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否請你談論一下心靈問題的“我是誰?”

    和心理創傷的“我是誰?”之間的不同?

 

 


它就是自我(ego)和自己(self)之間的不同。


自我是關於你是誰的一個虛假的概念,它是由頭腦所製造出來的,

它是你頭腦自製的觀念,它並沒有與之對等的真實存在。


就世界而言,它完全沒有問題,因為在那裏你是在跟其它的自我交往。

一旦你超越了你的頭腦,你也同時超越了你的自我,

突然間你就會瞭解到,你並不是你一直認為的你自己,

你真實的存在是完全不同的,它並不是由你的身體或你的頭腦所組成的,

事實上,你沒有任何語言可以用來表達它,

但它還不是最終的存在,它只是介於中間,介於最終的真實存在和最終的虛假之間,

它比那個虛假的更好一些,但是它比那個真正真實的還更低。


你仍然攜帶著某種跟存在分開的概念,

那個分開使你無法接受所有的祝福,那是你與生俱來的權利。

如果你能夠拆下那些圍牆,而使你自己對真實存在的浩瀚敞開,你那個分開的實體將會消失,

但這只是一面,在另外一面,你將會以那個永恆的來出現,

以那個浩瀚的、廣大的真實存在來出現,那是一種海洋般的經驗,那是成道或解放的唯一經驗。


你必須先去除自我,那是你的心理創傷,或者說得好聽一點,那是你的心理劇。


有一些宗教接受虛假的自我作為一切的終點,超出它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

那是所有不同派別的無神論者的宗教,那是共產主義者。


或者,那個無神論者也許並不是一個共產主義者,

但是任何形式的無神論都使自己停留在自我的層面,

那是他最終真實的存在,他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


除了無神論主義之外……因為我把無神論主義也看成一種宗教,一種比其它宗教更低的宗教形式。

基督教、猶太教和回教,他們再向前走一步,

他們都堅持要拋棄自我去認出你真實的存在,你真實的自己。


但是有一些宗教,比方說禪宗,他們走到了路的最盡頭,

他們就只是拋棄自我還不滿足,唯有當沒有東西可以被拋棄,他們才會滿足,

甚至連自己都沒有了,當那個房子是全然地空,當你可以說:“我不存在。”

這個空無可以創造出一個空間,讓“那最終的”開花。

它並非來自其它任何地方,它一直都在那裏,只是充斥著腐爛的傢具和一些不必要的東西。


當你移開所有那些東西,你的主體性就變成空的,

就好像當你從一個房間移開所有的東西,那個房間就變成空的一樣,

當你的主體性變成空的,那個最終經驗的花朵就開花了,你就不復存在了。


很自然地,你就不可能再保有你那舊有的痛苦、舊有的創傷和戲劇,

你無法跟你自己的過去有任何連結,你突然將你自己從過去的你拉開。

突然間有一個新的、完全新鮮的開口……就某方面而言,你消失了。

就某方面而言,你真實的本質第一次有機會展現出它全然的光輝,進入它絕對的燦爛。


成道就是如此。

它是一種負向性的過程:否定自我,否定那個心理的,否定自己,否定那個心靈的。

繼續否定,直到沒有留下什麼東西來被否定,然後就會有爆發!

突然間你就回到了家,到了那個時候,你就可以知道,你從來沒有離開過你的家,

你一直都在那裏,只是你的眼睛集中在外在的客體上,

現在所有那些客體都消失了,只有一個觀照——純粹的覺知被留下來。

這個觀照就是你所有的痛苦和所有的地獄的終點,它同時也是黃金之門的開始,

那些門首度被打開……


人們已經完全忘記去生活。

誰有時間?

每一個人都在訓練其他每一個人如何去生活,

但似乎沒有一個人是滿意的,從來沒有一個人是滿意的。


如果一個人想要生活,他必須學習一件事,

要接受事情本然的樣子,也要接受你自己本然的樣子。


開始生活,不要為了未來的生活來訓練你自己,

世界上所有的痛苦之所以產生都是因為你完全忘掉去生活,你從事於一些跟生活無關的活動。


當你跟一個男人結婚,你就開始訓練他要忠貞。

當他很忠貞的時候,你要去經驗,它將不會超過兩個星期,兩個星期是人類的極限!

