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任是最深的智慧。

但為什麼人們不信任?

因為他們不信任自己的智慧,他們害怕會被騙。

正因他們害怕,所以才有懷疑,

懷疑是從恐懼衍生出來的。


在你的智性中有個部份感到不安全,於是你產生懷疑,

你不是那麼確定你能信任,你不認為你可以信任。

信任需要很大的智慧和勇氣,需要你整個人的投入,

你需要很有心才能走進信任的世界,

如果你的智性不具足,你會用懷疑保護起自己。


當你的智慧開啟時,表示你已準備好進入未知,

因為你很清楚若整個已知的世界消失,而你被留在未知裏,你也將能夠在那裏安身立命,

你可以在未知裏建立家園,你信任你的智慧。

懷疑的人隨時都在備戰狀態中,但聰明人對一切抱持開放,

因為他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都能夠接受挑戰,做出最恰當的回應。」

平庸的頭腦並不能信任自己,而知識是平庸的。


凡智者皆能夠待得住「不知道」的狀態,而且能夠不累積任何事情,這就是覺知。

發生的片刻消失後,你找不到一點蛛絲馬跡,

你會再次回歸純淨,再一次地像孩子般的天真。


所以別去試著瞭解生命,

要活在生命裏面!


不要嘗試瞭解愛,進入愛裏面,然後你就會懂了,

這樣的瞭解是來自你的經驗,而且這樣的瞭解不會破壞神秘,

當你知道愈多時,你愈意識到自己需要懂的還很多。


生命不是一個問題,當你把它當成問題看待時,你就搞錯方向了,

生命是一個奧秘,你要去活過、愛過、經歷過。


事實上,頭腦因為害怕,所以要每一件事都說得通,除非事情經過解釋,不然頭腦不會採取任何行動。

在解釋、瞭解整個情形之後,它會覺得這個空間是熟悉的,

於是才帶著地圖、指南手冊與時間表展開行動。

頭腦永遠不會進入未知的領域,那個地方用不上地圖或指引。


但生命正是如此,沒有任何地圖能派得上用場,

因為生命一直在變動,每一個片刻都是嶄新的。

只要太陽在的一天,一切將時時如新。


我告訴你: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無比活躍、無比動態的,

唯一不變的是改變,唯有改變是不變的。

其他一切正不斷變化著,所以你帶了地圖也沒用,

地圖做好的時候就已經過了時,等你拿到地圖已為時太晚,

生命早己變換跑道了,已經開始玩新的遊戲。


你無法根據地圖來過生活,因為生命是不可衡量的;

除非事情是固定不變的,不然你不能請示指南手冊來告訴你該如何過日子。

生命不是定格不動的,它是一股經常性的活力,是一個過程,你找不到任何一張關於生命的地圖。

你無法去丈量,因為生命是一個不可衡量的奧秘,

所以不要尋求任何關於生命的詮釋。


我稱這個為成熟的頭腦:

當一個人來到這個點上時,他不用任何問題來看待生命,

只是帶著勇氣投入生命當中,沒有一絲恐懼。


這個世界充斥著許多不誠實的人,

教堂、廟宇、清真寺,到處都是信仰宗教的人,你難道看不出來這個世界一點都不宗教嗎?

這麼多在宗教裏面的人,而這世界卻一點都沒有宗教的味道,這還真是個奇跡!

每個人都信仰宗教,卻一點宗教的品質都沒有,這樣的宗教是虛假的。

人們的信任是被訓練出來的,被訓練的信任會變成信仰,而不是一種體驗。

他們被教導去相信,而不是要去瞭解,人類就是這樣錯過了重點。


永遠不要相信!

如果你不能信任,寧可你去質疑,

因為經由質疑,有一天或許信任的機會可以出現。


你無法永遠懷疑下去,懷疑是一種病,

當你處在懷疑之中,你不可能感到滿足,你處於一種搖擺狀態,覺得苦悶難當,

在那樣的四分五裂中,你什麼都無法判定,有的只是一場又一場的夢魘。

於是或許某一天,你開始找尋超脫的方法,

所以我說,與其當個有名無實的有神論者,倒不如當個不折不扣的無神論者。


你被教導要去相信。

從你很小的時候開始,所有人的頭腦都被框成要去相信:相信神,相信靈魂,相信這或那。

現在這樣的相信已經變成你的一部份,在你的血液裏流竄,

可是那仍只是一個相信,你尚未領悟,

除非你領悟,要不然你無法自由。


領悟帶來解放,也唯有領悟能解放你,

所有的信仰都是借來的,是別人給了你,那些東西不是來自你個人的開花。

更何況,借來的東西怎麼能引領你朝向真實、那絕對的真理?


