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愛的奧修,如果我對他的了解是對的,

    Hubert Benoit 似乎認為一個人不需要向一個師父學習如何放開來。

    他寫到:「某些時候,當我希望我的手腳去作什麼,我須要向一個師父學習;

    但是我不需要學習如何伸展我的肌肉。

    我需要一個哲學或詩歌藝術的教授,以便學習如何用最真實或最美麗的方式思考;

    如果我希望學習不思考,我不會需要有人教導。」

  

 


瑪尼夏,修伯特.班諾特的談話是絕對正確的,但實際上那從未發生。


那是正確的,

如果你想要學習哲學,你需要一個教授,

但是如果你不想學習,你不需要教授。


他忘記一件事,那就是:你已經學習了哲學;

現在要用那哲學作什麼?

你將需要一個教授幫助你擺脫那個哲學。


實際上,沒有人是不受制約的,

所以,需要某人指出你的頭腦是受到約束的,

一個受到約束的頭腦無法知道真理。

  
所以內容上,他是對的,但實際上,他只是在作哲理闡述。

智力上,他了解禪,

關於禪,也許他已經寫了最完整的專著,

但是他所寫的,他自己沒有實踐過。

  
實踐和學習是完全不同的現象。

你將必須被告知如何放鬆,雖然你不需要被告知。

但是如果你不需要——根據這個已經寫了很多關於禪的書的人……

如果沒人需要放鬆,如果沒人需要被告知如何放鬆,人們為什麼是緊張的?

如果沒人需要被告知不用學習,那麼為什麼沒有天真的人?

在實踐裡面,事情的觀點是完全不同的。

  
在哲學上,我會同意他,

但實際上我知道——你必須被告知如何放鬆。

你必須被告知如何不學習。

你需要一個師父。

事實上,沒有需要,因為你就是佛。

但是誰要提醒你?

你已經忘記它很久了,以致於你已經習慣那個你不是佛的概念。

  
瑪尼夏,即使美麗的事情可以被說出來,但那也只是透過智力上的理解。

那不是修伯特.班諾特的經驗。

他智力上的理解是清楚的,但是他沒有存在的體驗。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