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非常親密的關係裏,

    當其中一個「扮演」那個很好的,有瞭解性的、鎮定的、放鬆的人,

    那只會令另外那個變得緊張、神經質,而且生氣。

    請你解釋。

 

 

是的,某種平衡總是發生在關係當中。

如果其中之一扮演得非常鎮定、安靜、冷淡,

另外一個將必須去做所有其他那些生氣、嘮叨、悲慘和抗爭等工作。


就在前幾天,哈利問了一個問題:

「蘇格拉底為什麼要一直跟這個嘮叨的女人仙西蓓住在一起?」

這個問題跟剛剛那個問題是相關的,

因為他也是跟一個嘮叨的女人克裏虛納住在一起。

但是要記住,蘇格拉底應該負責任。

他扮演得太冷淡、太哲學化了。

仙西蓓並沒有像她所表現出來的那麼差。

如果你洞察她的心理,她是一個哲學家的犧牲者。

她必須做所有的工作,她是一個可憐的女人。


克裏虛納的情形也是一樣!

克裏虛納告訴我說:「奧修,你認為這個哈利一個聖人嗎?他不是!他只是假裝是!

現在,如果克裏虛納變成一個仙西蓓,哈利也要負責任。並不是她要單獨負責。」


有一種平衡。

每當兩個人在一起,就會有一種平衡發生。

不要太冷淡,有則另外一方將會變得比需要的更熱。

不要試圖去扮演好像天堂一樣,否則另外一方將會變成好像地獄。

要很自然、要很正常。

有時候生氣是好的,有時候悲傷是好的,

有時候要如地獄一般,有時候要如天堂一般。


然後雙方都保持自然,雙方都保持正常。

一個正常的關係是一個「地獄--天堂」的關係。

當一個人假裝是--天堂的,或是地獄的,那麼另外一方就只能扮演相反的角色。

這一點必須被瞭解,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問題之一。


我聽說……

從前有一個阿拉伯的醫生和哲學家,他的名字叫做阿維西納,

他聞知阿貝爾哈珊在靈性上的名氣,就去到位於卡加尼的師父家中拜訪他。

那個時候阿貝爾哈珊剛好不在家,他應太太的要求去附近的叢林取一些燒火的樹枝。

當阿維西納問他的太太說師父去那裏,她很熱地回答說,你為何想見那個瘋子和騙子?

你跟他有什麼關係,她繼續一直批評和貶那個師父,以及藐視他靈性上的地位。

阿維西納覺得很困惑。

她所說的跟他以前所聽到的互相矛盾,使他覺得不想繼續找他。

然而,想想他這麼老遠跑來,就是為了要見師父,所以他最後決定留下來在附近走走。

在走向叢林的途中,他很驚訝地看到師父迎面而來,在他旁邊有一隻老虎幫他背一大堆樹枝。

那個哲學家在向他表示敬意之後,問那個師父關於他太太所說的,

以及他親眼看到的情景的意義和差別。

師父回答說:「這沒什麼好驚訝的,這只是勞工的問題,

當我在家裏背負我太太給我的痛苦重擔,來自叢林的老虎就會自動幫我背負樹枝。」


蘇非的師父是在說:「在存在裏面也有一種平衡。」

不僅在仙西椿和蘇格拉底之間有一種平衡,在這對夫婦梆存在之間也有一種平衡。

蘇格拉底備受尊敬。

他不被太太尊敬,他受太太折磨,但是卻被人們所尊敬。


這個故事很美。

阿貝爾哈珊是在說:「它只是一個勞工的問題,沒有什麼好驚訝的,

當我在家裏背負我太太給我的痛苦重擔,來自叢林的老虎就會自動幫我背負樹枝。」


永遠都要記住,生命只能夠存在于平衡之中,它一直都是如此。

好女人總是找到壞先生,

而好先生總是找到壞女人、壞太太,

這種事沒有例外,不可能有任何例外。


有一個人去到蘇格拉底那裏問他說:「我想要結婚,我還年輕,你有什麼建議?

因為我聽到很多關於你婚姻生活的故事。

對於婚姻,你是最有經驗的人,我想得到你的勸告,我應該怎麼做?

結婚好嗎?或者是保持單身比較好?那一種比較快樂?

