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憑藉痛苦而存在,

你愈痛苦,你的自我就愈壯大。

在喜樂的片刻中,自我徹底消失;

反之亦然──如果自我消失,喜樂會開始灑向你。


如果你要的是自我,你將無法寬恕!

特別是創傷、傷痛、羞辱、恥辱、夢魘……

你不但無法寬恕,而且會繼續擴大它們、強化它們。


你傾向忘記生命中那些美好的,

你記不得那些喜悅的片刻,

──就自我而言,它們派不上用場。

喜悅對自我像毒藥,而痛苦則像維生素。


你必須徹底了解自我的機制。


如果你的寬恕需要努力,那就不是真正的寬恕。

努力只會使你壓抑。


唯有當你完全了解頭腦裡不斷在進行的把戲,你才可能寬恕。

必須不斷識破它的荒謬,

否則你會抑制某一面,但它卻從另一面出現。

你會以某種形式壓抑,

但它卻以另一種形式呈現,甚至隱藏到認不出來,

它骨子裡還是一樣的東西,

可是經過一番更新、修飾、重建之後,它看起來就像新的。


自我藉著否定而存在,

因為自我基本上是一種負向的現象,

憑藉著拒絕而存在,拒絕是自我的靈魂。


你要怎麼對喜樂說不呢?

你能對痛苦說不,

你能對生活裡的苦惱說不。


你要如何拒絕花朵、星辰、夕陽以及所有美好的、神性的?

整個存在充滿著喜樂,充滿著玫瑰,

可是你要的是刺,你已經為刺付出了大筆的投資。

你一方面不斷說︰「不, 我不想這麼痛苦。」

但另一方面又繼續緊抓著它。


千百年來的教誨叫你要寬恕。

自我能藉由寬恕活下去,

可以透過這種概念取得新的養分︰

「我已經寬恕了,甚至連敵人都能原諒──我不再平凡。」


反之,你要牢牢記住,這是生命中的根本原則之一︰

平凡人就是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是的人,普通人就是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是的人。


一旦你接受了自己的平凡,你就變得不凡;

一旦你接受了自己的無知,第一道光就照入了你的存在,

第一朵花已經綻放,春天已經不遠了。


耶穌說︰「原諒你的敵人, 愛你的敵人。」

祂說得對,因為如果你能夠原諒你的敵人,你就能擺脫他們,

否則他們會繼續困擾你。

敵對是一種關係,比你們所謂的愛來得更深沉。


今天稍早時有人問了一個問題︰

「為何一場和諧無爭的戀愛看起來既愚蠢又死氣沉沉?」

很簡單,原因就在和諧無爭!


因為這場戀愛完全失去對自我的吸引力,彷彿沒有這回事一樣;

如果它是完全和諧的,那麼你會將它忘得一乾二淨。

自我需要一些衝突、一些對抗、一些暴力、一些恨意。


你們所謂的愛並沒有非常深入,

只是表面上的功夫而已,甚或連表面都談不上;

可是你卻會恨得很深,恨到與你的自我一樣深。


耶穌說︰「寬恕。」

這是對的,可是卻被誤解了千百年。

佛陀也有同樣的說法,所有的覺醒者一定都會這麼說。

他們的語言當然有差異,

因為年代的不同、時代的不同、人的不同,所以必須使用不同的語言,

可是其中的精髓不會有差別。


如果你無法寬恕,那意謂著你會活在敵意、創傷、痛苦中。

因此,一方面你要忘懷和寬恕,

因為唯一忘懷的方法就是寬恕──如果不寬恕, 你就無法忘懷──

可是另一方面你又與它糾纏不清。


除非你看到這份糾結,否則耶穌和佛陀將幫不上忙。

你只記得他們美妙的陳述,可是並沒有融入你的生命,

也沒有循環在你的血液、骨頭、骨髓裡,

那些不會成為你的靈性氣質,

而是外來的,是從外在硬加上去的東西;

它們很美,至少有理智上的吸引力,但實際上你依舊故我。


首先要記住的是,自我是存在中最負向的現象──它就像黑暗。

黑暗是沒有正向的存在,只是光的不在。

光是正向的存在,那就是為什麼你無法在黑暗中直接做些什麼。

你無法將黑暗趕出暗室,

你無法將它扔掉,

無法直接以任何方法將它消滅。


如果奮力與之對抗,你會被擊敗,

對抗是無法打倒黑暗的。

或許你是個偉大的摔角選手,可是連你也會詫異無法擊敗黑暗,

不可能!

