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sho_6040.jpg  

    你說瑜珈不要求任何信心,

    但是如果一個門徒需要對師父有信心、臣服、和信任來作為一個基本條件,那麼,上面的描述怎麼可能正確?

 

 

我從來沒有說過瑜珈不要求信心,

我說過瑜珈不要求任何相信。


信心是完全不同的,信任是完全不同的。

相信是智性的,但信心是一種非常深的親近,它不是智性的。

如果你愛一個師父,那麼你就信任,你就有信心,

但是這個信心不是在任何觀念裏面,它是在那個人裏面,

而這不是一個條件,它不是必要的,記住這個差別。


你必須對師父有信心,但這並不是必要的,這不是一個先決條件。

所有能夠說出來的是:

如果信任發生在你和師父之間,那麼師父與門徒之問的交流就有可能,

那只是一個情況,而不是一個條件,沒有什麼東西是必要的。


它就好像我們對於愛的情形一樣,

如果愛發生了,那麼婚姻就能夠隨之而來,但是你無法使愛成為一個條件,

你不能夠說:首先你必須愛,然後婚姻就會隨之而來。

因為這樣的話,你將會問:「要如何才能夠愛?」

然而「愛」這件事是:如果它發生,它就發生;如果它不發生,它就不發生。

你對它完全沒有辦法。

同樣地,你也無法強迫信任。


在古時侯,追求者會雲遊四海,

他們會從一個師父流浪到另一個師父那裏,只是等待那個現象的發生,

你無法強迫它發生,

你或許會經歷過很多師父,只是在找尋,

在某個地方,某件事會很契合,然後那件事將會發生,但那不是一個條件。

你無法去到一個師父那裏,然後試著信任他。

你怎麼能夠試著去信任呢?

那個嘗試、那個努力就顯示出你不信任。

你怎麼能夠試著去愛某人?你怎麼能夠?

如果你去嘗試,那麼整個事情將會變成假的。


它是一個發生,除非它發生,否則師父與門徒之間的交流是不可能的,

那麼師父就無法將他的恩典給你,

並不是他不給,而是你無法接受;你不敞開,他沒有辦法。

陽光或許在窗戶那邊等待,但是如果窗戶關著,陽光能夠怎麼樣呢?

光線將會反射回去,它們將會來,敲了門之後再回去。

記住,並不是說如果你將門打開,太陽就會升起,它不是一個條件;

太陽或許不在那裏,它或許是晚上,你無法只是藉著將門打開而創造出大陽,

你的敞開、你的門只是使你變得隨時準備好,如果太陽在那裏,它就能夠進入。


所以,追求者會走動,他們必須從一個師父跑到另外一個師父那裏,

他們唯一必須記住的一件事是:他們必須保持敞開,他們必須不判斷。

如果你接近一個師父,而你覺得跟他不搭調,那麼你就離開,

但是不要判斷,因為你的判斷將會是錯的,

你從來沒有跟他連繫,除非你愛他,否則你並不知道他,

所以,不要判斷,

只要說:「這個師父不適合我,我不適合這個師父,事情沒有發生。」然後走開。


如果你開始判斷,那麼你也會對其他的師父封閉你自己。

你或許必須經歷過很多很多情況,但是記住:不要判斷,

每當你覺得跟這個師父有什麼不對勁,那麼就離開,

那意味著你無法信任他,某些東西不對勁了,你無法信任他,

但是不要說那個師父是錯的:你不知道。

只要離開,那就夠了,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找尋。


如果你開始判斷、譴責、下結論,那麼你將會變成封閉的。

判斷的眼睛永遠不能夠信任,

一旦你成為判斷的犧牲品,你將永遠不能夠信任,

因為你將總是會找出某種幫助你不去相信,或是某種使你封閉的東西。


所以,如果你不信任某一個師父,不要判斷他,只要離開。

如果你一直離開,那麼,某一天,在某一個地方、某一個片刻,事情一定會發生,

因為一定會有一些片刻,當你的心靈是敞開的,當師父在流動,

而你對這些情況無法做任何事,你敞開心靈,所以你會合,

在某一個時空,那個會合發生了,那麼沙特桑(Satsang)就成為可能。


「沙特桑」意味著親近一個師父,親近一個已經知道的人,

因為他已經知道,所以他能夠流動,他已經在流動。

蘇菲宗派的人說:只要親近一個師父就夠了。

只要靠近他坐著,只要走在他的旁邊,

只要坐在他房間的外面,只要在晚上坐在他的門外看著他,

只要繼續記住他,這樣就夠了。


但是那需要花上幾年的時問、幾年的等待;

他不會對你好,他會創造出各種阻礙,

他會給你很多機會來判斷他,會散佈關於他的謠言,好讓你能夠認為他是錯的,

然後你就會逃離,他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幫助你逃離,

所以,首先你必須經歷過所有這些障礙,

這是必須的,因為廉價的信任是沒有用的,

但是一個歷經歲月的信任、一個經過長時問等待的信任,已經變成一塊堅定的石頭,

唯有到那個時侯,那最深的層面才能夠被穿透。


派坦加利不說你必須去相信,相信是智性的。

你相信印度教,但那不是一種信任,

那只是因為你偶然被生在一個印度教的家庭,所以,你從小時侯就聽到印度教,

你孕育著它,你吸收了很多理論、觀念、哲學、和系統等印象,

它們已經變成了你血液的一部分,它們已經進入你的無意識,你相信它們,

但那個相信是沒有用的,因為它沒有蛻變你,

它是一種死的東西,它是借來的。


信任從來不是一種死的東西,你無法從你的家人借來信任,

它是一個個人的現象,你將必須去到它那裏。

印度教是傳統的,回教是傳統的,

但是在穆罕默德周圍的第一群人,他們是真正的回教徒,那是一種信任,

他們自已去到師父那裏,他們跟師父很親近地生活在一起,他們有「沙特桑」。


他們信任穆罕默德,而穆罕默德不是一個很容易被信任的人,事情是很困難的,

如果你去到穆罕默德那裏,你一定會逃走,

他有九個太大,很難去相信這樣的一個人。

他手中握了一把劍,劍上寫著:「和平是我的座右銘。」

伊斯蘭(Islam)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和平。

但是你怎麼能夠相信這個人?


