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別人來煩惱,你為什麼要擔心?

但我的感覺是:你並沒有很正確地問出那個問題。

你一定是在擔心那些必須付房租給你的人,如果他們消失了。

  
有一次,一個人去到一個心理分析學家那裏,

他非常擔心,擔心到發瘋,

那個心理治療家問說:「你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他說:「我很擔心,那個擔心是我必須付一萬美元給我欠他的那個人,

似乎沒有辦法!我想要自殺,因為這件事變得太沉重了,

我沒有辦法帶著這個沉重的心情來生活。」

那個心理分析學家說:「不必擔心,只要看看我,我必須付一千塊給一個人。

我只是將那個付錢的概念拋掉,所有的煩惱就消失了。」

那個人說;「我知道,這件事我知道,你再告訴我其他的方法吧!」

那個心理分析學家說:「你怎麼知道那件事?」

他說:「我就是那個你要付給我一千塊的人,那也是我擔心的一部分,

你這個方法不會有所幫助!請給我另外的方法。」

  
你為什麼在擔心說如果我消失了,要由誰來付房租?

房租有那麼重要嗎?

你來此只是為了要付房租嗎?


我聽說:有一個蘇格蘭人到倫敦去觀光,

他去到倫敦有名的索和街找一個爽身女郎,

在參加了她身體的喜悅之後,他給了她三百英磅。

「你為什麼對我那麼慷慨!」那個女郎很驚訝地叫了出來。

「從來沒有一個男人給我那麼多。從你的口音聽起來,你好像是蘇格蘭人,

這使它變得更難以相信,你來自蘇格蘭的哪一個地方?」

「愛丁堡。」那個蘇格蘭人回答。

「太棒了!我父親也在愛丁堡工作。」

「我知道,」那個蘇格蘭人說:「當你父親聽到說我要來倫敦,他就托我帶三百英磅給你。」

  
你也是來自蘇格蘭嗎?蘇格蘭的哪一個地方?

你還在想著要付房租嗎?

沒有人要付房租,也沒有人要收房租,

事實上也沒有房租、沒有房子,那就是一休禪師所說的--一切都是夢。

  
你難道沒有聽過這個嗎?

有人問一個瘋子說:「心理學家、心理分析學家和心理治療家之間有什麼差別?」

那個瘋子回答說:「心理學家在空氣中建起城堡,心理分析學家住進去,而由心理治療家來收房租。」


你在說些什麼?

全部將它忘掉!

消失!

  
記住,當你的自我消失,那並不是意味著你必須從世界消失,世界還是會繼續。

卡比兒的自我消失,但還是繼續當一個織布的工人,繼續工作,

但是現在它已經不再那麼嚴肅,現在它變成只是一個夢。

如果別人在享受,為什麼要去打擾他們?

你可以消失而仍然付房租,不必擔心它,

除非你不想要付房租,而你只是為了那個理由而想要消失,那是另外一回事,

否則,有什麼問題呢?

你可以消失而仍然付房租!


  
如果我消失了,要由誰來付房租?

昨天,你談到自然和不自然。

金錢似乎是屬於不自然的這個範疇。

如果有自我和頭腦,要處理它比較容易,

但是如果我們生活在市場上,而且很自然地去生活,

金錢不會變成一項難題嗎?

  
金錢根本就不是一項難題,除非你想要使它變成一項難題。

多少年代以來,所謂的宗教人士都一直非常擔心金錢。

像金錢這麼愚蠢的東西!你還那麼擔心。


你可以用它來玩!

如果你有它,那麼你就去享受;

如果你沒有它,那麼你也是去享受。

當你沒有錢的時候,你還能夠做什麼呢?享受!

不要因為它而製造出不必要的麻煩。

金錢是一種玩具,有時候你有它,那麼就用它來玩。

  
但我的感覺是:那些不能用金錢來玩的人,他們拋棄金錢,

他們對它非常嚴肅,然後他們變得非常害怕金錢,

因為在內在深處,那個對金錢的執著仍然存在。

  
你知道嗎?聖雄甘地的大弟子維諾巴帕維不能夠看金錢。

如果你拿出一張一塊錢的小鈔--它並沒有什麼價值,

它根本就沒有錢在裏面--他會閉起他的眼睛;這算是哪一種態度?

