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的存在總是在靠近你的心、靠近你的眼睛、靠近你的手的地方等著。

你可以碰觸到它、你可以感覺到它、你可以經驗到它,但是你不能夠思考它。

看是可能的、感覺是可能的、碰觸是可能的,但思考是不可能的。


試著去瞭解思考的本質,

思考總是“關於”什麼,它從來不是直接的。

你可以看到真實的存在,但是你只能夠思考“關於”它,

那個“關於”就是陷阱之所在,因為每當你去思考“關於”什麼,你就移開了。


“關於”意味著著不直接,

“關於” 意味著你沒有看到此時此地的這朵花,你只是去想“關於”它,

這個 “關於”變成一個障礙。

透過那個“關於”,你將永遠達不到“這”朵花。


看是直接的,碰觸是直接的,而思考是間接的,那就是為什麼思考會錯過。

一個愛人可以知道真實的存在,甚至連一個舞者也能夠知道它,

一個歌者也能夠感覺到它,但是一個思考者卻一直錯過它。


我聽說有一個猶太人的哲學家,他是一個平常的農夫,但是非常哲學化,他的名字叫做遊賽爾。

就像其他所有的哲學家一樣,他會去思考每一樣東酉,

他很難去做些什麼—因為思考會帶走他所有的時間,等到他準備奸,機會就喪失了。

有一次他去到市場,去到附近的一個村子,去賣他的小麥。

他告訴他太太說:“當我把小麥賣出去,我就會立刻發一個電報給你。”

他把小麥賣掉,賺了很多錢,所以他就寫了一個電報,他跑到電信局,將表格填好,然後開始想。

他寫道:“小麥已經賺錢賣出。明天回來。愛和吻,遊賽爾。”

然後他開始思考,他想:“我太太一定會認為我瘋了,為什麼要寫賺錢?我難道會賠錢賣出嗎?”

所以,他就把賺錢這兩個字劃掉。

然後他變得更顧慮,因為如果他會寫錯一個字,他也可能會犯其他的錯誤,所以他又再仔細看,他開始思考每一個字。

然後他說:“為什麼要說“明天回來”?難道我會下個月或明年才回來嗎?

我太太一定知道我一把小麥賣出就會回來。”所以他就把“明天回來”那幾個字劃掉。

然後他想:“我太太已經知道我是要來賣小麥的,所以為什麼要寫“小麥已經賣出?” 所以他又把那幾個字也劃掉。

然後他開始笑,他說:“我是要寫給我自己的太太,所以我為什麼要寫“愛和吻。”

難道我是要寫給別人的太太嗎?難道這是她的生日嗎?”所以他又把那三個字劃掉。

現在只留下他自己的名字:“遊賽爾。”

他自言自語:“遊賽爾,你瘋了嗎?你太太已經知道你的名字。” 所以他把電報撕掉,

這樣做他可以省掉電報費,也可以避開他自己的愚蠢舉動,所以他覺得很高興。


事情就是這樣在發生:如果你繼續思考“關於”,你就錯過了整個生命,

每一樣東西都會漸漸被劃掉,到了最後,你自己也會被劃掉,

不僅是那些字會被劃掉,到了最後,你自己也會被劃掉。

思考會變成煙幕,每一樣東西一進入它就結束了。


行動會變得不可能,即使要發一個電報都變得不可能。

行動會變得不可能,因為行動是直接的,而思考是間接的,它們從來不會合在一起。


這就是世界上的問題,那些思考的人從來不行動,

而那些不思考的人卻繼續行動,因此整個世界都陷入了痛苦。

那些愚蠢的人繼續在行動,因為他們從來不思考,他們毫不猶豫就跳進每一件事裏面。

希特勒、拿破崙、和毛澤東,他們一直在做事……

而聰明的人,所謂的思想家——亞裏斯多德、康德、或黑格爾,他們一直在思考,他們從來不做任何事。


對一個追求真實存在的人來講,他的問題在於如何停止思考的惡性循環,但是要有覺知。

因為愚蠢的人也不思考,但是他們並沒有覺知。

要有覺知——那些進入思考的能量應該變成覺知。

在思考的惡性循環當中還一直持續的意識必須被保留下來、必須被純化。

思考必須停止,意識的旋轉必須停止,但是意識不能停止。

意識必須變得更結晶,行動必須存在,行動不應該停止。


覺知加上行動,那麼你就能夠立刻達到真實的存在。

不僅你能夠到達,你也能夠創造出一個情況,在那個情況裏,別人也能夠達到真實的存在,

你將會變成一個環境、一個氣氛,在那個氣氛周圍,事情將會開始發生,

──那就是在佛陀、僧璨、或莊子的周圍所發生的。


記住:行動是好的,思考是一個惡性循環,它從來無法引導你到任何地方。

所以思考必須停止,但是行動不要停止。


有一些人一直在思考而停止行動。

當一個人放棄生活而走進森林裏或走進喜馬拉雅山裏,他的情況就是如此。

他放棄了行動,但是沒有放棄思考,

他放棄了世界,因為在世界上需要行動,

他這樣做是在放棄真實的存在本身,因為透過行動你才能夠跟真實的存在有所接觸。


看是行動、移動是行動、跳舞是行動、繪畫也是行動。

不論你做什麼,你都跟真實的存在有所接觸。


你必須在你的作為裏面變得越來越敏感。

作為不應該被拋棄,行動必須完全存在──因為透過它,你將能夠進入真實的存在,而真實的存在也能夠進人你。


試著去瞭解,因為這是非常基本的,它對我來講是非常基本的:放棄思想,而不要放棄行動。


有些人一直在思考,有些人一直在放棄行動,但是在喜馬拉雅山上,他們要做些什麼呢?

他們的整個能量都沒有進入行動,而進入思考,他們將會變成偉大的哲學家──哲學是愚者的所在地,

在哲學裏,你是生活在文字裏,而不是生活在真實的存在裏。

愛消失了,只有“愛”一個字被保留下來,

神消失了,因為他就在原野裏、在市場裏、在世界……

只是“神”那個字被保留下來,行動消失了,只有觀念被保留下來。

你的頭變成了你的整個存在。


避免它!永遠不要放棄行動,只要放棄思考。

但是如果你放棄思考,你可能會變得無意識,或者你也許會變成一個傻瓜。

你或許會開始什麼都做,因為現在你已經不知道要做什麼,而你又不去思考它。

你或許會發瘋。

思考被拋棄,但是你並沒有變得更覺知、更有意識。

你必須變得更有意識。


這就是靜心的整個藝術:如何深入行動之中,如何放棄思考,如何將進入思考的能量轉變成覺知。


它將會非常精細、非常微妙,

因為如果你錯過一個步驟,你就會掉進永無止境的無知。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