理由很簡單,因為黑暗是不存在的,

如果想要對它做些什麼,你必須借光去進行。

如果你不要黑暗,把燈點亮;

如果你要黑暗,把燈熄了。

有光亮才能做些什麼,在黑暗裡什麼事也做不了。

負向是不存在的,自我也是如此。

那就是為什麼我不建議你寬恕,

我不會告訴你應該愛,不應該恨,

我不會要你拋掉所有的罪惡,然後去行善。

這些人類全試過了,而且全數失敗。


我的做法完全不同,我會說︰

「把光帶進你的生命, 別擔心那些黑暗的種種。」

黑暗的中樞核心就是自我, 自我是黑暗的中心。


你把光帶進來──靜心是方法,

那麼你會變得更覺知,變得更警醒。

否則你會繼續壓抑,

而任何被壓抑的都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壓抑。

這種行為是枉然的,徒勞無功的。

它會從別的地方出現,從你身上更脆弱的出口出現。


你問說︰

為何寬恕,放掉塵封已久的創傷是那麼的困難?


理由很簡單,因為那是你所有的一切,

你不斷玩弄著自己的舊傷,好讓他們能夠在你的記憶中永保新鮮,

從不允許它們被治癒。


有一個男人坐在火車的臥鋪上,

他的對面坐著一個帶著野餐籃的傳教士。

這個男人沒事幹,所以就盯著傳教士看。

過了一會兒,傳教士打開他的野餐籃,

拿出一件小餐巾,小心翼翼地蓋在他的膝蓋上,

接著拿出一個綠色的碗放在餐巾上。

然後他又取出一把小刀和一顆蘋果,把蘋果切片放進碗裡,

然後靠向車窗,把蘋果往窗外倒掉。

接著他又取出一根香蕉,剝掉外皮,切片放進碗裡,然後往窗外倒掉。

然後他又取出一個酪梨和一小罐櫻桃,有一瓶奶油,

在一陣細心的準備之後,再度往窗外倒掉。

最後他把碗清理乾淨,餐巾拍一拍,將它們放回野餐籃。

那男的看了之後愣在那裡,後來他開口問︰

「不好意思,神父,請問你在做什麼?」

那傳教士冷冷地回說他在做水果沙拉。

「可是你卻把它們全部倒掉!」那男的說。

「沒錯,」那傳教士說︰「我恨水果沙拉。」


人們一直帶著自己憎恨的東西,

他們活在憎恨裡。

他們不斷撥弄著自己的傷口,所以傷口才好不起來,

他們不想傷口好起來──因為他們的過去是生命賴以生存的。

除非你開始活在當下,否則你無法忘懷,寬恕過去。


我不建議你去忘懷和寬恕過去的一切,那不是我的方式。

我會說︰「活在當下。」──那是通往存在的積極方式。


活在當下──那是更有靜心品質、更覺察、更警醒的另一種說法。

因為當你警醒、覺察,你就是在當下。


覺察不可能在過去,也不可能在未來;

覺察只曉得當下。

覺察不知道任何過去,未來,

它只有一個時態︰這個當下。


覺察,那你會更享受這個當下,

你會感到活在當下的喜樂,

你會停止眾人一直在做的蠢事。

你不會再沉緬於過去,也不必去忘懷和寬恕,它們都會自行消失。

你將會詫異,它們到那裡去了?


一旦過去不存在,未來也消失了,

因為未來只是過去的一個投射。

擺脫過去與未來,你就初嘗了自由的滋味,

在那樣的體驗中,你會健全、健康起來,

所有的創傷都會被治癒。

轉眼間,創傷不復存在,

你的內在開始感到深深的安然──那就是轉化的開端。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