這個被認為非常聖潔,它在全國各地備受讚揚,認為他已經超脫金錢。

如果你真的已經超脫金錢,為什麼你要把眼睛閉起來?

是不是那一塊錢的鈔票那麼有吸引力,所以你必須閉起你的眼睛?

是不是有某些恐懼說如果你不閉起你的眼睛,你或許就會跳到那個人身上去?

一定有什麼東西在那裏,這個看起來太過於執著了一些。

有很大的恐懼,否則為什麼要閉起眼睛?

有那麼多東西在經過,你都不閉起眼睛--只對那可憐的金錢。

  
金錢並不是什麼東西,只是一個交換東西的設計。

但是人們在內在深處真的是貪婪的人或是執著的人,

因為他們的執著和他們的貪婪,他們非常失望、非常痛苦。

最後,有一天,他們會想說就是金錢引起他們的痛苦,

其實並不是金錢引起他們的痛苦。

金錢怎麼能夠引起你的痛苦?──是貪婪在引起你的痛苦。

認為金錢在引起痛苦,因此他們就拋棄金錢,逃離金錢的世界,然後他們就繼續害怕,

然後在夢中,他們一定會夢到他們走進銀行,打開金庫,

或者諸如此類的事,然後跟金錢做愛,那種事一定會發生。

  
金錢並不是一個難題!

它可以被使用!

如果你有錢,那麼你就使用它;

如果你沒有錢,那麼就使用那個當你沒有錢時的自由,

這就是我的方式。


如果你很富有,那麼你就去享受那個富有;

財富有一些東西是窮人享受不到的。

我曾經富有過,也曾經貧窮過,

我要老實地告訴你,有一些事只有富有的人能夠享受,

當你富有的時候,你就去享受它。

我要再度告訴你,我曾經富有過,也曾經貧窮過,

有一些事情只有窮人能夠享受,沒有辦法兩者一起享受。

  
所以,不論是什麼時候,只要是當時所發生的,你就去享受它。

窮人有一種自由。

貧窮有一種潔淨、放鬆和滿足。

頭腦不會太操心,沒有什麼東西好操心的,

你可以睡得很好,窮人不可能失眠,所以你就睡好一點,還可以打鼾,

享受那個來自貧窮的自由。

  
有時候當你發覺你自己很富有,你就去享受那個富有,

因為有一些事情只有富有的人能夠享受。

你可以在你家的牆壁上掛一幅名畫,那是窮人做不到的;

你可以在家裏擺一套最好的音響那是窮人做不到的;

你可以在你家周圍做一個禪宗的花園,那是窮人做不到的。

你可以讀詩,你可以畫畫,你可以彈吉他,你可以唱歌,你可以跳舞,你可以靜心……

你可以做很多很多事。

  
我的方式是:不管那個情形是怎麼樣,就看看你能夠由它做出什麼。

如果它是貧窮,那麼就跟佛陀一樣,開始流浪,

拿一個乞丐碗,享受那個只有乞丐能夠享受的美。

他不屬於任何地方,今天他在這裏,明天他就走了。

他是一個流動,他不執著於任何一個地方,

他沒有家,他不必擔心說下雨天要修理屋頂,

他不必擔心說有人偷他的東西,因為他什麼東西都沒有。

  
當你很窮的時候,你就去享受那個貧窮;

當你很富有的時候,你就去享受那個富有︰

變成一個國王,享受來自金錢所能擁有的一切美。

  
我的方式是涵蓋一切的,我不教你選擇,我只是說:

不管那個情形是怎麼樣,聰明的人都會將它做得很美,而不聰明的人會受苦。

如果他有錢,他會因為錢帶來煩惱而受苦,

他不會去享受金錢所帶來的音樂、金錢所帶來的跳舞、或繪畫。

如果他有錢,他不會去喜馬拉雅山上休息,去靜心、去唱歌、或是在山谷之間大喊,或是跟星星講話,

他會擔心,他會失眠,他會失去胃口--當他有錢的時候,他會選擇那個錯誤的一面。

這個人如果有一天貧窮,藉著神的恩典,如果有一天他變貧窮,那麼他也會因為那個貧窮而受苦,

他會一直擔心說:「我沒有這個,我沒有那個。」

你有貧窮!你就享受它吧!

