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一個有學問的回教徒來問我:

「你不是回教徒,那麼,為什麼你談論蘇菲?」

我告訴他,我顯然不是回教徒,但我仍然是一個蘇菲。


蘇菲不必成為回教徒。

蘇菲可以存在於任何地方,以任何形式──因為蘇菲是所有宗教的基本核心。

它和伊斯蘭教沒有任何特殊關係。

蘇菲可以離開伊斯蘭教而存在;伊斯蘭教不能離開蘇菲而存在。

沒有了蘇菲,伊斯蘭教就是一具屍體。

它只有擁有了蘇菲才變得有活力。


無論何時一個宗教是有活力的,都是因為蘇菲。

蘇菲只是意味著與上帝,與那最終的之間的愛的事件,與整體的愛的事件。


它意味著一個人準備好溶入整體,一個人準備好邀請整體進入他的心。

它不知道儀式。

它不被任何教條、學說、信條和教派所限制。


耶穌是一個蘇菲,穆罕默德也是。

克里虛那是一個蘇菲,佛陀也是。

 

這是我想要你們記住的第一件事︰

蘇菲是最內在的核心──正如禪也是,哈西德也是。

這些只是同樣的和上帝的終極關係的不同名字而已。


這個關係是危險的。

它是危險的,因為你越走進上帝,你就越會消失。

當你真正接近的時候,你就不再存在了。


它是危險的,因為它是自殺……但是這個自殺是美麗的。

死在上帝裏,是唯一真正生活的方式。


直到你死,直到你自願地死在愛中,你活出的只是普普通通的存在;

你單調乏味地生活,你沒有任何意義。

在你心裏沒有詩歌升起,沒有舞蹈,沒有慶祝;

你只是在黑暗中摸索。

你以最小值來生活,你沒有充滿狂喜。


那個充滿只有在你不在時才發生──你就是那個阻礙。

蘇菲是搬走你和你、自己和自己、部分和整體之間的阻礙的藝術。

 

關於「蘇菲」這個詞的一點事情。

一本古老的波斯字典有「蘇菲」這一條……

那個定義用韻文給出來:蘇菲chist--蘇菲,蘇菲主義。


誰是一個蘇菲?

蘇菲就是蘇菲──這是一個美麗的定義。

這個現象是不可定義的。

「蘇菲就是蘇菲。」──它什麼也沒有說,然而它說得很好。


它說明蘇菲是不能被定義的;沒有別的詞可以定義它,

沒有別的符號,不可能語言地定義它,不再有別的不可定義的現象。


你可以活出它,你可以知道它,但是通過頭腦、通過理智是不可能的。

你可以成為一個蘇菲──那是瞭解它是什麼的唯一途徑。

你可以自己品嘗真相,它是可以實現的。

你不必走進字典,你可以走進存在。


如果你不準備吃一大口蘇菲,那麼你可以嘗一嘗它。

那是我所要把它變得對你可能的東西──一點嘗試。

一旦你嘗到了哪怕一滴那稱為蘇菲的美酒,你將變得更加渴望再來一些。

你第一次開始感覺上帝的偉大滋味。


這些談話不能向你解釋什麼是蘇菲──因為我不是一個哲學家。

我也不是一個神學家。

我不是在談論關於蘇菲,我是在說蘇菲。


如果你準備好了進入這個冒險,那麼你將達到對它的一個品嘗。

它是某種將會開始在你心裏發生的東西。

它是某種像蓓蕾綻放的東西。

你將在心裏體會一種特定的感覺──好像在那裏有什麼變得警覺了、覺醒了;

好像心沉睡了很久,現在是早晨的第一縷曙光──在那裏,你將有那個品嘗。


蘇菲是一種特別的魔術,一種稀有的魔術。

它只能從一個人傳遞到另一個人,而不能從書本。

它不能通過經典來傳遞。

它也恰恰像禪--超越語言的傳遞。


蘇菲們對於它有一個特別的詞語--他們稱它為希西拉(silsila)。

印度教稱作帕讓帕茹阿(parampara師徒傳承)的,他們稱為希西拉。

希西拉意味著從一顆心到另一顆心,從一個人到另一個人的傳遞。

它是非常非常個人的宗教。


不和一個開悟的師傅有關,你就不能得到它──沒有別的路。

你可以讀所有現有的關於蘇菲主義的文獻,你會迷失在詞藻的叢林中。


除非你找到一個嚮導,

除非你和一個嚮導進入愛,

否則你不可能有那個品嘗。


我準備好了把你帶到這個遙遠的旅程──

如果你是有勇氣的、喜歡冒險的……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