丟掉所有從他人那裏收到的東西,與其富有,倒不如當一個乞丐。

那不是靠你自己掙來的富有,而是靠剽竊、借貸,靠傳統與繼承而來的富有,

與其這樣,倒不如當一個乞丐,但你做你自己;

在那樣的貧窮當中將夾帶富有,因為那是真的,而你那一堆信仰才是貧瘠的,

那些信仰永遠不會有深度,它們頂多只有一層皮那麼薄,只要輕輕摳一下,你就會看到懷疑。


本來你相信神的存在,有一天,當你經營的生意突然垮掉的時候,你的懷疑就出現了,

你會說:「我不相信,我無法相信神。」

原本你是相信神的,當你所鍾愛的人去世時,你於是開始懷疑。

你對神的信仰只是因為你所鍾愛的人死去就沒了?

看來這個信仰沒有什麼價值。


信任永遠不可能被摧毀!

當信任在的時候,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摧毀它,

沒有任何事情,絕對沒有任何事情能摧毀它。


所以要記清楚,信任與信仰的差異非常大。

信任來自個人,信仰來自社會;

信任要從內在滋長,信仰則常態性地圍繞著你。

無論你是哪一種人,別人都可以將信仰丟諸給你,


一旦將信仰丟掉——是會有恐懼,因為當你放下信仰的時候,懷疑便升起。

你的每一則信仰都在強迫懷疑躲到角落裏,壓抑懷疑的出現,

別擔心,就讓懷疑出來,每個人在見到黎明之前,都要經歷一段黑夜,

每個人都要通過懷疑的考驗。

旅程是漫長的,夜晚是黑暗的,

然而,當漫長的旅程與黑暗的夜晚結束後,你將知道那些都值回票價。


你無法「培養」信任,決不要去培養它,人類過去老是在犯這種錯。

被培養出來的信任會變成信仰,

從你的內在去發掘信任,不要訓練自己去信任,

進人內在更深入一點的地方,去到你本質的根源所在,在那裏找到它。


探究生命需要你的信任,因為你將會進入未知。

由於你即將遠離傳統、遠離眾人,你需要深具信任及勇氣,

你即將去到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卻無從知道彼岸是否存在。


我不能叫你踏上這樣的探索,卻沒讓你準備好信任的能力,

那樣看起來會很矛盾,可是我能怎麼辦?

生命正是如此,唯有真的能夠信任的人,才具備深入懷疑與質詢的能力。


一個人能信任幾分,他的懷疑就有幾分;

完全沒有信任的人,只能假裝懷疑一下,而無法深入的質疑,

一切都取決於信任的程度多寡,這是種冒險。

我必須為你準備好,使你能單獨踏上這趟不同凡響的旅途,

而我能做的,是將你帶到船邊。


首先你必須瞭解信任的美,瞭解心的道路所帶來的狂喜,

好讓你走進實際的一片汪洋大海時,有足夠的勇氣一路走下去,

無論發生了什麼,你都對自己有充足的信任。


只要看一件事:倘若你不信任你自己的話,你如何能信任任何人或任何事?

那是不可能的。

倘若你懷疑你自己,你怎麼能信任?

你是那個信任的人,而你不信任自己,那你要從何去信任你的信任?

在你的智力轉成智慧之前,絕對必要的一件事是你的心要打開,

這是智力與智慧的差別所在。


智慧是當你的智力與心協同一致時的展現。

你的心知道如何信任;

你的智力知道如何搜索與追尋。


有兩個乞丐住在某個村莊的外面,其中一個眼睛瞎了,而另一個沒有了腿。

有一天!村莊鄰近的森林——也就是這兩個乞丐住的地方——著了火。

他們平常是競爭對手,同樣是乞丐,而且乞討的物件也是同一群人,

所以他們從來不打照面,從來都不是朋友。

有道是同行相忌,做同種工作的人基於競爭的理由很難當得成朋友,因為難免會互相搶客戶。

乞丐們會區分他們的施主:「記住這是我的人,你別想去動他的歪腦筋。」

你不知道你隸屬于哪一個乞丐,你成了哪一個乞丐的名下財產,

反正街上的某一個乞丐已經佔有了你,他可能已經在一場爭奪戰中贏得勝利,現在你成了他的所有物……


以前有一名乞丐常在我的大學附近出沒,有時我會在市場裏看到他。

年輕學子都比較慷慨,上了年紀的人會變得小氣巴拉、膽小如鼠,

因為死亡漸漸靠近,好像只剩金錢能幫上點忙,

若是他們身上有錢,別人或許會幫他們;要是他們沒有錢的話,就連親生的兒子、女兒也不會甩他們。

但年輕人就不同了,他們揮霍得起金錢,反正還年輕,他們可以去賺錢,前方還有漫長的一輩子等著。


這個人稱得上是個有錢的乞丐。

在印度,只有有錢人家的孩子能讀到大學,少數窮小孩也能上大學,但那是個痛苦、艱巨的掙扎。

我也是出身貧窮的家庭,我整夜在一家報社當編輯,白天則在大學裏上課,

有好幾年的時間,我一天睡不到三、四個小時,都是在工作與上課之間找時間睡覺的。

所以這個乞丐算是挺強悍的,其他乞丐都進不了那條往學校的路,甚至入口都被封鎖得死死的。

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所學校是隸屬誰的勢力範圍,沒錯,正是那名乞丐!

