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波爾那,其他也沒有人知道。

所以神秘家才被稱為神秘家。


某種不能被定義的東西,

某種非常捉摸不定的東西,

某種無法被掌握的東西,無法被充分瞭解的東西。

並不是說它很特別,事實上它非常平凡,

那個平凡使得那個神秘變成一萬倍。


一個神秘家處於一種自然存在的狀態,他是最平凡的人。

他已經拋棄了所有的欲望。

所有的欲望基本上都是要變成不平凡的,要變成某號人物。

一個神秘家就是一個只是存在,而沒有欲望想要變成其他任何人的人。

一個神秘家是一種完全滿足的狀態,一種沒有移動的狀態,

他沒有要到任何地方去,他沒有目標,沒有動機,他只是存在,

他已經停止了所有想去知道的欲望,他已經開始真正去生活。


有一些人繼續在找尋知識,他們是反神秘家,

他們的整個努力就是要如何揭開生命的奧秘,

知識就是意味著如此。

知識意味著如何去知道每一件事和所有的事,好讓生命的奧秘可以被揭開,

好讓生命的奇觀可以被扼殺,而人可以變成一個絕對的主人或操縱者,

好讓人可以控制每一件事。

知識是一種想要去控制的努力,知識就是權力。

所有對知識的好奇或欲望都是對權力的欲望。


科學是非神秘的,

科學家跟神秘家剛好相反,他是另外一極,

他試圖進入真相,要找出它的秘密,

他試圖要脫掉真相的外衣,他試圖要去瞭解真相,好讓真相可以被操縱。


神秘家是一個已經瞭解到那個點說沒有辦法知道真相,

因為我們是它的一部分--那個知者怎麼可能知道它自己?

那是不可能的,那是一種不可能的追尋,它註定會失敗。


一個神秘家是一個已經夠成熟,而可以不要知識而生活,

可以生活在無知當中,準備真正去生活的人,

他不會去擔心要知道,

他不會使它成為一個條件說:

「首先我必須知道,然後我才去生活,我怎麼可以不知道而生活?

如果我要愛,首先我必須知道愛是什麼,唯有如此,我才能夠愛。

如果我要去享受,首先我必須知道享受是什麼,否則我怎麼能夠享受?」


如果他從簡單的現象作出問題,

他繼續製造問題,

他將每一樣東西都轉變成問題,這就是非神秘家的狀態。


神秘家是一個已經放鬆下來的人,

他說:「不需要去知道愛是什麼,你也可以愛。」

知識無法有所幫助,相反地,它會阻礙。


如果你知道了關於愛的每一件事,你將永遠不能夠愛。

你還沒有能力知道愛是什麼,那是一項祝福。

神使它成為一個十足的奧秘,那是一項祝福,否則將沒有人能夠愛。

一旦你知道,愛就消失了。

驚奇將會從生命中消失。

你的眼睛將不會知道那個驚奇的品質,你將會變得沾沾自喜,

你將會變得滿意於你的知識,你將會變得很沒有生趣--

知識使人變得沒有生趣,

一個人的知識變得越淵博,他就變得越沒有生趣、越不敏感。


神秘家已經瞭解到那個點說知識是不可能的。

生命、存在、神,或者不管你怎麼稱呼它,

基本上不只是未知的,而是不可知的。

一切想要去知道的努力都是沒有用的,放鬆下來,然後去生活。


神秘家直接進入生活,而非神秘家喜歡用思考。

非神秘家會去想說:「要如何生活?如何愛?如何存在?」

而神秘家就只是存在。

他完全被生活所佔據,所以他沒有能量去知道。

而那個似非而是的實際狀況是:

