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到死人是看到我過世的祖母,

    她躺在那裏,看起來很白很平和,很寧靜很快樂,同時是敞開和關閉的,

    我感到羡慕,但是同時也害怕,我想她一定很寂寞,我已經不能再找她了。

    鍾愛的師父,當我在你生日與門徒的聚會裏看到你,我升起了完全相同的感覺,

    在這所有的噪音、散亂、和移動之間,你不覺得非常非常寂寞嗎?

    你是離得那麼地遠,而處於神聖的寧靜之中,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感覺過的。

    你是否同時是死的和活的?

 

 


這個問題是女門徒普蕾姆.阿鑾由所問的。

死亡是很美的,跟生命一樣地美——知果你知道如何跟死亡溝通的話。

它是很美的,因為它是放鬆,

它是很美的,因為那個人退回到存在的源頭——放鬆、休息,準備再度回來。


一個波浪在海洋裏升起,然後再退回到海洋裏,然後再度升起,

它將會有另外一天,它將會再度以其他的形式被生出來,然後再度退回去而消失。


死亡只是消失而進入源頭,

死亡是進入那個不顯現的,死亡是進入神裏面睡覺,

你將會再度開花,你將會再度看到太陽和月亮,

一再一再地,直到你變成一個佛為止,直到你能夠有意識地死,

直到你能夠有意識地、有覺知地進入神裏面放鬆,那麼就不會再回來,

那是全然的死,那是最終的死。


一般的死只是暫時的死,你將會再回來。

當一個佛死,他就永遠死了,他的死具有永恆的品質,

但即使是暫時的死也是很美的。

你說得對,阿鑾由,我同時是死的和活的。

就一個人而言,我是死的;

就「某一個人」而言,我是死的,

但是就「無人」而言,我是活的。

 

你說:我第一次看到死人是看到我過世的祖母,

她躺在那裏,看起來很白很平和,很寧靜很快樂,同時是敞開和關閉的,

我感到羡慕,但是同時也害怕。


記住,你跟我的關係或許也是如此:羡慕同時害怕。

你將必須把你的恐懼擺在一旁,

因為那個恐懼會阻止你去享受這個你可以享有的機會。


很難去找到一個「無人」,你已經找到了一個。

除非你也變成一個「無人」,否則你就錯過了那個機會。

就像我死掉一樣地死,那麼你就會像我的活一樣地活生生。


有一種生命跟任何人無關,

有一種生命跟任何「自己」無關,

有一種空的、天真的、如處女般的生命,我使它讓你隨時可取。

將你的恐懼擺在一旁,

更靠近我一些,

讓我成為你的死和你的復活。


布弄禪師曾經說過:

「當你還活著的時候,要成為一個死人,

要徹徹底底地死,然後按照你所喜歡的去做,一切就都會很好。」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