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目前從事治療工作,

    我想要知道你對「如何將病人照顧得最好」的看法。

    各種宗教一直都在說:「對病人要有愛。去醫院,蓋醫院,服務窮人。」

    請你評論。

 

 


似乎所有的宗教都在關心病人和窮人。

沒有人在關心你,關心你內在的富足、你的偉大和你的壯麗。


我要告訴你:

除非你愛你自己,

除非你找到你自己的財富和你自己的高處,否則你無法跟任何人分享你的愛。


當然,那些生病的人需要照顧,但是他們並不需要愛,這一點必須加以瞭解,

因為基督教將它看成是一個普遍被接受的真理——

認為去愛病人是最偉大的宗教情操,是最具心靈品質的事情,

但是它完全違反心理學和違反自然。

當你去愛病人,你並不是在幫助他的病情恢復,

因為他一健康起來就沒有人會再愛他了。

生病是很好的藉口,可以吸引別人來愛他。


你或者看過這樣的情形,但是你並沒有去想它。

太太整天在家裏工作,身體好好的,

但是當她從窗戶望出去看到先生回來,她就立刻躲進被窩裏。

她的頭在痛,因為除非她有頭痛,否則先生不會對他表示任何愛。

但是如果她有頭痛,先生即使不太願意,也會坐在她的旁邊,

按摩她的頭,表現出一些假的愛,講一些甜言蜜語。

好幾個月以來,他都沒有叫過她“親愛的”,

但是當她有頭痛的時候,他就必須叫她“親愛的”,

那就是她所想要聽到的:

“我愛你,不只是今天愛你,我將永遠都愛你。”


當你的小孩生病的時候,你就愛他們,這是很奇怪的,

你不瞭解一種簡單的心理連結——生病和愛變成被連結在一起。

每當小孩需要你的愛,他就必須生病。

誰會去管健康的小孩?

誰會去管健康的太太?

誰會去管健康的先生?

愛似乎變成是某種像醫藥的東西,只有病人才需要。


我想要很清楚地告訴你:好好地照顧病人,但是永遠不要向他表示你的愛。

照顧病人跟愛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要成為漠不關心的,

因為頭痛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好好地照顧病人,但是要避免那些沒有實質的甜言蜜語,

而以一種非常實際的方式來照顧。

給他醫藥,但是不要顯示愛,因為那是危險的。

當一個小孩生病,你要照顧他,但是要完全漠不關心。

要讓小孩了解說他不能夠藉著生病來勒索你。

整個人類都在互相勒索。

生病和老年幾乎已經變成了需索無度的藉口,

“你必須愛我,因為我在生病,因為我已經老了……”


當某人生病,你就向他表示你的愛……那是一般人所遵循的模式。

即使你生氣,你也不會對生病的人生氣。

對於一個生病的人,即使你不覺得有任何愛,你也會向他表示你的愛,

如果你無法表示你的愛,至少你也會同情,

但這些是危險的,非常違反心理學上所發現的內容……


你應該愛你自己,不要去想說你是否值得。

你是活的,那就是足夠的證明說你值得愛,

就好像你值得呼吸一樣。

你不會去想說你是否值得呼吸。

愛對靈魂是一種很微妙的滋潤,就好像食物是對身體的滋潤一樣。

如果你對你自己充滿愛,你就可以愛別人,

但是要愛那些健康的人,

要愛那些強壯的人。


照顧生病的人,照顧老年人,但照顧跟愛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愛和照顧之間的不同就好像母親和護士之間的不同。

護士是照顧,而母親是愛。

當小孩生病的時候,母親最好是變成一個護士會來得更好。

當小孩健康的時候,要盡可能給他更多的愛。

讓愛跟健康、力量和聰明才智聯繫在一起,那將能夠對那個小孩漫長的一生有幫助。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