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事情對我來講變得很困難,我就躲到此時此地裏面。

    在當下這個片刻,一切都是靜止的,

    這是唯一我能夠站在剃刀邊緣的方式,

    然而在我的內在會有一個懷疑,

    我是否在逃避真正的發生,我或許只是戴著眼罩。

    請你幫助我瞭解,那一個才是真實的?

 

 


永遠不要聽頭腦的話,頭腦是一個大騙子。


如果你在當下這個片刻變得很寧靜、很靜止──

那個經驗是那麼地有價值──頭腦沒有權利來判所它,頭腦遠在它之下。


頭腦總是關於過去或是關於未來,不是記憶就是想像,它對現在一無所知,

而那一切「是」的,就是現在。

 

……生命是由很多個片刻所組成的,沒有過去的生命,也沒有未來的生命。

每當生命存在,它一直都是在現在。


那個分野就是:生命是此時此地,而頭腦從來不是此時此地。


這是東方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就你的主體性或本質而言,頭腦是完全無能的….

 

……每當你經驗到某種超越頭腦的東西,頭腦就會產生懷疑,就會跟它爭論來反對它,使你變得不知如何是好。


這是頭腦舊有的技巧,它無法產生任何在當下可以創造出來的有品質的東西。

事實上,頭腦根本就無法創造。


任何生活層面的一切創造都是來自沒有頭腦︰

所有最偉大的繪畫、偉大的音樂、偉大的詩……

一切美的事物,一切使人有別於動物的事物,都是來自那個小小的片刻。


如果你有意識地進入它,它可以引導你到成道。

如果它是在你不知道或是偶然的情況下發生,那麼它也可以引導你進入一個非常寧靜、放鬆、和平、和聰明的狀態。


如果它只是一個偶發事件……你已經到達了神的殿堂,但是卻錯過了,就只差那麼一步。

我認為所有具有創造力的藝術家、舞蹈家、音樂家、和科學家就是處於這個階段……只要再往前一步。


神秘家進入到當下這個時刻的核心,然後找到了金鑰匙,因此他的整個生命變成一個神性的歡欣。

不論發生什麼事,他的喜樂和歡欣都不會受到影響。


但是直到你進入那個神之前,甚至到了最後的片刻,頭腦還是會試著將你拉回來:

「你要去哪裏?這是純粹的瘋狂!你在逃避生活。」


頭腦從來沒有給你任何生命,它從來沒有讓你嘗到任何東西,使你能夠了解生命是什麼。

它從來沒有顯露給你任何奧秘,但是它卻經常把你拉回來,

因為一旦你進入了神的殿堂,它就會被留在外面,留在你放鞋子的地方。

它無法進入神的殿堂,它沒有那個能力,也沒有那個潛力。


所以要保持警覺,當頭腦對你說你在逃避生命,你就反問頭腦:

「生命在那裏?你所說的是什麼生命?我是逃入生命,而不是逃離生命。」


要對頭腦很警覺,因為它是在你裏面的敵人。

如果你不警覺──那個敵人可能會破壞每一個成長的可能。

只要警覺一點,頭腦就傷害不到你。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