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瞭解不須要被練習。

你無法練習它,因為練習隱含著目標。

要不然就是這個瞭解存在,要不然就是這個瞭解不存在,沒有方法可以去練習它。


練習意味著你再度想要在明天做什麼事,

或者至少你明天可以做它,你明天可以收穫那個成果,

但是這樣的話,明天已經進入了你潛意識的某個深處,它已經回來了。

沒有任何練習可以給你這種瞭解,

這個瞭解並不是練習的問題,這個瞭解只是一個你有沒有瞭解的問題。


所以,佛陀和他的教導在印度被摧毀並不是偶然的,

因為平庸的頭腦無法忍受他,無法忍受他的洞見,它太過分了,他們無法瞭解它,

他們想要別人給他們一些方法來練習,但是佛陀卻在談論純粹的本質,

他說現在就是解脫。


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會發生:

如果沒有罪惡,也沒有聖人風範,任何你一直在做的事都會開始改變──並不是你去改變它。

事實上,要去犯罪.首先它必須是一個罪。

深入它……

那個罪的誘惑來自拒絕,犯罪的喜悅之所以產生是因為它是一個罪,

如果它不再是一個罪,那個誘惑就消失了。


如果亞當沒有被告知說:不要吃這棵知識之樹上的果實,他一定不會去管它。

那個戒律產生了誘惑。


注意看你自己的頭腦,看看它是如何在運作的。

如果有人告訴你說:「不要做它!」就會有一個很大的想去做它的欲望升起。

一個人會覺得被那個戒律所冒犯,一個人會想要叛逆,一個人會想要主張他自己,

一個人會想要說:「我就是我自己,我將要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去做,我將不聽任何人的話。」


每一個小孩都會經歷到那個階段,每一個男人和女人都會陷住在那個階段。

任何你父母叫你不要去做的事, 你都一直在做。

事實上,當他們經常告訴你說不要去做,他們是在製造誘惑。

自由是非常不具誘惑力的,這一點要記住。

如果在世界上做事有自由,罪惡將會自動消失,用不著你去使它們消失。


多少年代以來,人們試著去使它們消失,但是並沒有成功,同樣愚蠢的惡性循環還在繼續。

人類一再一再地試圖要將律法硬加在自己身上,

那些律法越被強制執行,就有越多人會叛逆。

他們必須變成叛逆的,因為那似乎是保護他們的自由和他們的存在唯一的方式,

否則他們將會被轉變成奴隸,被貶為奴隸。


亞當做得很好,否則他一定還會在樂園裏,但是是一個奴隸。

在樂園裏當奴隸有什麼意義?

那對你內在意識的尊嚴並不吸引,在地獄裏成為自己還比較好,

雖然受苦,但是能夠成為自己還比較好。

雖然受苦,甚至受苦到極點,但是沒有失去一個人的立場、一個人的自由和一個人的尊榮,那還比較好。


亞當做得很好。如果他生活在樂園裏而沒有叛逆,沒有吃知識之樹上的果實,他一定是一個無能的人,

他一定是沒有脊樑骨的,他一定是沒有骨頭的,他一定是死的。

然而他做得很好,他走出來了,他冒了險,他很勇敢。

為了自由而失去那個樂園是值得的。


這種事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但是社會尚未瞭解到這個簡單的現象,

人們還是繼續在禁止: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

就是那個相同的戒律在創造出去反對它的衝動。

罪惡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有那些聖人。


我聽說:一個小男孩看到一個小女孩帶著一個蘋果,

他告訴那個女孩說:「你要不要跟我玩一個遊戲?」

那個女孩回答說:「什麼遊戲?」

他說:「亞當和夏娃的遊戲。」

那個女孩說:「好啊!要怎麼玩?」

那個男孩說:「你吸引我,你說:‘不要吃這個蘋果!’然後我就吃它。」


人類的頭腦就是以那樣的方式在運作。


佛陀說:如果目標消失,美德和罪惡都將會自動消失,而人們將會被蛻變!

因為將不會有誘惑要去做什麼事,因為將不會有戒律。

只要去看它的要點,只要去看你內在的情況,你一直都在做什麼?


我自己對千千萬萬個門徒所觀察到的是:他們還一直繼續在跟他們的父母抗爭。

他們很深的難題是;他們的父母叫他們不要做某些事,

如果他們做了它,他們就會覺得有罪惡感;

如果他們不去做它,他們又會覺得他們不自由,

在這兩種情況下,他們都掉進了陷阱,因此他們繼續抗爭。


唯有當一個人不再反應于他的父母,當那些父母的聲音從意識上消失,

當它們已經不再對你有影響,當它們不再在你裏面產生出贊成或反對,你才變成自由的。

當你幾乎能夠忽視它們,對它們漠不關心,你才算是變成一個成熟的人。


人們問我說:一個成熟的人要怎麼定義?

