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故事:

在一個有很多山的地方,一個成道者在一間旅店休息。

那個旅店有一隻美麗的鸚鵡,鸚鵡的主人教牠……

鸚鵡會一直說自由——「自由!」真奇怪……

這個陌生人,一個成道者,無法相信這件事。

因為首先你把牠放在籠子裡,然後你教牠重複說:「自由!」

如果主人是真誠的,他應該讓牠自由!

晚上,他忍不住了。

他醒來,打開籠子的門,對鸚鵡說:「現在門開了,你可以擁有整片天空。出來吧!」

鸚鵡抓著籠子,仍然吵叫著:「自由!自由!」

最後這個人說:「奇怪——門開了!你為何還抓著籠子?」

他把手伸進去,把鸚鵡捉出來——牠很不情願,掙扎了一番,還抓傷了他的手——

但是這個人把鸚鵡捉出來了,把牠丟向天空。

然後感到一個深深的放鬆,他回去睡覺。

早上,他聽到的第一個聲音是:「自由!」

他看到鸚鵡在籠子裡;門還是開的……


籠子外面是如此浩瀚,一個人會感到害怕。

有很多敵人;很冷的白天,很熱的夜晚,有很多時候你會飢餓。

沒有人繼續保護你。


一但你習慣活在籠子裡,自由變成一個非常危險的想法。

  
有二十一個國家認定我是一個危險的人。

我一輩子沒殺死過一隻螞蟻;我沒用過割紙刀,

而有二十一個國家的國會認定我是一個危險的人。

卻沒有人問:「危險的意思是什麼?為什麼這個人是危險的?」

  
我不是恐怖分子,我不教人們製造炸彈,我不是一個無政府主義者。

然而那個危險是我在散播自由的火。

我叫醒人們,

說除非你要求你自己的自由——免於各種鎖鏈、手銬、籠子的束縛——否則你永遠不會是一個喬達摩佛。

你永遠不會知道自由的喜悅、祝福和狂喜。

你永遠不會知道你自己的永恆。

你將永遠恐懼死亡,而不知道死亡只是虛假的——它是非常膚淺的,它只發生在表面。

在裡面,生命持續直到永遠。

  
但要知道這些,你需要自由。

不是社會的;政治的或經濟的自由;而是精神上的自由。

你必須進入你裡面,找到那個尚未被束縛的空間。

找到那個你的生命所出現的空間,你將會同時成道和解脫,

——它們是同一個、單一的經驗的不同名字。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