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rishnamurti  

你的問題是不是︰愛的本質是什麼?

沒有動機的愛是什麼?


好好仔細的聽,你將會了解,我們正在檢視這個問題,而不是要找到答案。


當研究數學或其他問題時,大部分的人都急著要得到答案,而不去真正的了解問題。

當你研究一個問題,調查它,審視它,你將會發現答案就在問題之中。

所以讓我們先了解問題是什麼,而不先急著找答案。


答案不在聖經中,也不在可蘭經裡,或者其他聖賢的演說中。

如果我們能夠真正的了解問題,答案自然會跑出來。

因為答案本身就是問題,它跟問題是不能分開的。


有人問︰沒有動機的愛是什麼?

沒有刺激能夠有愛嗎?

當愛沒有得到回饋時能不感到受傷嗎?


如果我要與你做朋友卻被你拒絕,我能不受傷嗎?

受傷的感覺是源自於愛嗎?

只要我感到受傷、惶恐、失望於沒有回饋,那我提供的只是服務,而不是愛。

如果你能懂的話,那就是答案。


在我們年輕時,愛及被愛是不是不很重要?

在我看來,我們大部分的人並沒有去愛,也沒被愛。


但我認為,趁我們年輕時認真的去了解這個問題是相當迫切的。

因為我們夠敏感,能感受到愛,感受到它的品質及芬芳;

如此,當我們老的時候,愛才不會完全被毀滅。


所以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問題吧︰什麼是愛?

它只是遙不可及的理想嗎?

或者是我們內心中能夠不時感受到的情感?


心懷悲憫,沒有動機,且很自然地幫助別人,

自發地去照顧小狗及花草,

對村民有自然的同情心,

對你的鄰居朋友寬大為懷,

──這不就是我們所說的愛嗎?


愛不就是不含怨恨,及無盡的寬恕嗎?

當我們還小時,我們不都能感受到這些嗎?


很多人小時候肯定都有這種感覺──

對小狗,或者是孤弱無助的人產生突如其來的同情心。

難道它不該成為一種持續性的情感嗎?


你說你是不是該每天撥出一些時間來幫助別人,照顧花草,或者幫忙做家事?

如此當你漸漸成熟時,你就能了解如何自動自發且無動機的去幫助別人,

並經常保持這種關愛之心。


真正關愛之心是不能假裝出來的,你必須去感受它。,

你的監護人、父母、老師也必須去感受它。


大部分的人並沒有真正的關愛之心;

他們太在乎自己的成就、渴望、知識及成功,

他們賦予自己已完成的事及正要做的事太多的重要性,這最終將會毀滅自己。


這也就是為什麼趁你還小的時候,要幫忙整理房間,照顧你種的樹,或幫忙生病的朋友。

如此,你心中將有一種微妙的情感──慈愛、關懷與真正的慷慨。


當你年輕時,如果沒有這樣的情感,那當年老時,你也很難獲得它。

但假如你已開始有這樣的感受,也許你還能喚醒別人的愛心。

 


   --- 克里希納穆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