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對你有很深的期望,期望你跟別人表現得一個樣兒,

只要你有一丁點特立獨行,馬上就會被當成怪異人士,

大家都很怕這種人。


所以你會見到一個現象:

兩個坐在公車或火車上的人,或是一起在公車站等車的兩個人,

他們沒辦法只是靜靜地坐著,因為就那樣一言不發地坐著,他們等於是陌生人。

通常,人們會忙不迭地開始互相自我介紹:

請教貴姓大名?你要去哪裡?你在哪裡高就?這一類的問題……

然後他們一顆心才定下來,知道你和他們沒什麼兩樣。


人們總是喜歡待在自己感覺合得來的團體裏,

要是你的言行舉止有異於平常,大家就開始起疑心,以為你是不是哪裡不對勁。

他們都認識你,所以都看得出你的不同,

他們所認識的你,是你沒有接受自己的樣子,

現在轉眼間,他們看見你接受了自己的樣子。


在這個社會上,沒有人接受他自己的樣子,每個人都對自己有所批評,

這是社會的生活形態:譴責你自己。


如果你不是這樣的人,如果你接受你自己,你反而成為社會的邊緣人,

社會不容許這種人的存在,因為社會是靠多數人支援下去的,

這就是數字的策略,當大多數人都是這樣時,人們就覺得很好,

因為人數多的時候,人們會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

一定錯不了,跟他們一樣的有成千上萬的人。


假如只有他一個人,他會開始懷疑:都沒有人像我一樣,怎麼知道我是對的?


所以我才說,這世上最需要勇氣的,莫過於當一個獨立的個人。


在你做為一名獨立的個人之前,你需要接受無懼的基礎訓練:

「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視我為怪胎也沒關係,重要的是我自己的經驗是真實的。

不管有多少人站在我這邊,我只看我的經驗是否為真:

看我是否像隻鸚鵡一樣在重述別人的話,還是說我自己的經驗。

若是根據我的血汗經驗,則即使全世界的人站在同一陣線上,我還是知道我是對的,他們是錯的。

我不需要他們投票贊成才能覺得自己是對的,只有沒主見的人才需要別人的扶持。」


很遺憾,人類的社會就靠把你關在柵欄裏而賴以維持,

柵欄裏的人若是擺著一張哭喪的臉,你也得跟著做出一張哭喪的臉,

不管他們怎麼樣,你要跟他們一樣就對了,

你不准跟別人不同,不然遲早你會變成獨立的個人。


社會最怕的就是這種人,因為那表示有個人要走出這個柵欄,自行獨立去了,

而他一點都不在乎柵欄裏的那群人。

你們的神、寺廟、神父、經書,這一些東西對他不再有任何意義了。


現在他有自己的存在、自己的方式,

不管是要生、要死,要慶祝或唱歌跳舞,他都可以活出自己的風格,

他已經回到家了。


你沒辦法帶個膽小鬼跟你回家,

唯有當你單獨一個人時,你才能回家。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