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31a7763c0f82f377f3ec5e1418441d  

    當一切都是「一」,人類也是「一」,

    所以對我而言,忽視世間的痛苦就是在拒絕那個「一」,

    關於這一點,請你評論。

 

 

當一切都是「一」,就沒有忽視或不忽視的問題。

如果一切不是「一」,那麼就會有要不要忽視的問題產生,

那麼就會有一個選擇。


但是當你感覺到一切都是「一」,就沒有選擇,

我並不是說你將會忽視,我也不是說你將不會忽視,

你已經不復存在了,所以不論什麼事發生,它就發生了。

如果你開始服務坊間的那些人,那很好,

如果它沒有發生,那也沒有辦法。


試著來瞭解,

因為你認為當你瞭解到「一」,你將會去服務那些人,

它或許會如此,或許不會如此,

因為當那個「一」被感覺到,誰是服務者,誰是被服務的?

那麼那個在感覺痛苦、同情、和慈悲的你是誰?

而他們又是誰?

他們已經消失了,那麼關於什麼事會發生就沒有辦法說什麼。

會有一些事發生,但是沒有人能夠預測。


這個問題之所以產生是因為那個「一」還沒有被感覺到,

它只是頭腦的一個概念,它是你在想的,

它是一個邏輯的結論,它並不是存在性的。


一個乞丐在街上,你經過,你覺得受傷,那也是自我在覺得受傷。

你感覺到慈悲,或是你沒有感覺到慈悲,你忽視它。

忽視是自我,覺得慈悲也是自我,在這兩種情況下,「你」都在那裏。


當然,慈悲是一種較好的自我,更洗煉,

就某方面而言,如黃金般的,但它也是自我。

那個忽視的人,他或許具有一個非常平凡的自我,

不是很虔誠的,不是很具有宗教性的,沒有經過教養的,但他還是有自我。

對我而言,這兩種自我都一樣,

不論你是感覺到慈悲,或者你忽視,你都在那裏。


我在此的整個努力是完全不同的,

那個努力是你不應該在那裏,然後讓任何會發生的事發生。

如果你覺得有慈悲產生,那麼你將不會在那裏,

只有慈悲會在那裏,那麼你就不會說:「我對這個乞丐感到慈悲。」

因為那個「我」不能夠感覺到慈悲,

那個「我」怎麼能夠感覺到慈悲呢?

一個流經「我」的慈悲已經被腐化了,

它已經不再具有那個天真和那個美,它應該在才對。

它已經變成了自我的一部份,它將會增強自我,

它將會在你要達成「一」的時候產生障礙,

「你」將會成為那個慈悲,

「你」將會變成一個偉大的人,或是一個偉大的女人,或是一個人們偉大的僕人。

恒久以來,人們偉大的僕人一直都在做很多傷害的事,

他們已經不再被需要了,他們是有害的人。


事實上,如果你透過慈悲來享受自我,

那麼在內心深處,你會希望有乞丐在街上,

否則你怎麼能夠感覺到慈悲?

在內心深處,你會希望有麻瘋病人、乞丐、殘障者、或瞎子在你的周圍,好讓你能夠享受慈悲和服務的好時光。


如果所有的痛苦都從世界上消失,人們偉大的僕人將會是最痛苦的,

因為如此一來,你就無事可做了。

神似乎對他們很慈悲,她讓痛苦繼續存在。

不,我在此並不是要叫你們成為人們的僕人,

那是不能夠有所幫助的,那會創造出一個微妙的、度誠的自我,

而當自我很虔誠,它的毒性更大,

因為它看起來非常美,你可能會更執著於它。


我在此是要幫助你拋棄自我,

不管是虔誠的或不虔誠的自我,不管是聖人的自我或罪人的自我,一律都要被拋棄。

自我必須被拋棄,那麼不論什麼事發生都會很美。


你去坐在乞丐的旁邊幫助他,但是「你」已經不在那裏,

那麼那是神流經你,那是整體透過你在運作,

那麼你並沒有對它期待任何結果,

你甚至不期待乞丐給你一個單純的感謝,

你不會想要有攝影師或新聞記者在場,

你不會想要引起政府的注意,或是想要諾貝爾獎委員會將你列入考慮,

不,你並不在那裏,你不會將你的服務和你的幫助記在腦裏,

你不會去想說你為一個受苦的人做了很大的服務,

不,你不會帶著那樣的概念,因為「你」並沒有去做它。

神在那裏,他透過你來運作,你被佔據了。


當你是空的,你就被神性的力量所佔據,然後不論發生什麼事都很美。

有時候你可能會去服務,或是去幫助,

有時候你或許就只是這樣經過,

一個人從來不知道會怎樣,有時候你或許只是經過。

如果整體不願意的話,如果整體有它自己的計畫,你不會干涉。


如果那個人需要痛苦,

如果那個痛苦將變成在他裏面成長的痛苦,

如果那個痛苦將給他一個新生,

那麼神將不會幫助他,他將會透過它而變成熟,

別人的幫助反而有害,

所以,不要將你自己強加在他身上,讓他自己來。


如果神——當我說神,我是意味著整體,而不是指任何一個人,只是整體——如果神想要把他帶出他的痛苦,它就會透過你的手來運作,

但是拜託,你不要介入。

你不知道正在發生什麼,以及將會發生什麼,

為什麼這個人會處於痛苦之中?

在它裏面一定有某種原因,他或許是為他所做的事在受苦,

它或許是他的「業」(Karma),

或者他也許是在經歷一個出生的痛苦,

從那個痛苦他可以有一個新生。


它就好像你碰到一個即將生產的女人,她在那裏又哭又叫的,

你覺得慈悲,因此你去幫助她,結果弄得小孩生不下來,

那麼你是一個敵人,而不是一個朋友,

因為這個小孩將會停留在子宮裏面,然後那個女人將會因此而死掉。

有時候動手術是需要的,

有時候漠不關心是需要的,

有時候慈悲是需要的,

但是你不應該成為那個決定者,那個決定不應該由你來做。


所以你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

放棄你自己,脫掉學習,脫掉你的制約,

那麼你就成為一個工具。

這樣的話,那個選擇就不是來自你,

那麼你充其量也只能夠說:你的意志必須被執行。

那麼不論發生什麼都很美!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