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能!,

絕對不可能有一個原創的思想。


因為頭腦就是記憶,頭腦就是過去,

頭腦就是那個你已經知道的,它是借來的東西。

任何頭腦所能夠做的事都只能夠是重複,文字、概念、或觀念的重新組合,

但是在深處,一切都是借來的。


頭腦永遠不可能是原創的,

頭腦的本質就是:它是一個生物電腦。

在它能夠給你什麼東西之前,你必須先將資料輸入,

它所跑出來的東西來自你所輸入的東西。

有時候你會有一些思想的組合,它看起來好像是原創的,但是其實不然。

比方說,你可以想像一隻金色的馬在天上飛,它看起來好像是原創的,但是其實不然。

當然是沒有金色的馬,也沒有馬會飛,

但是你看過馬,你看過飛翔的小鳥,你也看過黃金,現在它是一個新的組合,

但每一樣東西都是舊的,都是過去的,都是已知的。


原創是不可能的,只有虛構的原創才可能。

頭腦是死的,它是記憶。

那麼,我是不是在說不可能成為原創的?

不,我並不是這樣說。

思想不可能是原創的,沒有一個思想可能是原創的,

在思想的領域裏,原創是不可能的,

只有在本性裏,原創才可能。


你可以成為原創的,但是你無法原創地思考。

一個羅素(BertrandRus-sell)並不是原創的,不可能,

他是一個非常深奧的思想家,但並不是原創的。


一個佛可能是原創的——不是在他的思想裏,而是在他的本性存在裏,

他存在的狀態就是原創的,完全是一塊處女地,以前從來沒有一個人走過那裏,

他是完全新鮮的,剛生下來,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在改變,活生生的,從來不讓死的東西黏在他身上。


本性可以是原創的,但思想不可能是原創的。

思想家從來不是原創的,只有「無思想家」才是原創的——如果你允許我使用這個名詞的話。

在內在深處,如果你達到空,你就是原創的,

任何從那個空所產生出來的永遠都是新的,但是那個差別必須被記住。


即使是一個佛,當他談話的時候也會變成原創的。

他的本性存在是原創的,但是當他使用語言,頭腦就必須再度被使用,記憶就必須再度被使用。

語言屬於別人,而不屬於你,你並沒有將語言帶進世界,

你帶來一個新鮮的本性存在,那是當然,但語言是社會所給予的,是別人所給予的,

所以,即使是一個佛也必須使用借來的語言。

佛一說出什麼,那個原創就喪失了。


如果你去聽一個佛,而不是聽他的話語,

如果你能夠透過他存在的語言而有一個瞥見,那麼你就可以感覺到原創性,

那麼就會有蓮花,每一片花瓣都是新鮮的,就好像一顆早晨的露珠一樣,

但是這樣的話你必須去穿透那個語言,那個話語。


當一個佛在溝通,他也是在交融,他是在說些什麼,但他本身也是什麼。

如果你聽他的話語,你可以在優婆尼沙經或吠陀經的某一個地方找到它們,

但是如果你去聽他的本性存在,而不是去聽他的話語,

如果你去聽他的心、他的心跳,以及他存在的韻律,

如果你去聽他的呼吸、他存在的狀態,就在現在這個片刻,他存在的奇跡,他存在的魔術,

如果你去聽那個,那麼就沒有一本經典可以報導任何關於它的事。

這個人從來不曾存在過!

他是首度在那裏,他是原始的。


我在跟你們講話,我必須使用語言,

如果你只是去聽那些我所講的,而不同時去聽我的存在,你將會錯過我的原創性。

聽話語與話語之間的空隙,聽話語與話語之間的空,

聽我,而不是聽我所說的,那麼就會有一個瞭解產生,

突然間,就好像雷電的一閃,你就能夠看到我,以及那原創的,它此刻就正發生在你的面前。


但它並不是頭腦的一部份。

頭腦是一個機械裝置,它不可能是原創的,它甚至不是活的,它怎麼可能是原創的?