因為他不去管知不知道,所以他以一種較深的方式知道。

它並不是知識,它是經驗。


那個試圖去知道的人永遠不會知道,他的努力是自我主義的。

那個追尋知識的人是一個強姦者,他是暴力的,他是具有侵略性的。

神秘家喜愛生命,在那個喜愛當中奧秘就打開了,

一層又一層的紗就被拿掉了,但是那個奧秘會加深,它並沒有就此結束。

一個門打開,你就看到另外一個門,那個門打開,你又看到另外一個,

你越來越深入,但那個深度是無止境的。
  

我讀到一則逸事:

有一個南斯拉夫的農夫在看報紙,他常常看到di-alectics(辯證法)這個字;

他想要知道這個字的意義,但是沒有人能夠告訴他……

共產主義者談論很多關於辯證法--唯物辯證法或進化論辯證法。

黑格爾派的人也談到辯證法--生命透過正論、反論而進行,

每一樣東西都透過跟它的相反之物奮鬥、衝突而進行,

每一個綜合都再度變成一個正論,然後一直繼續下去……

所以這個農夫就跑去找一個牧師,

他說:「這很簡單,我用一個具體的例子來解釋給你聽。

有兩個人,其中一個很乾淨,另外一個很髒,

他們兩個都走向河流,哪一個人會下去洗澡?」

「那個髒的。」農夫說。

「不,他為什麼要洗?他已經習慣於他的髒,是那個乾淨的人想要保持乾淨。

讓我們再看一次。有兩個人,一個髒的,一個乾淨的,

他們走向河流,哪一個人會下去洗澡?」

「很簡單,」農夫回答說:「那個乾淨的,因為他會想要繼續保持他的乾淨。」

「不,」那個牧師說:「他為什麼要洗,既然他已經乾淨了?是那個髒的人想要變乾淨。

讓我們再看一次。兩個人走向河流,哪一個人會下去洗澡?」

「兩人都會下去。」那個農夫說--

他很有自信說他終於抓到了「辨證法」的要領。

但是那個牧師說:「兩個人都不會下去,因為他們為什麼要下去呢?

那個乾淨的已經乾淨了,而那個髒的已經習慣於他的髒。」

故事就這樣繼續下去……


一個找尋知識的人就是這樣在運作--

這個方式,那個方式;那個方式,這個方式--他彎來彎去,

他一直正辯,然後又開始反辯,然後又開始正辯,

因為每一個正辯都會導致反辯,每一個反辯都會導致正辯。


無神論者變成有神論者有神論者變成無神論者。

基督徒變成印度教教徒,印度教教徒變成基督徒……這樣的事一直在繼續,

這個知識的找尋一直在繼續。

西方人到東方,東方人去到西方,看看它的荒謬。

東方的知識追求者去到西方的大學,他嚮往牛津、劍橋或哈佛,

而西方的知識追求者來到了東方,來到了喜馬拉雅山。


這些無意義的事到底是在幹什麼?

正論變成反論。每一個人遲早都會改變成另外一極,

因為你厭倦於一個位置,然後你就會開始想到相反的位置,

相反之物似乎很有吸引力,它是新的、不被熟悉的,似乎就像一個冒險。

然後你厭倦於那個,所以就再度開始移動,

到了那個時候,你已經忘掉你以前曾經呆在第一個位置,

人們就是這樣在繼續移動。


我所假設到的是:如果你在這一世是一個男人,非常可能你在上一世是一個女人;

如果你是一個女人,非常可能你在上一世是一個男人。

一個男人會厭倦當男人,然後會開始想說一定有某種喜悅是男人享受不到而女人可以享受得到的,

女人也會厭倦當女人……人們一直在改變。


現在科學已經使它變為可能,即使在同一世,你也可以改變。

或遲或早,到了這個世紀末了,人們不會等那麼久要到下一世,為什麼要那麼麻煩?

你當男人當了三年,夠了,現在何不試試當一個女人?

