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聽你說過,做一個門徒意味著準備要過一個非常孤獨的生活。

    但自從當門徒以後,我覺得我再也不可能孤獨,因為你一直都圍繞著我。

    我對你的瞭解是錯誤的嗎?

 

 


德瓦.馬亞,你根本沒有瞭解我。

問題不在於這個瞭解是正確的或是錯誤的——你根本沒有瞭解我。


我不曾告訴過你,一個門徒必須準備要過一種孤獨的生活。

我告訴你的是,一個門徒必須準備要過一種單獨的生活。

我告訴你的是:一個門徒知道如何單獨生活。


成為孤獨完全和成為單獨不一樣。

不只是不一樣,而且根本就是相反。

孤獨和單獨之間的距離遙遠如天空和地球一般;兩者之間的距離是無窮無盡的。


成為孤獨的意味著一個負面的狀態:你在渴望別人,你在渴望同伴,你在想念群眾。

你無法忍受你自己;你覺得你自己是難以忍受的。

你對你自己厭煩——你就是成為孤獨的意思——完全厭煩。


成為單獨是全然不同的:它是完全狂喜的。

成為單獨的意味著一個正面的狀態。

你不是在想念別人,你是在享受你自己。

你不是對你自己厭煩,你是被激起很大的興趣。

有一個很大的挑戰來自你最內在的核心。

你開始走向一個你內在的領土的旅程。


當有別人在時,你被他們佔據著,你的意識保持集中在他們身上,

當你單獨時,你的意識向下移動。

當你和別人在一起時,你必須成為外向的——你的意識將它自己轉向,將它自己揮灑出去。

當你和別人在一起時,你的光顯示出他們的臉;

當你單獨時,你的光顯示出你原始的臉。


馬亞,你不曾瞭解過我。

我不曾告訴你成為一個門徒意味著「準備要過一個非常孤獨的生活」。

你從那裡得到這個概念要過一個非常孤獨的生活?


一個人當然得要有能力去單獨生活,但去單獨生活並不意味著你就不會去關連;

相反地,一個可以單獨生活的人變得如此充滿著喜悅,變得如此地充盈,以至他必須去連結。

他變成一朵充滿水的雲——他得去灑落。

他變成一朵如此充滿著芬芳的花,以至於他必須打開花瓣,准許它的芬芳被釋放到風中。


一個知道如何成為單獨的人變得如此充滿著歌,以至於他必須去唱它。

而你所唱的歌會從何而來?

唯有在愛裏,在關連中,在與人分享中你會去唱一首歌。

但你只能分享你已經擁有的東西。


問題在於人們在他們的存在裏並沒有人有任何的喜悅,而他們卻被迫要分享喜悅。

現在,兩個悲慘的人被迫要和彼此分享他們的喜悅——將會發生什麼事?

悲慘不只是會被加倍,而是會被加好幾倍。

那就是人們在對彼此做的事:

丈夫對妻子而妻子對丈夫,父母對小孩而小孩對父母,朋友對朋友。


實際上敵人還不像朋友最終所證明的那麼不友善;

折磨彼此、將悲慘卸在彼此身上、將他們的垃圾丟在彼此身上。

他們身上發出臭味——但又能怎麼辦?

當他們靠近你時,你必須忍受他們的臭味。

而且你必須忍受——如果你想要他們也忍受你的臭味。

所以這是一個妥協。


你無法單獨生活,他們無法單獨生活——你們必須在一起。

即使是在發臭,至少會有一個慰藉:「我不是單獨的。」


一個知道如何單獨的人知道如何成為靜心的。

單獨意味著靜心——只是品嚐你自己的本性,慶祝你自己的本性。


惠特曼說:我慶祝我自己,我歌唱我自己。

那是單獨。

惠特曼這個人真的是一個神秘家,而不只是一個詩人。

他應該被包含在古代優婆尼沙經的神秘家之中;

惠特曼真的是美國給與這個世界的最珍貴的禮物之一。

他說:我慶祝我自己,我歌唱我自己。

那一直是一個神秘家應該做的事,那是一個神秘家的方式:慶祝他自己。

但你要如何慶祝?