它是社會的。

因此所有那些悟道的人都堅持說除非你拋棄頭腦,否則你無法知道真理,因為真理永遠都是原創的。

頭腦永遠都是借來的,而真理永遠都是原創的,頭腦和真理無法碰在一起。


靜心就是達到一種沒有頭腦的狀態,達到一種沒有思想的狀態。

在那個沒有思想的敞開處,在那個空間裏面,突然間你會變得很純潔、很天真、沒有被腐化。

你以前從來沒有像那樣過,以前從來沒有人像那樣過,將來也不會有人像那樣,那是獨一無二的。

知道那個就是達成自己,知道那個就是知道一切。

如果你還不知道那個,其他任何你所知道的都只是垃圾。


唯有當你知道那個「一」,那個在你裏面原始的,

那個無名的因為那個原始的不可能有任何名字,

那個無形的——因為那個原始的不可能有任何形式,

那個未知的——因為那個原始的不可能是已知的,

那個沒有地圖的、沒有被穿透的、處女般的,你才能夠感覺到存在的狂喜以及它的美。


有一次,一個蘇菲宗派的神秘家跑進一個警察局,他全身赤裸,有一群人跟在他的後面,

他對員警說:我被偷了,一切我所擁有的都被偷了,

就如你所能夠看到的,我就赤裸裸地站在這裏。

我的外套、我的衣服、我的床、我的棉被、我的坐墊、我的枕頭、和我的雨傘,每一樣東西都被偷了。

但是他顯得非常鎮定、非常安靜。

員警寫下了整個清單——很長的清單。

然後有一個人出現在群眾的後面,他將一件舊毛毯丟在員警的面前,

他說:這就是我從這個人偷來的一切,只是一件破爛不堪的舊毯子,而他卻說那是他的整個世界!

那個蘇菲神秘家拿起那條毯子蓋住他的身體,開始走出警察局,

員警上前阻止他說:首先你必須解釋一下,因為你所給的清單很長,而那是假的,

那個人說:不,因為這就是一切我所擁有的。

當下雨的時候,我使用它當雨傘,有時候我當作床來使用它,

而這是我唯一的衣服,天氣冷的時候,這是我的外套,

白天的時候,我當成坐墊來使用它,晚上的時候,我有時候拿它當枕頭。

這些就是我這條毯子的功能,但這就是我所擁有的整個世界,那個清單並不是假的。


這是一個很深的訊息!

那個蘇菲神秘家是在說:如果你達到「一」,你就達到了整體。

它是一個寓言,那一條毯子可以涵蓋一切。

它變成你的雨傘,它變成你的床,它變成你的衣服,它以無數的方式來服務你,

只要去知道那個隱藏在你背後的「一」就是知道一切。

知道那個,成為那個,就是成為一切。

如果你錯過了那個,你就是被偷走了整個世界,你什麼都沒有,你就赤裸裸地站在那裏。


那個「一」就是原始的。

你必須試著去穿透「原始」或「原創」(Origi-nal)這個字,看看它是什麼意思。

它的意思是:那個來自源頭的。

它並不是意味著新的,它並不是意味著新奇的,它意味著那個來自源頭的,

那個來自發源地的,那個來自最開始的,那個屬於存在的最基本的!

那就是原始的。


思想不可能是原創的,只有你是原創的,因為你屬於源頭。

在開始的時候你在那裏,在結束的時候你也會在那裏,因為你就是存在!

思考是一件由學習而來的事,你可以學到它,你也可以脫掉它,

它是得來的,當你想要拋棄它的時候,你隨時都可以拋棄它,

但是你的本性,或是老子所說的道——你原始的本性,並不是得來的,它一直都在那裏,它就是源頭。


沒有一個思想可以是原創的,但是「沒有思想」可以是原創的,這一點要記住。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