們隨時準備好為這小孩做任何事情,

即使再尷尬也不會有所傷害,

他們的孩子正朝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發展,

他們將會幫助他保有自由,保持敞開朝向未知的未來。


他們會幫助他去當一個探索者,而不是一個信仰者——

讓他變成天主教徒、猶太教徒、印度教徒或回教徒,

因為這些宗教已經造成了這麼多傷害,傷害已經夠多了。


現在應該是所有的宗教消失在這世上的時候了,

而沒有受到制約的孩子可以讓那樣的奇跡發生,

因為明天他們將是成熟的年輕人,而不是天主教徒、印度教徒或回教徒,

只是一個追尋者,追尋將會是他們的宗教,

那正是我對門徒的定義:尋找、探索與探尋就是他的宗教,

而一個信仰者不會有任何的探尋。


跟孩子分享你所有的經驗,

讓他意識到他是在一個充滿愛的高潮片刻受精,那樣的愛是存在無與倫比的禮物。


是的,是有可能擁有一個沒有受到制約、自由的孩子,

但那不單只是一個生理的現象。

如果你有足夠的勇氣,讓愛成為你的殿堂,將你的空間轉化成一個靜心的空間,

於是你將會吸引已經有其獨特性潛能的靈魂。


對你就算是再難,你也給予他一切的可能使他自由,

你孩子的自由深具價值,因為他是人類的未來。


你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若不是順著你的方式進行又如何?

你又從過去中得到些什麼?

你什麼都沒有,只是乞丐一個,

你希望你的小孩也是個什麼都沒有的乞丐嗎?


每對父母在做的都是同樣的事,製造一個複製品,

別忘了存在只接受原始的生命,存在不接受複製品。

 
要幫助你的小孩擁有他真實的面貌──

那或許會造成你的恐懼,使你有所顧慮,

但那是你的問題,不要用任何方式阻止你的小孩。


一個被給予自由的小孩,即便那違背了他的父母,他將會永遠尊敬你,永遠感謝你。

現在的狀況剛好轉倒過來:

孩子們對他們的父母充滿怨恨,因為他們受到的對待是無法被原諒的。


於是,借著給予他自由,借著允許他成為他自己的樣子,

不管那是什麼樣子,經由接受他本然的存在,

不管那將帶領他到何處,你的孩子將會愛你、尊敬你。


你不只是位平凡的父親與母親,你是他生命、自由與獨立的支持者。

他將會把這美麗的記憶永遠地謹記在心,

他對你的感激也會使他絕對確定一件事,

那就是任何他所從你那裏接受到的,他將會給予他的下一代。


如果每個世代皆能以愛及尊重對待孩子,讓他們自由地長大,

就不會有所謂的「代溝」這種東西。

若你尊重你的小孩,若你視他為朋友,你跟他就不可能有代溝。


能夠與父母親達成相互的瞭解總是好的,這是基本的幾件事情之一。


葛吉夫曾說過:

「除非你與你的父母有好的交流,否則你便錯失了你的生命。」


因為那是某種很深的東西……

如有某個憤怒的教士夾在你跟你父母親的中間,你不會覺得舒服的,

不管你走到哪裡,你會覺得有些愧疚感,

你永遠沒辦法釋懷,也沒辦法原諒自已的憤怒。


親子之間不是社交關係,你是透過他們而來到世上,

你是他們的一部分,如同一棵樹的其中一個分支,他們是你的根源。


當父母過世時,根植在你內在某個很深的部分也跟著死了。

當父母過世時,生平第一次你感到單獨,好像失了根一樣,

所以看他們還在的時候,所有能做的都該去做,好讓你能跟他們溝通,

他們也能跟你溝通,這樣事情就有所了結。

於是,當他們離開這世界時,有一天他們將會離開,你就不會覺得愧疚,

也不會覺得悔不當初,你知道事情已經解決,

他們對你感到高興,你也對他們感到高興。


愛的關係起始于父母,也完結于父母,於是圓圈就圓滿了,

假如某個地方有破洞,你的整個存在會是不安的。

當一個人可以跟自己的父母親溝通時,他會感到非常的快樂,

那是世界上最難辦到的事,因為那道鴻溝太大了。


父母從沒想過你已經長大,所以他們永遠不會跟你談事情,

他們直接命令你:「這麼做」或「不要做那個」。

他們沒有顧慮到你的自由,你的靈魂,你的存在……

完全沒有尊重,他們理所當然地認為你該聽他們的話。


打從一開始,小孩就覺得很受干擾,

因為每當父母親說「這麼做」或「不要做那個」時,

他覺得他的自由被切斷了,他受到了壓抑。


他抗拒,他氣憤,那個抗拒會持續下去,

像個傷口存在著,那道鴻溝會愈來愈大,必須被彌補起來。


如果你能彌補起你跟你母親的那道鴻溝,

突然間你會覺得你跟整個世界有了連結,你更能夠根植於大地;

如果你能彌補起你跟你父親的那道鴻溝,你便與天空成為一體,回到自己的家。

他們是大地與天空的象徵,而人就像樹一樣,需要大地與天空兩者。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