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問題是男門徒瑜伽.泰馬亞所問的。

泰馬亞的頭腦裏一定有想吃肉的概念,在他裏面一定具有某種深藏的暴力,

否則這個問題是來自一位素食者,而在此地有千千萬萬個非素食者。

這種情況看起來很沒有道理,但事情就是這樣。

素食者並非真正的素食者,他只是一個壓抑的人,那個被壓抑的慾望有一天會跑出來。


但是為什麼在社區裏我不允許非素食的食物,這跟宗教無關,它純粹是美學的問題。

我並不認為說如果你吃非素食的食物,你就不會成道。

耶穌成道了,穆罕默德成道了,拉瑪克裏虛納也成道了,他們對這一點都沒有問題。

吃非素食的食物,你也可以成道,所以它就宗教而言並沒有什麼問題。


對我而言,那個問題是屬於美學的。

因為耶穌繼續吃肉,所以我有一種感覺,他並沒有很強的美學的感覺。

並不是說他不具宗教性,他完全具有宗教性,

耶穌跟佛陀一樣地具有宗教性,但是在他裏面有某種東西缺失了。

拉瑪克裏虛納繼續吃魚,就是不美,它看起來有一點醜。


成道不會有危險,但是你的詩會有危險,你的美感堪憂,

你的人道堪憂,而不是你的超人道有問題,

所以在社區裏我不允許非素食的食物,以後也不允許,它是美不美的問題。


如果你瞭解這一點,有很多事情對你來講將會很清楚。

酒精飲料可以在社區裏被允許,但是肉類不行,

因為酒精是素的——果汁,雖然有經過發酵,但它還是果汁,

有時候喝個半醉會導引出偉大的詩,那是可能的,它必須被允許。

在新的社區裏,我們將會有一個酒吧,定名為奧瑪凱岩。

奧瑪凱岩(OmarKhayyam)是一個蘇菲的聖人,是一個成道的蘇菲徒。


肉不被允許,因為它很醜。

只要想想,你殺死一隻動物來吃,光是那個概念就很不美。

我反對的理由並不是因為動物被殺,

因為在動物裏面那個本質的部份將會繼續活下去,它無法被殺掉,

而那個非本質的部份,不管你有沒有殺掉它,它有一天還是會死,

所以那是無關的,那並不是我考慮的重點。


問題不在於說你殺死了動物,而那個屠殺是不好的,不是這樣的,

問題在於「你」殺死了動物——你。

只是為了要吃?

當其他有很多很美的素食食物?

如果沒有其他的素食食物,那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事實上有很多素食的食物,那麼為什麼?

為什麼要摧毀動物的身體?

如果你可以殺死動物,那麼為什麼不可以成為吃人肉的?

那麼殺死一個人有什麼不對?

人肉或許還更適合你身體的需要,為什麼不開始吃人肉?

那也是一個美學的問題。


動物是我們的兄弟姊妹,因為人類是由它們演化過來的,它們是我們的族人。

殺死一個人只是意味著殺死一隻進化的動物,

或者你也可以說,殺死一隻動物就是殺死一個尚未進化的人,

但是他已經在途中了,那個意義是一樣的。

你殺死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小孩或是殺死一個大學四年級的年輕人,它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動物正在演變成人類,而人類曾經是動物,那只是一個美學的問題。

為什麼不殺死你太太,然後把她吃掉?——她是那麼美,而且那麼甜。


有一個朋友去到了一個食人族的部落,他們準備了一些東西給他吃,

那個朋友從來沒有嘗過這樣的東西,他甚至作夢都沒有想到食物會這麼好吃、這麼可口,

當他要離開的時候,他告訴那個食人族的人說:

「我很喜歡那些食物,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當我下次再來的時候,請你們準備給我同樣的東西。」

那個食人族的人說:「那非常困難,因為我只有一個母親。」


為什麼你不能夠吃你的母親?

為什麼你不能夠吃你的先生或你的小孩?

他們是那麼地可口。


那個問題不是宗教上的問題,我要再度提醒你們,它是美學的問題。

一個具有美學素養的人會留意使生命保持很美,使它不會變醜,或是變成如惡夢般的。


但是那個問題在秦馬亞的腦海中升起,那顯示了一些事情。

在印度,那些素食者並非真正的素食者,它只是因為他們誕生在一個素食的家庭,

所以打從一開始,素食主義就被強加在他們身上,

因此,很自然地,他們會很好奇,很自然地,他們也會想要嚐一嚐其他的東西,

因此,很自然地,會有一個概念升起:「整個世界都是非素食的,人們一定很享受。」

素食者會覺得他一定錯過很多,因此會有那個問題產生。


它與靜心無關,你吃肉也可以靜心,你吃肉也可以愛,它跟愛也沒有關係,

但是你會顯示出關於你的一件事——你會顯示出你非常粗魯、非常原始、沒有文化素養、不文明,

你對於生活應該怎麼樣沒有任何瞭解。


素食主義的誕生是由美感而來的,後來它變成與宗教糾葛在一起而喪失了它的原意,

那個原意被從宗教的觀點所排除了。


人們來到我這裏問我,一個耆那教教徒問我:

「你怎麼能夠說耶穌——一個吃肉的人——是成道的?」

他的問題是有關的,因為他認為吃肉的人無法成道。

吃肉的人可以成道,就好像那些不是詩人的人也可以成道,那並不是一種障礙。


一個沒有任何美感的人,一個無法在一朵玫瑰花裏面看到任何美的人,也可以成道……

一個無法看到任何月亮之美的人也可以成道……

一個完全無法欣賞貝多芬音樂的人也可以成道。

但是耶穌顯示出一些粗魯,或許是因為他生活在周遭全部是肉食者的環境裏,素食不可能。

如果他想成為素食者,那一定會很困難,那對他來請幾乎不可能,

不過雖然如此,他還是必須多費心去做這件事。


你們要記住,在此,我的整個方法是整合的。

靜心是需要的,詩、美學、宗教、音樂、和藝術也都需要。

人必須以一種整合的方式在很多層面上發展,然後當所有的花瓣都打開,最終的開花就出現了,

這樣的話,在你的生命中將會有更大的喜悅和更大的祝福。


聖法蘭息斯(St.Frances)遠比耶穌來得有美感。

很自然地,有一些關於聖法蘭息斯的故事,說鳥兒會飛來停在他的肩膀上,魚兒會跳出水面來看他。

他跟動物界有一種親和力。

他會跟樹木講話,稱他們為姊妹;或是跟鳥兒講話,稱它們為弟兄;或是跟太陽和月亮講話。

這種事一定不會發生在耶穌身上,也不會發生在穆罕默德身上,它不可能這樣發生。


不過我還是說他們是成道的人,但是他們的成道缺少了一樣東西——美學的感受力。

為什麼要錯失它?

為什麼不具有它的全部?

為什麼不以所有可能的方式來成道?

為什麼不用你的全部來成道?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