現在它在化學上和生理上都已經變得可能,你可以被改變,你可以試試當女人,

然後幾年之後你厭倦了,你又開始想當男人,事情就是這樣在進行。


人們厭倦於異性戀,因此他們變成同性戀。

同性戀者變成對同性戀厭倦,因此他變成異性戀。

正論、反論,還有綜合的--雙性戀。


人以各種可能的方式從一極走到另外一極,

有時候他對兩者都厭倦了,所以他就去嘗試綜合。

 

神秘家是一個已經拋棄了所有的追尋和這整個計畫的人,

他不去尋找任何真理,

他只是享受生活當中一些簡單的事情。


上午的早餐、晨間散步、一個小孩在街上的格格作笑、一隻狗、,一隻烏鴉在叫--

他享受這些小事情。

他不會顧慮到遠方的事,他的整個顧慮是立即的。


那就是禪的整個方法。


瞭解禪,你將會變成一個神秘家,

然後每一個片刻都是那麼地喜悅,那麼地光輝,那麼地燦爛,每一個片刻都是那麼地寶貴。


一旦對知識的渴望被拋棄了,每一樣東西都會顯得很壯麗,

只是一顆沙灘上的小石頭就顯得很美……


注意看原野的百合花,它們是多麼地美,

即使盛裝的所羅門王帶著它所有的光輝都沒有像它們其中的一朵那麼美。

那麼這個片刻就是一切。


神秘家就是一個不知道有時間的人,

時間已經從他的頭腦消失,

他生活在當下這個片刻和生活在永恆裏,

他不擔心出生,也不擔心死亡,他不擔心變成什麼。

就是那個想要變成什麼使你遠離你自己,

他已經拋棄了所有想要變成什麼的概念。

他不試圖去變成什麼,他只是存在,

當那個想要變成什麼消失,本性就流露出來了,

那個本性的流露就是成為一個神秘家的狀態。


人們在嘗試那個不可能的,想要變成什麼是最不可能的事。

你存在,你怎麼能夠變成什麼?

你怎麼能夠變成那個你不是的?

有什麼需要去變成「那個你是的」?

只要去瞭解它的不可能。

你不能夠變成那個你不是的,你不需要去變成那個你是的。


A就是A,A不可能變成B,

當然,A不需要去變成A,因為它已經是A,

這個簡單的瞭解就是神秘主義。


我聽說:

從前有一個人,他擁有一座漂亮的花園,有一天他抓到了一隻蜂鳥,它正在吃他最好的水果,

那只鳥答應要給他三個最聰明的教導來作為釋放它的代價,那個人同意了。

當它飛到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那隻鳥說:

「不要對那個不能挽回的事懊悔,不要相信那個不可能的,不要追尋那個達不到的。」

然後就放聲大笑。「如果你沒有放我走,你就可以在我裏面發現一顆像檸檬那麼大的珍珠。」

一氣之下,那個人爬到樹上要去抓那只鳥,當他接近時,那只鳥就飛得更高,

當那個人的追逐近乎瘋狂,那只鳥就飛到最高的樹枝上,走在樹枝的最尖瑞,

那個人還是繼續往上爬,樹枝折斷了,小鳥飛走了,那個人砰的一聲掉到地上。

帶著瘀傷,他勉強爬起來,很後悔地凝視著那只折磨他的小鳥。

「智慧是給聰明人的,」那只鳥告誡說:「我告訴過你不要對那個不能挽回的事懊悔,

但是你卻一放我走就開始要再追我。我告訴過你不要相信那個不可能的,

但是你卻相信像我這麼小的一隻鳥裏面可以容納一顆像檸檬那麼大的珍珠。

我告訴過你不要追尋那個達不到的,但你還是爬到樹上想要去抓一隻鳥,你是一個傻瓜!」


神秘家是一個聰明的人,他是智慧的化身,

記住,不是知識,而是智慧。

知識是在找尋那個不可能的,而智慧是來自放鬆而進入你的本性。


神秘家是一個放鬆的人,

他處於一種放開來的狀態,

他的喜悅是無與倫比的,他的喜樂是無法表達的。


放鬆下來,然後看。

只要存在,然後看……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