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你跟你自己在一起,你就是跟我在一起,

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跟我在一起,

所以,不要在你和我之間創造出一個二分性,

只要試著去跟你自己在一起,只要試著去成為你的觀照,那麼你就是跟我在一起了!


語言沒有辦法說出任何非二分的真相,

任何能夠用語言說出來的一定是二分的,

而當你跟我在一起的時候,既不是「你是」,也不是「我是」。

每當你真的是你的本性,你就什麼人都不是,只是一個廣大的空,

是一整個天空,沒有界線,那麼你就不只是跟你自己在一起,

你跟樹木在一起、跟雲在一起、跟山嶽在一起、跟沙在一起、跟海洋在一起……

當你跟你自己在一起,你就變成了整體。


那就是蘇格拉底所堅持的那一句話的意義:知道你自己。


如果你能夠知道你自己,你就知道了那個能夠被知道的一切,或是那個值得去知道的一切。

如果你錯過你自己,你可以知道很多,但是所有那些知識都只不過是垃圾。

它或許可以隱藏你的無知,但是它無法將無知驅除,

它或許可以使你成為博學多聞的,但是它無法使你瞭解,它無法打開內在真知的眼睛,

你將會保持是一個用頭腦的人,頂端比較重,處於深深的痛苦和焦慮之中。


如果你想要跟我在一起,那個方法並不是跟我在一起。

如果你想要跟我在一起,那個方法就是跟你自己在一起,那就是所有諸佛所堅持的。

知道你自己,那麼你就會知道我,

因為當你知道你自己,你就知道了一切。


但是如果你試著要跟我在一起,你將會創造出一個二分性和一個衝突,

那麼跟我在一起就會變成一種新的執著,那將無法幫助你,

那將真的會傷害你,並且阻擋你,那麼我就不是在幫助你走向超越,

相反地,我將會變成一塊石頭懸在你的脖子周圍,

如此一來,你將不會透過我而達成,你將會被淹死。


但那將不是我的錯,那將是你自己的錯,

那樣的事已經發生在無數的人身上,世界上到處都有,所有的國家都有。

一個耶穌來到,人們就開始執著於他,整個要點都喪失了。

一個佛來臨,人們就開始他們的旅程去知道那個佛,

他們變得非常執著於他,以致於忘掉他們自己的佛就在他們自己裏面,而不是在外面。


知道內在的佛就是知道外在的佛的方法,

當你完全在你自己裏面,你就知道了所有曾經存在過的、以及所有那些將會存在的基督、佛、和師父,

因為你變得跟整體合而為一。

當一個人知道他自己,他就知道了整體。


想要執著於一個師父、依附於一個師父、變成他的一個影子,

那個誘惑力很強,但是那不會有所幫助,那是自毀的。

不要依附於我,

我在此是要使你自由,我在此是要幫助你成為很完全、很真實的你自己。


如果你接受我是你的師父,那麼你就必須瞭解我所說的,

如果你接受我是你的師父,那麼對你來講唯一的方式就是知道你自己。


把我忘掉,向內走,

有一天當你能夠以你自己全然的光輝、以你自己內在本性的壯麗、以你自己內在的光站出來,

你將會在那裏找到我——不是以一個分別的存在,不是以一個客體,而是以你自己最內在的核心。


據說佛陀即將過世的時候阿南達就開始哭,阿南達是他最老的門徒,而且是最依附於他的,

有四十年的時間,他都一直跟佛陀在一起,而他尚未達成,他太愛佛陀了。

如果你愛得太多……

永遠都要記住:任何太多的東西都會變成頭腦的一部份,

只有平衡是超越頭腦的,任何太多的東西都會變成頭腦的一部份。

他太愛佛陀了,那個愛並不是一個自由,它已經變成了枷鎖,

任何太多的東西都是枷鎖,現在既然佛陀已經快要死掉,他的整個生命都毀了,

阿南達哭得像一個母親即將過世的小孩。


佛陀阻止他說:阿南達,你在幹什麼?

他用含淚的眼睛看著佛陀說:以後我在哪裡可以看到你,我將要去哪裡找你?

佛陀笑著說:那就是我的整個教導!

四十年以來,那就是我一直在告訴你的,每當你想要看我,你就向內看!

成為你自己的光,在你裏面你就可以找到我。


如果你執著於外在,它也許是一個佛,或一個耶穌,但你還是執著於世界,

因為外在就是世界,你自己的最內在才是那個超越的。


向內走,你就會更接近我,更接近我,你就遠離你自己,

試著去瞭解這個似非而是的真理:

如果你試著去接近我,你將會遠離你自己,而如果你更遠離你自己,你怎麼能夠接近我。

當你更接近你自己,你就更接近我,因為另外的方式怎麼可能?


當你更接近你自己,你就更接近我,

因為在最內在的存在,那個中心是「一」。


在週邊,我們有所不同,在週邊,我是一個個人,你也是一個個人。

向內走可以將這些週邊的點帶得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當你剛好達到你存在的中心,那麼就沒有二分性,

那個「二」消失了,那個二分性消失了。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