當馬哈維亞在談論非暴力的時侯,你能夠相信,因為他是非暴力的。

很明顯地,你能夠相信馬哈維亞,但是你怎麼能夠相信手中握有一把劍的穆罕默德?

而他說:「愛就是我的訊息,和平就是我的座右銘。」

你不可能相信,這個人在製造各種障礙來阻擋你。

穆罕默德是一個蘇菲神秘家,他是一個大師,他會創造出各種困難。

所以,如果你的頭腦還在運作,如果你不相信,如果你懷疑,你一定會逃走,

但是如果你能夠留下來等待,如果你有耐心,無限的耐心是需要的那麼,

有一天你一定會瞭解穆罕默德,你一定會成為回教徒,

只是藉著知道他,你就一定會成為一個回教徒。


第一群門徒是完全不同的,佛陀的第一群門徒也是完全不同的,

現在,佛教徒已經死了,回教徒已經死了,

他們在傳統上是回教徒,但是真理不能夠像財產一樣地被移轉。


你的父母無法給你真理,他們能夠給你財產,

因為財產屬於世界,但是真理不屬於世界,他們無法將它給你,

他們無法像寶物一樣地保存它,他們不能夠將它保存在銀行,然後移轉給你,

你必須自已去尋找,你必須自已去受苦,你必須成為一個門徒,

你必須經歷過嚴厲的修行,那將是一個個人的發生。

真理永遠都是個人的,它只能發生在一個特定的人身上。


信任是一回事,而相信又是另外一回事。

相信是由別人給你的,但是信任必須由你自已去掙得。

派坦加利不要求任何相信,

但是如果沒有信任就什麼事也做不了,

沒有信任,任何事都不可能,

然而你不能夠強迫它,這一點必須瞭解。


你不能夠強迫你的信任,強迫它並不是你能夠掌握的,

如果你強迫它,它將會變成假的,

而沒有信任比一個假的信任來得好,

帶著一個假的信任,你只是在浪費你自己。

最好是到其他地方去,到真正的信任能夠發生的地方去。


不要判斷,只要繼續尋找,

某一天,在某一個地方,你的師父正在等待,

而師父沒有辦法被顯示給你,

一個人不能夠說:「來這裏,你將會找到你的師父。」

你將必須去尋找,你將必須去受苦,

因為透過受苦和尋找,你才能夠看到他,

你的眼睛才會變清澈,眼淚才會消失,你的眼睛才不會被蒙蔽,你才會瞭解師父就在那裏。


據說有一個名字叫做朱耐德的蘇菲神秘家來到一個年老的乞丐那裏,

他告訴他:「我聽說你知道,請將那個道路顯示給我。」

那個老人回答:「你聽說我知道,但是你不知道我知道。」

朱耐德說:「我無法從你身上感覺出任何東西,但是只要做一件事:顯示給我那個我可以找到我師父的道路。」

那個老人說:「首先到麥加去,去那裏朝聖,找出如此這般的一個人,

他會坐在一棵樹下,他的眼睛會放出光芒,你會感覺出一種好像麝香的香味在他的周圍,你去找他。」

朱耐德旅行了二十年,每當他聽說那裏有一個師父,他就一定會去,

但是他找不到那棵樹、那些香水、那些麝香,也找不到那個老人所描述的眼睛,

他所要找的人找不到,而他有一套已經準備好的公式,所以他能夠馬上判斷:「這個人是我的師父。」然後他就會拜他為師。

二十年之後,他到達了某一棵樹,那個師父在那裏,

麝香彌漫在空氣中,就好像薄霧圍繞著那個人,他的眼睛如火一般地散發出紅光,

就是這個人:朱耐德拜在那個師父的腳下說:「師父,我已經找你找了二十年。」

師父回答:「我也是等你等了二十年,再度看看我。」

朱耐德抬頭一看,他是二十年前告訴他怎麼去找師父的那個人,

朱耐德開始哭泣,他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嗎?二十年的時間被浪費掉了,你為什麼不早說你就是我的師父?」

那個老人回答:「那將不會有所幫助,那將不會有很多用處,

因為除非你有眼睛能夠看,否則那是不能夠有所幫助的,

這二十年的經歷幫助你來看我,我跟我以前是同一個人,

但是二十年前你告訴我說你沒有從我身上感覺出任何東西。

我還是一樣,但是現在你已經變得能夠感覺。

你已經改變了,過去這二十年把你磨得很厲害,所有的灰塵都掉下來了,你的頭腦變清澈了,

當時這個麝香的芬芳也在,但是你聞不到,你的鼻子是封閉的,

你的眼睛沒有發揮作用,你的心沒有真正在跳,所以,在當時,接觸是不可能的。」


你自己不知道,而沒有人能夠說你的信任將會在那裏發生,

我不是說信任師父,我只是說:找到一個你可以信任的人,那個人就是你的師父。

你無法做任何事使它發生,你必須去流浪,那件事一定會發生,

但追求是需要的,因為追求會使你準備好,

並不是說追求會引導你到師父那裏,而是追求會使你準備好,好讓你能夠看到他,他或許就在你的附近。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