蘇格拉底說:「你最好結婚。」

那個年輕人說:「你使我感到困惑。」

蘇格拉底說:「事情很簡單,沒有什麼好困惑的。

如果你娶到像我一樣的太太,你就會變成一個偉大的哲學家。

我必須變成哲學家!這純粹是需要!

為了要生存,我必須變得很鎮定、很靜心、很寧靜,這對我幫助非常大。

如果你娶到一位好太太,你將會很快樂,

如果你娶到一位壞太太,你將會變成一個哲學家,

不管那一種情況,你都會受惠,所以要結婚!」


我不認為蘇格拉底對仙西倍的行為沒有責任,

我不認為蘇菲師父阿貝爾哈珊對他太太的行為沒有責任。

那就是為什麼在東方有很多真理的追求者都保持單身。


這是有原因的。

那個原因是,那個基本的原因是並不是說你有了一個太太就不能夠達到真理--

因為慈悲,因為跟太太生活在一起,如果你變得太靜心,你將會摧毀她的存在。

她會開始平衡,她會變得很醜陋,她會變得很負向。

如果你的表現都很正向,她會變得很負向,

那麼你就犯了一個不利於她的罪,你將必須為她負責任。


多少年代以來,在東方,真理的追求者都保持單身,

那只是出自慈悲,為什麼要摧毀另外一個人?


蘇格拉底非常寧靜、非常靜心,非常潛心於他對真理的追求,因此他太太覺得被忽視了。

她想要得到他的注意。

我可以瞭解它的發生,將茶壺的水倒在他身上,她只是在要求他的注意。

他一定是太冷淡了;所以她使他有一點熱。

他一定是沒有熱情,而她試圖在他裏面創造出一些熱情。

如果他能夠生氣,那麼他也能夠愛。


但是他並沒有生氣,他使用它作為一個設計:他變得更鎮定、更安靜。

他讓那個熱水燃燒他的身體,但是他保持是一個觀照。

這樣一定會把他太太逼得更發瘋,你怎麼能夠原諒一個不跳起來;不反擊你的先生?

如果他有反擊他太太,他太太一定會變得比較冷卻下來。


如果你已經結了婚,最好是保持正常,你對真理的找尋應該是內在的。

在你跟太太和跟先生的關係當中,你應該保持是一個正常人,

否則你將會犯一個罪:你將會摧毀那個女人或那個男人。


當你單獨一個人的時候,你靜心。

有時候,如果需要的話,要生氣!

把人生當成遊戲,扮演你應該扮演的角色。

即使有時候它似乎不需要,

因為一旦你決定要跟一個女人或一個男人生活在一起,你就有某種責任要履行。

有時候你也必須生氣,那是你的責任。


如果哈利不瞭解,那麼克裏虛納將會變成一個嘮叨的女人,而他應該負一半的責任。

目前他靜心地坐著,靜心冥想音樂--就在夜晚的正當時刻!

因此克裏虛納吵他、打他。

沒有一個太太能夠忍受這種情況,

沒有一個女人能夠忍受說她在那裏,活生生的、溫暖的、充滿愛、

想要被擁抱、想要被關心、想要被愛撫,而你竟然坐在那裏想音樂!

這是不能夠被允許的,這太過分了。

我對克裏虛納充滿同情,所有她想要的是:「到床上來,擁抱我,跟我在一起。

你整天一直在想音樂和靜心,這已經夠了,你也應該有時間放鬆一下。」


如果一個人決定要生活在關係當中,他必須關心不要去摧毀對方,

不要過分將對方丟到另一個極端。

生命會自己平衡。如果你全部都是正向的,那麼對方就會變成全部都是負向的。

所以要五十五十,正向和負向兩者同時。

當兩者都有,那麼就會有一種很美的關係,

就會有一種美升起,

就會有偉大的音樂與和諧,

他們就變成一個管弦樂隊。


如果這樣的請況沒有發生,最好是保持單身,

最好是單獨一個人生活,至少你不會擾亂到其他任何人。


東方是對的,如果你是一個真理的追求者,最好是保持單身。

如果你已經處於一個關係當中,然後那個追求真理才開始,那麼至少你可以演戲。

不需要真的生氣,你可以演戲,那就可以了。

有時候你可以表現得熱一點,至少你可以「秀」一下,這是你欠對方的。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