盡可能深入地去生活,或許你那深入的生活和愛可以幫助他在第三個星期還保持忠貞。

永遠不要期望太多,三個星期就足夠了。


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你很有愛心地生活三個星期,第四個星期將會隨之而來,

然而你卻是從第一個片刻就開始在擾亂事情。

在你開始生活之前,你覺得訓練是需要的,

你用訓練來破壞那個時間,那個原來可以愛你至少兩個星期的人現在變成只有兩天就膩了。


有一個女人從來沒有結過婚,當她快要死的時候,有一個朋友問她說:

“你長得那麼美,為什麼一直都不結婚?”

她說:“有什麼需要呢?就訓練而言,我可以訓練我的狗,它從來學不會!

我每天都訓練它,它仍然是晚上很晚才回來。

我有一隻鸚鵡,我能夠期待一個先生對我說的話,它都可以說,

早上的時候它會說:‘哈羅,親愛的!’

我有一個僕人,他會偷竊,他一直在撒謊,這樣我還需要一個先生嗎?

每一件事都已經被滿足了。”


需要一個先生是為這些事嗎?

需要一個太太並不是為了要去經驗親密和愛,而是要用她來作為展示,

只是為了要向鄰居炫耀,使每一個人都嫉妒說你有這麼美的一個女人。

使她戴上所有的裝飾品,讓每一個人都嫉妒你的財富,否則你要怎麼去炫耀你的財富?

太太是一個展示櫥窗,她展示出你的成就和你的權力。

很自然地,你必須訓練她,使她變得更懂得社交,更懂得在你的事業上幫助你。

那句諺語似乎很完美:在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它有很多不同的含意。

有時候只是為了要逃離她,一個人就變得瘋狂地忙於賺錢。


有人問亨利福特說:

“你已經賺了那麼多錢,為什麼你還鍥而不捨地一直要繼續再賺?你應該可以享受和放鬆了。”

他說:“那不是我去賺錢的原因,我努力賺錢的首要原因是要逃離我的太太。

其次,我變得興趣於想要去看看到底是我可以賺得多還是她可以花得多。”


這是一個競爭,一個畢生的競爭——人們會涉入一些奇奇怪怪的戲劇,

很少人能夠很真實地生活,他們只是假裝在生活。


有一個男人坐在一家電影院裏面,他太太一直提醒他說那個英雄是如何地向他太太展現出很深的愛,

到了最後,那個先生說:“停止所有這些胡說八道!你根本就不知道人家付給他多少錢!

而且,那只是在演戲,那並不是真實的情況,當然,我可以承認他是一個好演員。”

那個太太說:“也許你並不知道,在真正的生活裏,他們兩個人也是夫妻。”

他說:“我的天啊!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麼他真的是我曾經看過的最偉大的演員,

否則,即使是在舞臺上,要向你自己的太太展現出那麼多的愛簡直就是超出人的能力。

就演戲這件事來講,他幾乎是一個天才。”


……你在此是要生活的,你在此是要跳舞的,你在此是要經驗生命的,但是卻由別人來為你做它,

別人為你愛,別人為你遊戲,別人為你做各種事情,剩下來給你的還有什麼呢?

只是看。


死亡將無法從你身上帶走很多——只有你的電視,因為你沒有其它任何東西,

這是由虛假的自我所創造出來的虛假生活模式和生活形態。


拋棄每一樣虛假的東西,要變得很真實,那是第一步,

一旦你變得很真實,你將會看出它是多麼的美,那將會產生出一個想要走到彼岸的渴望,

想要找尋最終真理和最終經驗的渴望,超出那個之外就沒有什麼東西存在了。


人們幾乎是瘋狂的,他們需要很多的清理,

而他們大部份的瘋狂是因為他們虛假的生活,那是無法令人滿足的。


虛假的食物無法給人營養,

虛假的水無法令你止渴,

虛假的自我無法給你真實的生活,

這是很簡單的算術。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