你必須邀請別人。

你必須去請別人來加入。


靜心給你這個對你自己內在的寶藏的瞥見,而在愛之中,你分享它。

那是當我說一個門徒必須準備成為單獨的意思——以至於一天他能準備好去愛。

只有一個知道獨居之美的人才能夠愛。

但只要有些微的不同,你就會錯過整個意義。


在單獨和孤獨之間的差異不大;就語言學上來講,根本沒有什麼不同,它們是同義複詞。

在辭典裏你會發現單獨被敘述成孤獨,孤獨被敘述成單獨——

但那只是在辭典上,而不是在生命本身。

在生命本身它們是完全不同的。


不要透過語言而活,不要變得太過執迷於語言,因為語言只是實用性的。

它會誤導你——會做出錯誤的引導。

它沒有辦法;它被那些一無所知的人創造。

我在說「單獨」,而你的思維聽成「孤獨」。

一旦你將單獨轉譯成孤獨,你就差數千哩遠了——差我不只是千哩之遠,而是百萬年的光年之遠。


馬亞,我在說某個東西,而你完全聽到別的東西。

你改變「單獨」這個詞;先將錯誤的從你的腦海裏完全將它拋掉。

學習什麼是單獨——單獨是一個優美的現象,最優美的——

那時,我的在將不會打擾你的單獨,我的在會使它增加。

我的在、我的記億、感覺我圍繞著你、淹沒你,會使它增加,使它更豐富,使它更晶瑩剔透。

不只是我的在,而且是我的門徒的在也絕對會是不打擾單獨的。


事實上,單獨根本不可能被打擾。

它是這樣一個意識的結晶狀態,沒有任何東西能將你和它分散開來,

而是每一件事情都幫助它變得更穩固。


你曾經看過這類矛盾的現象嗎?

例如:現在我們正坐在這裏,處於寧靜中……

小鳥的啁啾聲——它是在打擾寧靜或是使它更豐富?

公雞的啼叫聲——他是在打擾你的寧靜,或是幫助並給它一個對照?

如果你是真正地寧靜,那麼即使在市場裏你也會驚訝,你的寧靜加深了,

如果你的寧靜被市場所打擾,那只表示它從一開始就不是寧靜。

它只是被強迫的、被培養的、被練習出來、塑膠的——它不是真實的。


如果是真實的寧靜在那裡,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打擾它。

每個東西變成增加它。

就好像在一個黑暗的夜晚,你正走在街上時一輛車子前燈大開而來。

有一刻你會因燈光而暈眩,而後車子經過。

你認為黑暗會比剛才少嗎?它比剛才更深邃,它比剛才更濃厚。

車子和它的前燈一點也未曾打擾到它;相反的,它們有極大的幫助。


這就是單獨的情形:你的單獨不會被社區打擾到,當然也不會是我——因為我不是一個噪音。

我是一個旋律、一個音樂——這個音樂無法被耳朵聽到,而只能被心聽到。


你已開始感覺到我,那很好。

你說:「自從當門徒以後,我覺得我再也不可能孤獨,因為你一直都圍繞著我。」那很好。

是的,你再也不可能孤獨,但既然我總是與你在一起,你將會更單獨。

而單獨是一個珍貴的寶藏,一扇通往神的國度的門。

但忘掉「孤獨」那個字;那是醜陋的,那是病態的。


一個人若出於孤獨而尋求友誼、愛、同伴,那麼他將不會找到。

事實上,無論他和任何人交往都會覺得被欺騙,而他也會使別人被欺騙。

他會覺得疲倦和厭煩,而他也會使別人覺得疲倦和厭煩。

他會覺得被吸乾了,而他也會使別人覺得被他吸乾了,因為兩個人都會將對方的能量吸乾。

而基本上他們也沒多少能量。

他們的能量之流非常地窄小,就像是夏天在沙漠裏的溪流,你無法從他們那取到任何的水。


但如果你出於單獨而尋找友誼、愛和同伴時,你是條滔滔不絕的河流,一條在雨季裏的河流。

你想要分享多少就有多少。

而且你分享越多,你會擁有越多。


這是內在的經濟學:你給與越多,你就從神那裏得到越多。


一旦你知道這個訣竅,你將成為一個揮霍者,

你再也不是一個吝嗇的人。

一個靈修的人不可能是一個吝嗇的人,

一個吝嗇的人不可能是一個靈性的人。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