  
但是有一些人在每一種情況下都會搞得不好,

不論他們在那裏,他們都會去選擇它負面的部分,他們都將會受苦;

另外有一些人,我稱那些人為聰明的人,我喜歡我的人都成為聰明的人……

不論他們在哪里,他們都會試著去享受它。

  
在我的孩提時代,有一次我父親非常生氣,他把我關在浴室裏,我就在那裏面靜心!

除了靜心以外還能怎麼樣呢?……過了三、四個小時之後,他變得很擔心。

他在店裏,但是他變得很不安,他開始擔心我會怎麼樣,

家裏沒有傳來任何消息,我母親沒有傳給他任何消息,

也沒有僕人跑來說我到底怎麼了,我是不是消失了?或是怎麼樣?或者有人打開了浴室,

因此,他沒有辦法繼續在店裏工作,他必須來。

他走到浴室門邊,聽到裏面靜悄悄的,他敲了門,我告訴他說:「不要吵我。」

那是最後一次他以那樣的方式來懲罰我。

這樣懲罰我是沒有意義的!

他說:「我變得很擔心,我無法繼續在店裏工作,我必須回家來看一看。」

我說:「這是沒有意義的!我享受它。」

  
當我上小學二年級,那個時候我還小,我們那個老師很嚴格,

他常常懲罰學生,告訴他說:「繞著學校跑七圈,跑!」

他給我這個懲罰--跑七圈--我說:「為什麼不說十七圈?」

他說:「你瘋了嗎?」我說:「這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我喜歡每天都做它。」

然後我開始每天早上做,他會看著我,他會打他自己的頭,

他會說我把它當成一種運動這樣做是在破壞他的懲罰。

我利用它!結果他就停止懲罰我。

  
不論它是什麼,為什麼不利用那個機會呢?

如果你很警覺,你到處都可以找到機會,

即使你被關在監獄裏,你也可以利用它作為一個很大的機會。

有一些人就在天空底下,非常自由,但是卻不會利用那個機會。

  
有錢沒錢,有房子或沒有房子……

問題不在於你應該擁有什麼,

問題在於你應該做什麼,不管你擁有什麼。

  
看,我的著重點是完全不同的。

你消失……然後讓事情發生。

如果你在市井之間覺得很好,那麼那是很自然的,因為有一些天生的開店的人。

不要認為只有天生的詩人,那是錯誤的,也有天生的開店的人。

不管你怎麼樣來對待他們,他們都會變成開店的人,

不管他們去到哪裡,他們都會開一家店,他們無法避免它。


你有沒有聽過關於一個猶太人的故事:

有一艘船在走,突然被一隻鱷魚所攻擊,一隻很大的鱷魚,一隻非常大的鱷魚。

他們開始將東西丟進她的嘴巴裏--椅子和其他東西,桌子和一整袋橘子,

到了最後,連船上的猶太人也把他丟進去,但是那只鱷魚還是一再一再地來攻擊。

最後他們決定說:「這樣做不是辦法,我們一直喂他東西,

幾個片刻之後,那只鱷魚又變得很生氣,然後又來。」

所以他們就合力還擊,將那只鱷魚的肚子切開,你知道他們看到什麼嗎?

那個猶太人坐在那張椅子上,那張桌子就擺在他的前面,

他已經將那一袋橘子打開,正在賣給那些先前被鱷魚吞下去的人。

  
你逃不掉……你要逃到哪裡去呢?

有一些人天生就是開店的人。

所以如果你天生就是開店的人,即使當你消失,你也還是會在市場裏,

但是如此一來,它將會有一種完全不同的品質,你將會去享受它。

它是神的世界!

它是一個很美的夢。

你將會知道那些顧客是夢中的顧客,

你所給他們的東西都只是夢,你所收的錢也只是夢,但是為什麼不去享受它呢?

那個享受並不是夢。

  
讓我再度提醒你:每一樣東西都是夢,

但是如果你能夠很有意識地去享受它,那個喜悅並不是夢,

那個喜悅是所有宗教的目標。


如果每一樣東西都是夢,你就可以更加去享受它,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如果成功來臨,那很好;

如果失敗來臨,那也很好。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