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73061815058323  

    據說,天地的所有知識都包含在《易經》的六十四卦裏面。

    是這樣的嗎?

    如果是這樣,那麼怎麼使用它呢?

 

 

天地所有的知識包含在每一樣東西裏面,不僅包含在《易經》的六十四卦裏面。

即使路上的一顆小石頭也包含天地的所有知識;

一片小草葉也包含天地的所有知識;

每一樣東西都包含天地的所有知識——因為存在的每一部分都包含著整體。

甚至一滴海水就是整個海洋——海洋的全部知識、海洋的整個存在都包含在那一滴海水裏面。它就是海洋。

它也許不是那個海洋,但它是海洋。


你也包含整體。

所以不需要去找《易經》和六十四卦;

更確切地說,是要向內走,因為到最後,《易經》不可能對你說什麼,到最後你將成為《易經》的解釋者。

如果你看算命的紙牌或者《易經》或者用其他方法,誰來解釋呢?

你將成為解釋者。所以到最後,每一件事情都取決於你。


除非你覺醒,否則沒有什麼《易經》是管用的。

如果你覺醒了,每一樣東西都是卦,每一樣東西都是《易經》。

所以不要把你的時間浪費在其他事情上:要覺醒。

當你覺醒的時候,你將看到整個宇宙被寫在每一個地方。

在每一片草葉裏,你都會發現神的簽名。

如果你理解一片草葉,你就已經理解了一切,理解了根和一切。


所以,不要欺騙自己。

人們千方百計地欺騙自己。

他們把時間浪費在千百萬種方法上,希望他們能夠通過某種方法從某個後門溜進神的寺廟。

沒有後門。

神的寺廟沒有後門,只有前門。


你會找到很多後門,但是它們不會把你領到內在的神殿。

你將被冒充內行的人或者別的什麼人騙過去。


存在裏面沒有後門,因為存在不相信隱藏。

看!每一樣東西都是這麼敞開,秘密是這麼敞開。

沒有什麼是隱藏的,每一樣東西都是敞開的,

你只需要眼睛來看它,你只需要覺知來讀它,你只需要能力來享受它。

每一個地方每一樣東西都是一個敞開的秘密,從一開始就沒有什麼是隱藏的。

存在是敞開的,只有你才是封閉的。

一個封閉的頭腦在研究《易經》——你能通過它達到什麼呢?

你自己的反映,你將在它裏面看到你自己,你自己的無意識將反映在它裏面。


這些方法只是鏡子。它們反映你自己的無意識——沒有更多的東西。

它們從來不給你任何新的東西,它們只是反映你,

但是你不知道你自己,所以你認為你從它們那裏得到了一些新的東西、新的知識。


我聽說;俄國的赫魯雪夫來到巴黎,他去參觀一個現代畫展。

他是一個沒有藝術素養的人,沒有任何美感。

實際上,他很粗俗,但是他被邀請了,他必須去。

畫展上展出很多名畫。

他看著一幅畫,然後說:「我不理解。這幅畫看起來很醜。」

那個帶他參觀的人,一個大藝術評論家,說;「這是畢加索的畫,

這幅畫是本世紀裡最美麗的東西之一,但是它需要領悟力。

它並不那麼普通,以至於任何人都能理解它。

你必須提高你的美感,你的美的敏感性;只有這樣,你才能看出來它是什麼。」

他們繼續往前走。赫魯雪夫的心裏覺得不太舒服。

他從來沒有想到……實際上,在俄國,這種事情永遠不會發生。

沒有哪個評論家、沒有哪個藝術家敢說他沒有領悟力。

然後,在下一幅畫的前面,他站了幾分鐘,看得很仔細,然後說:「我想這也是畢加索的畫。」

評論家說:「對不起,先生,這只是一面鏡子。你在看你自己。」


他是一個很醜的人——也許對他來說,鏡子裏的他看上去很像畢加索的畫——是一個變形。


在《易經》裏面,你會發現一面鏡子。

如果一個佛來讀《易經》,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因為鏡子所照出來的是佛。

如果老子來讀《易經》,它就會顯示老子。

如果你來讀,當然你就會看見你自己。

你只能看見你的臉。


所以,不要為這些事情費心。

變成一個佛,那麼照鏡子就會很值得,但是沒有哪個佛有心思去照鏡子。

這就是謎。

沒有佛有心思去照鏡子,因為他在深處非常清楚、非常強烈地知道自己的存在,不需要以一面鏡子來知道。

你需要一面鏡子——但是鏡子所照出來的只是你。

而你繼續愚弄自己。

你想談到什麼,你就會讀到什麼,然後你把責任推在《易經》身上。


有一次,木拉納斯魯丁沒有去上班。

晚上,他過來看我,他非常高興,因為他在床上睡了一天——一點也不關心世事。

我問:「納斯魯丁,你今天為什麼休假呢?」

他說:「我實在忍不住了。

早晨我扔了一枚硬幣,看看是否要去上班——如果它是正面掉下來,我就必須去,如果它是反面掉下來,我就可以享受一天假。」

我問;「它是反面掉下來,所以你享受了一天假,是嗎?」

他說;「是的,但是我不得不扔了10次,然後它才出現反面。」


事情就是這樣在發生。

《易經》算命的紙牌,或者諸如此類的東西——事情就是這樣在發生。

你想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但是為什麼要把責任推給可憐的《易經》呢?

擔起責任去做就是了!

這些都是詭計。


是的,我說每一樣東西都包含在每一樣東西裏面。

甚至《易經》也包含整個宇宙。

沒有其他可能。

存在就是這樣存在的。

每一個部分都包含全部、包含整體。

不管你移到哪裡,你都是移進整體,但是你會怎麼讀它將取決於你的悟性。


所以我不關心《易經》,我關心你和你的悟性。

你要試著成長它。

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任何別的事情上面。

生命真的很短暫,有很多事情要做。

不要混日子。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