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社會都使離婚盡可能地困難,結婚盡可能地容易。

這看來很怪,它應該是恰好相反——結婚應該盡可能地困難。

因為兩個人進入一個未知的世界;讓他們等待、觀察、思考、細想、靜心。

給他們時間。


在我看來在法庭允許任何人結婚以前應該有至少3年的時間。

我認為那時就沒有人會結婚了!

3年!不可能!

蜜月之後一切都過去了。


然後人們相互依賴,因為如果他們分離,就會有法律,安全和問題隨之而來。

孩子來了,現在婚姻成為一種責任,不是歡樂,不是狂喜。

如果你憂慮,沒有喜樂,社會總是高興的,因為一個喜樂的人是無法利用的。

只有一個憂慮的人可以利用;只有一個憂慮的人能夠被塑造成一個奴隸。


一個喜樂的人永遠不會是一個奴隸,他對社會來說太危險了。

他是反叛的,他不需要社會——那就是一種喜樂的存在的含義。

他獨自一人就足夠了。


如果他不需要社會,那麼社會就無法把事情強加於他。

社會想要你擔憂,不自在,那麼你將依靠它。

那麼你將走上法庭,你將看著審判員,好像他是某個神。

那麼政府、國家、警察,一切都變得重要,因為你擔憂。


但如果你喜樂……情人們會忘記他們,但不是結了婚的人。

情人們會忘記警察,一點都不需要他。

他們的愛足夠了!

但當愛離去時,就會需要警察讓他們仍在一起。

需要一名警察——現在如果你們分離,他將會製造麻煩。

就是為了避免麻煩,人們繼續在一起生活。


生命是危險的,但那是它的美麗——它是不安全的,因為不安全是運動、活力、生機的本質。

你越是死氣沉沉,越是安全。

當你在你的墳墓中時是沒有危險的。

什麼還能發生在你身上呢?沒有什麼!

當你死去,沒有人會傷害你。

但當你活著,你是脆弱的,你會被傷害。

但我告訴你,那是生命的美麗。


一朵早晨的花不能相信晚間它將離去。

但那是它的美麗——在早晨它是如此光彩,如此莊嚴,宛如一個皇帝,到了夜晚它就走了。

只要想想一朵由石頭或塑料做成的花,

——它保持著,它將永不凋謝。

但是當有些東西永不凋謝時那就意味著它從未盛開。


婚姻是一朵塑料花,愛情是一朵真正的花——它在早晨盛開,夜間它就離去了。

婚姻繼續著,它有一種永久性。

但是在這個沒有永恆的世界裡,又有什麼東西會真正地永恆呢?


一切真實的東西必將存在於此時此刻。有不安全;任何時候它都會消失。

盛開的花兒將凋謝;升起的太陽將落下。

一切都將改變。

但如果你過份害怕不安全你會作出安排。

有了那些安排,你將殺了一切——妻子是個死去的被愛者,丈夫是個被謀殺的情人。

然後事情搞定了,沒有問題。

但那時整個生命厭煩得要命。


我不是說愛不能永久——它能夠。

但不安全是它的本質;你不能把它變得永恆。

記住!你必須每時每刻轉動。

如果它凋謝,你必須接受它;如果它繼續開放,你享受它。

看情況而定。

但你無法對它感到安全。

你怎麼能對將來感到安全?

誰知道你還在不在?

如果你對自己都不能安全,你的愛又怎麼樣呢?


但你一直在承諾,你不知道你在幹什麼。

當你愛一個人,你感到你將永遠永遠愛他。

這是此刻的一種感覺。

不要把它變成承諾。

只是說:「此刻,我覺得我將永遠永遠愛你,但我不知道我下一刻會怎麼感覺。」

沒有人能夠說關於下一刻的任何事情,沒有人可以承諾。

如果你承諾,你生活在一個塑造的世界裡。


承諾無法給予。

這是愛的真實和誠懇,它不能承諾。

但每個人都想要承諾,只是為了安全;

你越害怕,你要求的承諾越多。


那就是為什麼女人比男人想要更多的承諾,

她們更加害怕,她們自然地覺得更加不安全。

她們想要將一切都變得永恆,只有那時她們將跨出一步。

於是你不斷地給予虛假的無法兌現的承諾。


每個承諾都被打破。

隨著每個承諾的打破你的心碎了,別人的心也碎了。

隨著每一個承諾的消失,生命變得徒勞和毫無意義;

詩意失去了,它成了一篇平淡的散文,一種法律現象。


你來與你妻子做愛。

它成了一件法律事務,你必須做它,它不是自發的。

你必須吻你的孩子,它不是自發的,你必須做它,它是一種責任。


責任是最醜陋的事情,

我告訴你,愛是最美麗的事情;責任是最醜陋的。


愛情是一種未知的現象,你無法操縱它。

責任是一種社會的產物。

現在妻子會說:「你必須愛我;這是你的責任,你作過承諾!」

你知道你作過承諾。那麼你能做什麼?

如果愛消失了,或者在這一刻你不覺得在愛,或者今天晚上你不想做愛,怎麼辦?

只是為了遵守過去的承諾你不得不弄虛作假。

於是你說:「好吧,是的,我作過承諾。」

你將幹什麼?

你能按照要求承諾愛嗎?

這是可能的嗎?它發生過嗎?

你能夠製造愛嗎?


你不能,但你會假裝。

那種假裝將變得越來越固定,因為自發性是不允許的。

於是每個人都感到受了欺騙,因為一種假裝的愛是無法圓滿的。

每個人都知道這是假裝的,你能夠看透它。

你作著一切愛的舉動,但沒有愛。

它就像一次瑜伽功的練習:動作有了,姿勢有了,但心不在。

你在別的什麼地方,盡職或被要求,但你也覺得:是的,我作過承諾。


我告訴你,承諾也許是完全對的,但每一個承諾都是暫時的。

你不能保證你明天會在,你怎麼能保證你的愛還在呢?

你只能說這是此刻的感覺:我將永遠永遠地愛你,但這是一種暫時的感覺,

——如果事情在下一刻消失了,我能幹什麼?

但安全造成了問題——對一切你都需要安全,那就是為什麼一切都變得虛假。


生命是不安全!

讓這個真理越來越深地滲透你。

讓它成為你內心深處的一顆種子——生命是不安全的。

這是它的本質,對此無能為力——你做的一切將是有害的。

你的所有作為只會殺害生命。

你感到越安全,你將會越沒有生機。


看看那些靠著財富、特權、圍繞著他們的城堡而真正安全的人們——你會看見他們是死的。

只要看看他們的臉,眼睛,看上去好像他們是用石頭做成的。

他們的臉看上去像面具,他們是「角色」;

他們的舉動是自動化的,它們不在他們裡面,他們被禁錮而不是流動——凍結和不動。

他們不像河流一般舞蹈、奔跑,向著大海。

他們是死的、呆滯的池塘,不到哪裡去,也不流向哪裡。


每一刻你必須面對未知的東西。

這是不安全:過去沒有了,將來尚未到來。

將來是不可預測的,每時每刻你都站在不可預測的門前。

這是必須歡迎的。

每一個未知的時刻都是客人。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