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之所以不斷錯過生命裏的許多事,是因我們缺乏勇氣。

其實不用努力,只要有勇氣,事情就會自行找上門來,而不是你去找它們……

至少,就內在的世界而言,事情確實是這樣的。


對我來說,作為幸福的人需要極大的膽量,

去過悲慘可憐的生活其實是懦夫的行徑!

說穿了,當一名懦夫不需要任何條件,任何沒種的人、任何傻瓜都能當。

但是,作為幸福的人則需要很大的勇氣,那是一個艱巨的任務。


但我們不是這樣想的,

通常我們都認為:「要快樂哪裡需要什麼?每個人都想要快樂。」

那是完全錯誤的想法。


真正想要快樂的人其實沒幾個,

別聽人們嘴巴上說的,其正能快樂的人少之又少,

人們對自己的痛苦有著更大的興趣,

他們喜歡悶悶不樂……

事實上,當他們不快樂時!他們才快樂。


有好幾件事你得瞭解,不然要脫離痛苦的軌道將很不容易。

首先:沒有人將你關在那裏,是你自己決定要待在痛苦的桎梏之中。

沒有誰將誰綁在那裏,想要出來的人,在這個當下就可以出來,沒有人會管得著。


過得不快樂的人自己要負責,

但不快樂的人從未負起過責任,那正是他從來都過得不快樂的方式,

他會說:「是別人造成我的痛苦。」


如果真是別人讓你不快樂,當然了,你能怎麼樣?

要是說是你讓你自己不快樂的,那還有解決之道……而且馬上就能解決,

因為那樣的話,快不快樂是操之在你。


所以說,人們總將責任丟給別人:

有時候說是老婆,有時說是老公,有時說是家人,有時候說是天時地利不合……

童年、母親、父親……有時是社會、歷史、命運、老天爺,

反正他們就是將責任丟給別人,

丟的對象或許會換,但把戲是同一套。


當一個人為自己負起所有的責任時,他才稱得上是真正的人。

不管處於什麼狀況,那都是他自己的責任,

這是他最初的勇敢之舉,也是最大的勇氣。


要接受這個想法很難,因為頭腦會說:「要是你能決定,為什麼你要選擇不快樂?」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只好說是別人該為我們負責:

「我又能怎樣?我也無可奈何……我是受害者!有一個比我更大的力量在拉扯我,

我什麼都沒辦法做,頂多只能哭一天,然後再因為我哭而更不快樂。」


凡事都會變成長,

如果你付諸行動,它就會成長,然後你會愈來愈深入……


沒有任何人,沒有其他力量在對你做任何事,

是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


這正是關於「業」的全部哲學:那是你的所作所為,「業」就是作為。

你做了,而你也可以消弭你所做的,不用等待或延遲,

時間是不需要的,你可以直接跳出來!


可是我們已經習慣了,要是終止痛苦,我們將會覺得很孤單,

因為我們失去了最親近的伴侶,它與我們如影隨形,我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

當身邊沒有人的時候,至少有你的痛苦與你作伴,

你等於跟痛苦結婚,那還真是一樁漫長的婚姻,

不知多少世以來,你一直待在這個婚姻裏。


現在是離婚的時候了。

我認為這麼做很勇敢,跟痛苦離婚,

丟掉人類頭腦中最陳舊的習慣。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