有一天我見到一名新的乞丐在那裏,而不見老傢伙的人影,我問道:「怎麼回事了?老傢伙人呢?」


他說:「他是我的丈人,他已經將這所大學送我當建物。」

這時候還沒有人知道學校的所屬者已經換人了,這名年輕人說:「我取了他的女兒做老婆。」

根據印度人的傳統,當你取了某人的女兒的時候,你會獲得一筆嫁妝。

你不只娶到了女兒,你的丈人如果有錢的話,他得送你一部車或一棟房子,

要是他沒有什麼錢的話,至少他要送你一部摩托車,再不然至少一輛腳踏車,

反正他就是要給你一些什麼:一台收音機、一架電視或一些現金。

假如他真的很有錢,那他會出錢讓你有機會出國進修,讓你拿個醫生或工程師的學位。


乞丐的女兒剛嫁給這個年輕人,她的嫁妝是整座大學,

他說:「從今天開始,這整條街道和整座學校歸屬我;我丈人已經告訴我誰是我的客人。」

當我在市場裏見到老乞丐時,我對他說:「太好了,你送嫁妝這件事做得很好。」

「沒錯,」他說到:「我就這麼一個女兒,我想為我的女婿做點事情,我給他最佳的地點乞討。

現在我試著重新另闢地盤,這是件挺困難的事情,因為已經有許多老經驗的乞丐在這裏很久了,

不過倒也沒什麼好擔心的,這難不倒我,我會把一些乞丐趕出這一帶。」當然也給他辦到了。


話說回來,當森林裏著火時,這兩個乞丐想了一下,

他們素來是敵人,甚至連話都不曾對上一句,但眼前是個緊急情況。

瞎眼的對沒腿的說:「為今之計只有一條路,

你坐在我肩上,你用我的腿而我用你的眼睛,這是我們唯一可以解救自己的方法。」

他們很快就達成共識。

沒有腿的人逃不走,到處是一片火海,他根本無法穿越森林,

或許可以稍微移動到別處,但這沒多大用處,當下需要的是快速的脫逃。

瞎眼的也當然逃不掉,他不知道著火的地方在哪裡,哪裡有路可走,哪裡的樹正燒著,哪裡還沒有燒掉……

一個眼睛看不到的人可能迷路。

然而他們兩個都是聰明人,他們放下敵對的姿態,變成朋友而救了彼此一命。


這一則東方的寓言故事,要傳達的重點是你的智力和心的關係。

它無關乎乞丐不乞丐,而是關於你;

它和起火的森林無關,而是關於你,

因為深陷火海的人是你,時時刻刻你都在燃燒著,你受苦、不開心,你鬱悶難當。


光是有腦筋你依舊是盲目的,

就像是你有腿可以跑得很快,但因為你看不到路,不知道該選擇哪一條路走,最後註定會跌跌撞撞,

然後你覺得生命沒有什麼意義,

所以全世界的知識份子都說:「生命是毫無意義的。」

對他們來說,生命看起來是無意義的理由,在於以盲目的智力試著想看見光,這是不可能的。

你攜帶著心在你裏面,可以去看、去感覺,但它卻沒有腳,不能跑。

它一直待在那裏跳動著、等待著……有朝一日智力將會領悟過來,將能夠使用心來當眼睛。


當我提到信任時,我指的是「心」是你的眼睛。

當我提到懷疑時,我指的是「智力」是你的腿。

兩者結合在一起時,要走出火海完全不是問題。


可是記得一件事,智力必須接受心在它的肩膀上,它必須知此,

心沒有腿只有眼睛,智力得聽心的話,並跟隨它的方向。

在心的接管之下,智力變成智慧,

這是一種蛻變,一種能量全然的轉換,

如此一來,這個人就不會是個知識份子,他儼然是位智者。


在心與智力的結合之下,智慧于焉開啟。

一旦你學會創造心與智力互相搭配的藝術,你便掌握到秘訣,

那個秘訣是一把打開所有奧秘的萬能鑰匙。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