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f936febd29d5ccc0853d7f462baf352  

在每一座廟、每一所清真寺、每一間教堂裡面的每一個崇拜者都是在羞辱他自己,

同時羞辱內在的神──內在的神不需要其他的神來崇拜;

一切所需要的就是一個人自己本質的醒悟、覺知和意識。

一旦他變得意識到他自己,他就不再是必有一死的,他就變成不朽的。


他一直都是不朽的,

但是因為他的誤解,他把自己降級為必有一死的,降級為一個將會死的人。

雖然在你裏面的生命和意識是永恆的,是不朽的,你還是一直在害怕死亡,

因為你每天都看到有人在死,而每一個人的死都會提醒你自己的死。


詩人歌曰:「永遠不要問那個鐘是為誰敲的,那個鐘是為你敲的……」

他有某些真理要傳達給你。


每一個死亡都是象徵性的,它顯示出你跟他們排在同一排,

而那個行列變得越來越短,每一天你都越來越接近死亡。

事實上你生下來的那一天並不是你出生的日子,而是你開始走向死亡的日子。

從那一天開始,你就每天都在死,在你的每一個生日,你距離死亡就更近一年。


人們會死,動物會死,樹木會死,鳥兒會死,這是一個絕對確定的事實。

你怎麼能夠避開你將會死的這個事實?

它也許是明天,也許是後天,問題只是在於時間……


但是那些覺知到他們的本性的人都知道沒有人會真正地死。

死亡是一個幻象。

你曾經看過人們在死,但是你曾經看過你自己在死嗎?

當你看到別人在死,你真的是看到別人在死嗎?

一切你所能看到的,一切你們的醫學所能看到的,

就是那個人停止呼吸,他的脈搏消失了,他的心跳不存在了,所以他們宣稱說他死了。


就在幾天之前,有一個住在巴基斯坦卡希米爾的人,他第三次欺騙了他的朋友、他的同事和他的家人。

在135歲的時候,他第三次死。

人們感到非常懷疑,因為先前有兩次,他都在耍把戲。

醫生診斷說他死了,也證明他死了,然後他又醒過來,睜開他的眼睛開始笑。

所以當他這一次死的時候,人們都非常小心,醫生也非常小心,但是他們都很確定這次是真的死了,毫無問題。

他們說:「或許以前他是欺騙了你們,但是這一次他真的死了。就醫學所能夠知道的,他具備了死人的每一個條件。」

當那張死亡證明書由三個醫生共同簽下了字,那個人再度睜開他的眼睛笑著說:

「聽著,當我下一次要死的時候,我將會真的死,我只是想再多一次……」


巴基斯坦的卡希米爾那個地方是一個長壽村,一個人活到120歲是很平常的、很正常的,

你也可以找到活到150歲的人,它並不是那麼正常,但還是有好幾百人活過150歲,

有非常少數的幾個人還活到180歲,而他們仍然很年輕,仍然在田裏工作。


全世界各地的新聞記者都來採訪他,因為他是一個非常稀有的人,

三次被證明死亡,三次他都公然挑釁所有的醫學知識和醫療科學,

他們都問他:「你一直在做什麼?到底是怎麼了?」

他說:「沒什麼,因為我並不是我的身體,我知道這一點;