一個在意識上脫離他父母的人就是一個成熟的人。


當耶穌告訴他的弟子們說;「除非你恨你的父母,否則你無法跟隨我。」

他這樣說是對的。

一個倡導愛的人居然會說出那樣的話,這聽起來很荒謬,但他是對的。


我自己的感覺是:「恨」這個字從希伯來文翻譯過來的時候翻錯了。

我不知道希伯來文,但是我知道耶穌,那就是為什麼我說它一定是翻錯了。

他一定是說:要漠不關心,要忽視,不要再執著。

他一定是使用了某一個名詞,而那個名詞意味著「要脫離」你的父母,

因為「恨」這個字不能夠被使用有很多理由。


第一,如果你恨你的父母,你就是還沒有脫離他們,你還不是自由的。

恨意味著你反對,所以他們還控制著你。

他們還以某種微妙的方式在控制著你:你將會繼續做一些他們不想要你做的事,因為你恨他們。


你父母說「不要抽煙」,但你還是繼續抽,因為你恨他們,這是你表現你恨的方式,

但是這樣的話,你還是執著於他們,你還是跟他們有關係,你還沒有脫離他們,

你仍然被拴住,你仍然抓住你母親綁圍兜的繩子,你仍然是幼稚的。


既不要愛,也不要恨,

父母親的聲音必須消失,你必須只是看著它消失。


佛陀更進一步,他說:除非你殺掉你父母……

〝除非你殺掉你父母〞──他並不是意味著你要真正謀殺他們,

但是在內在深處,你必須謀殺他們,你必須拋開他們,

你必須原諒,然後忘掉他們,而不是反應於在你裏面你父母的聲音。


心理分析的一個現代趨勢──超個人心理分析和超個人心理治療,將會完全同意佛陀和耶穌。

一旦你能夠免於目標、免於罪惡感和免於自我,你就會突然失去所有的誘惑。


有一次:

一個年輕人想要自殺。他是我的朋友,他的父母非常擔心,他將他自己關在房間裏,

他父親跑來找我,首先他們試著說服他從房間出來,但是他不聽,也不回答。

所有的鄰居都聚集在那裏,他們都試著去說服他,他也不跟他們講話。

他變得很安靜,完全安靜;他們敲他的門,但是他都不回答。

他們非常害怕:「他是不是自殺了?或者他即將自殺?或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都很恐慌。

他父親跑來找我,說:「請你過來,事情很緊急,要趕快想辦法,他有生命危險。」

我去那裏,他們都在哭;他母親一直在哭,因為他是獨子;他父親也在哭。

有一些朋友聚在那裏,所有的鄰居也都跑過來。

我到門邊,敲了他的門,然後說:「聽著,如果你真的想要自殺,不是用這種方式,

為什麼要惹來一大堆人?為什麼要造成那麼大的紛擾?

我開車來,我可以帶你到納瑪達河河邊一個漂亮的地方,你可以從那裏跳下去。」

他把門打開,用一種很懷疑的眼光注視著我,他不相信!我說:「你跟我來。」

因此他就跟著我。我問他說:「在你自殺之前,你還有什麼事要做?

想不想吃點東西,想不想吃點義大利菜或意大利面?或其他的東西?

想不想看一場電影?想不想去看你的女朋友,或任何事?因為這是你最後的機會。

我還有其他的事要做,所以最好快點把要做的事做完,

我想要在晚上十二點以前回到家,所以在十一點的時候我們就要離開,

你跳下去,我跟你說再見,事情就結束了!為什麼要做出那麼多無意義的事?

何況死在這裏也不是一個好地方,這裏是嘈雜的市場。」

以前我住的地方──傑波普,是一個很美的地方,

如果有人想要自殺,我還沒有碰過比那裏更美的地方。

有三四英里路的地方都是大理石的小山,只是大理石的小山,在那些小山之間流著納瑪達河。

人們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像那裏那麼美。

相較之下,印度的名勝塔吉瑪哈爾並不算什麼。

那個地方簡直難以相信。

當你在一個滿月的夜晚乘船進入河裏,你簡直不能相信你的眼睛說會有這樣的事存在。

有很多次,當我帶一些沒有去過的人到那裏,他們都無法相信。

曾經有一個年老的老師跟我去,然後他就開始哭,他告訴我說:

「我想要去碰觸和感覺那些石頭,因為我不能相信它們存在,這比我曾經做過的夢都來得更美。」

所以我說:「在這個嘈雜的市場,你想要死在這裏嗎?別傻了。」

漸漸地,他只是聽我講,不置可否,他說:「我沒有什麼事要做,但是我很累。我想要睡幾個小時。」

我說:「好,你就睡在我房間,我也要睡·然後我們可以用鬧鐘定時間,到時候我們就去。」

所以我就撥好鬧鐘,我看到他睡不著,他在床上翻來翻去,當鬧鐘一響,他立刻將它按掉,我說:「你在幹什麼?」

他說:「我非常累!」

我說:「我不累,這是我的問題,因為我去了還要再回來。你只要去這最後一次,所有的事情就一了百了了。

疲累、這個、那個,這些都不是一個要死的人該有的問題,疲累或休息得很舒眼有什麼關係?你就上車吧!」

他變得非常生氣,說:「你是我的朋友還是我的敵人?我不想自殺!你為什麼要逼我自殺?」

我說:「我並沒有逼你,是你自己想要自殺的,我只是一個朋友在幫助你,我只是配合你,

如果你不想自殺,那是你的事,但是每當你想要自殺,你就來找我,我會在這裏!」

結果他一直都沒來,不僅如此,他還開始避開我,有好幾年我沒有看到他。


誘惑來自拒絕。

所有那些人在叫囂、在高聲喊、又哭又泣的,那些都會幫助他去死,

他們這樣做是在誘惑他,他會越來越進入那個概念。

當很多人說「不」的時候,他很自然就會被誘惑。


只要注意看你的內在;你一直在做什麼?

你是否仍然在跟你的父母抗爭?在反對他們?

或是做一些他們從來不想要你去做的事?

或是做一些他們會非常生氣的事?

你是否在跟你的教士和你的政客抗爭?

這樣的話,你將仍然停留在他們的權力裏。


佛陀說:一旦那個拒絕消失,那個誘惑就跟著它消失。

誘惑是那個拒絕的影子。


所以要記住,不要以為佛陀是在說要去自殺、要去犯罪,要去做這個或要去做那個。

不,他只是在說:瞭解它!


透過瞭解,你將會看到生命有一個新的轉變,有一種蛻變發生了,

你會開始以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來生活,那是你以前從來沒有經驗過的。

你會開始很寧靜地、很喜悅地、很慶祝地去生活。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