我不是我的呼吸,我知道;我不是我的心,這一點我也知道。

我超越了所有這些,我只是溜進彼岸。心跳停止了,脈搏停止了,你們都被愚弄了,

然後我再度溜回我的身體,血液就開始流動,脈搏開始脈動,心開始再度跳動。」


他是一個單純的人,一個農夫,他不是一個瑜伽行者,他從來沒有練習過任何事情,

但是當他還很小的時候,不超過七、八歲的時候,他碰到一位蘇菲的神秘家,

他告訴他說死亡是一個幻象,他非常天真,所以他就接受了這種說法。

那個蘇菲神秘家告訴他說:「有一種很簡單的方法可以進出你的身體,

只要從外面來看,觀照著你的身體,突然間在你和你的身體之間就會越來越產生出一個距離,

不久,身體就會跟你離得很遠很遠。觀照著你的頭腦,同樣的情形也會發生在頭腦中。」

「你只要保持是一個觀照者,你就能夠溜出身體,溜出頭腦,溜出你的整個人格,

而要回來是你可以控制的。

因為你溜了出去……你知道你溜出去的方法,所以你也知道怎麼回來的方法,

那個方法就是觀照,你就可以溜出去。

現在停止觀照,變得跟身體認同,說:「我是身體、我是頭腦、我是呼吸、我是心跳。」

那個距離就會立刻消失,你就會更接近,很快地,你就會溜回身體裏。」


當你跟身體認同,你就變成了身體,那麼你就是必有一死的,那麼就會有對死的恐懼。

不跟身體認同,你只是一個觀照者,你只是一個純粹的意識,一個「沒有頭腦」,

那麼就沒有死亡、沒有疾病、也沒有老年。

就你的觀照而言,它是永恆的,它永遠都是新鮮的、年輕的、不變的。


真實的宗教不會教你去拜拜,

真實的宗教會教你去發現你的不朽,去發現你裏面的神。


每一個人終有一天都要經過死亡之門,

如果你能夠記住你只是純粹的意識--不是身體、不是頭腦、不是心、

不是你的錢、不是你的聲望、不是你的權力,也不是你的房子──而只是純粹的意識,

那麼你就能夠毫髮無傷的通過死亡的障礙,那麼死亡甚至無法在你身上留下一個凹痕。


有一個偉大的國王,他的名字叫作亞亞提,當地100歲的時候……他生活過得非常好,他享盡了人間的一切。

死神來臨,告訴亞亞提說:「準備好,你的大限已經到了,我要來帶你走。」

亞亞提看到死神,雖然他是一個偉大的戰士,打過很多勝仗,但他面對死神還是會顫抖,他說:「但是現在太早了」。

死神說:「太早了!你已經活了100年,甚至連你的小孩都已經老了,你的大兒子也已經80歲了,你還想要怎麼樣呢?」

亞亞提有100個兒子,因為他有100個太太,他要求死神說:「你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我知道你必須帶走一個人,如果我能夠說服我的一個兒子,你能不能再給我100年,而帶走我的一個兒子?」

死神說:「如果有別人要跟我走。那沒有問題,但是我不認為……

如果你沒有準備好,你是父親,你已經活了比較久,而且你已經享受過每一件事--為什麼你的兒子會準備好呢 ? 」

亞亞提招來他的100個兒子,年齡較大的那些都保持沉默地,有一個很大的寧靜,沒有人說什麼,

只有一個最年輕的兒子,他只有16歲,他站起來說;「我已經準備好了。」

甚至連死神都為那個男孩感到遺憾 ,他告訴那個年輕人說: 「也許你太無知了。

你沒有看到你那99位大哥都不敢吭聲?有的已經80歲,有的75,有的78,有的70,有的60,

他們都已經活過,但是他們仍然想要繼續活下去,

而你根本還沒有生活過,要把你帶走甚至連我自己都覺得難過,你再考慮一下。」

那個男孩說:「不,看到這種情形我就能夠完全確定,不要覺得難過或遺憾,我作這個決定是帶著全然的覺知。

我可以看到,如果我的父親在100年裏面都無法滿足,那麼我停留在此,還有什麼意義?

我怎麼能夠滿足?我看到我的99位哥哥,沒有一個滿意的,所以,為什麼要在這裏投資時間?

至少我能夠幫我父親一些忙,在他的老年,讓他再多享受100年,但是我可以結束了,

看到沒有人可以滿足這種情況,我可以徹底地了解一件事:即使我活到100歲,我也不會滿足。

所以,我今天走和90年後再走是一樣的,你現在就把我帶走吧!」

因此死神就帶走了那個男孩,經過了100年後,死神又來了,亞亞提的情況還是一樣,

他說:「這100年過得真快,所有我那些年老的兒子都過世了,但是我還有另外一群兒女,

我可以再給你一個兒子,你就饒了我一命吧!」

故事就這樣繼續到1000年,死神來了10次,有9次他都帶走其中的一個兒子,然後亞亞提就再多活100年。

第10次,亞亞提說:「雖然我還是跟你第一次來的時候同樣地不滿足,現在,雖然不願意,但我還是得走,

因為我不能夠繼續要求你幫忙,已經太過分了。

對我來講,有一件事已經變得很確定,如果1000年還無法幫助我滿足,那麼即使再一萬年也是沒有辦法的。」


那是執著。

你可以繼續生活,但是當死亡的概念浮現,你就會開始顫抖,

然而如果你不執著于任何東西,死亡在這個片刻就可以來,而你將會處於一種非常歡迎的心情,

你將會全然準備好跟它走、在這樣的一個人面前,死亡就被打敗了、

死亡只會被那些隨時說準備去死而沒有任何抗拒的人所打敗,

他們變成不朽的,他們變成了佛。


免於執著就是免於死亡;

免於執著就是免於生死的輪迴;

免於執著使你能夠進入宇宙的光,而且跟它合而為一,

那是最大的祝福,那是最終的狂喜,

超出它之外就沒有什麼東西存在了,你已經回到了家。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