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沒有意識地在重複它自己,

除非你變得有意識,否則它將會像輪子一樣地繼續重複,

那就是為什麼佛教徒稱之為生和死的輪子--時間之輪。

它就像輪子一樣地在轉動:

出生跟隨著死亡,死亡跟隨著出生;

愛跟隨著恨,恨跟隨著愛;

成功跟隨著失敗,失敗跟隨著成功。


只要看!

如果你能夠看幾天,你將會看到有一個模式在浮現,一個輪子的模式。

某一天,一個很美的早晨,你覺得非常好,非常快樂,

另外一天,你覺得非常無趣,死氣沈沈,你開始想到自殺。

就在前幾天,你是那麼地充滿生命力,那麼地喜樂,

你覺得很感謝神讓你處於一種深深感激的心情,

而今天卻有很大的抱怨,你看不出一個人為什麼要繼續活下去的意義。

明天那個喜樂的片刻再度出現,櫻花再度綻放,芬芳再度散佈,小鳥歌唱,陽光普照……

然後又是多雲的日子,以及靈魂黑暗的日子,

它一直這樣在繼續著,但是你沒有看到那個模式。

  
一旦你看到了那個模式,你就可以跳出它;

一旦你看到了那個模式,看到它一直沒有意識地繼續下去,它並不需要你……

人們一般認為當他們生氣,是某人在他們裏面製造了憤怒,這是全然的錯誤!

即使你是單獨一個人,其他沒有人在,你也會在那個時候生氣,

那跟你內在的輪子有關,跟你內在的週期性或內在的韻律有關,

它跟外面的人無關。

  
外界只是一個藉口,

因為去想說「我自己製造出我的憤怒」,這樣是很醜陋的,

找個藉口讓你覺得比較好,它能夠減輕你的負擔。

然後有一天,當你碰到一個朋友,你覺得很高興,

你認為:「明天的來臨使我變得很高興。」那也是假的。

在那個片刻,即使你單獨一個人坐著,你也會覺得很高興。

  
那也是去隱居幾天的人所得到的一個很好的瞭解,

那是一種很好的靜心--去隱居幾個禮拜,或者只是保持單獨幾個禮拜。

你將會感到很驚訝!

不知道從那裏來的……有一天你會突然覺得很好、沒有人在那裏,也沒有人對你做什麼;

然後有一天,你會覺得很不好。

有時候你會跳舞,有時候你會哭泣,

然後你就可以看到你在創造出你自己的狀態。

  
一旦你看到了這個,你就不會再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然後你的生命將會變得不同,否則我們都習慣於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我們都使別人覺得有罪惡感:「就是因為你,所以我才生氣或傷心。」

很自然地,別人必須去接受它,因為他們自己也在做同樣的事。

他們必須接受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因為有時候他們也會因為使別人快樂而被讚美。


一旦你知道說你無法使任何人快樂,你從來沒有使任何人快樂過,

沒有人能夠使你快樂,也沒有人能夠使你不快樂,

一旦這個洞見能夠深入到你的內心,你就再也不會將責任丟到別人身上,

所有的抗爭,所有那些沒有用的抗爭都會消失,

那麼你就知道,你有一個內在的輪子在繼續轉動,

有時候一個輪輻在上面,有時候另外一個輪輻來到了上面。

  
它是沒有意識地在移動,這一點要記住。

所以要脫離它的唯一方式就是變得有意識。

它是一個機器人,它是一個機器的東西,它是一個自動化,

因此所有的靜心都只不過是解除自動化,

所有那些在你裏面都已經變成自動化的過程必須被解除自動化,

任何能夠解除自動化的事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比方說,你以一定的步伐在走路。

佛陀告訴他的弟子說:走慢一點,改變那個步伐,走得非常慢。

突然間,你將會感到很驚訝,如果你走慢一點,你就會覺知到你的走路。

事實上,唯有當你保持覺知,你才能夠走得很慢,

當你失去了覺知,你就會增加速度,然後你就會再度變成自動地。

  
佛陀的靜心是要使你覺知到生活的各項活動。

當你吃東西的時候,要帶著全然的覺知來吃,要帶著覺知來咀嚼;

當你走路的時候,每一步都要帶著全然的覺知來走,

看看有什麼事在發生,看看你在做什麼。

不是在語言上!

而是必須有一個意識在背後:「我正在舉起我的左腳。」

並不是你必須去重複述說:「我正在舉起我的左腳。」那是愚蠢的,

不需要去重複述說它,但是你可以觀照它:

「我正在咀嚼。我站在俗室的蓮蓬頭底下。水是涼的。或者是水太熱了,我的身體在流汗。」

並不是說你必須去重複述說那些話,你只要保持觀照,

然後慢慢、慢慢地,就會有一個新的整合發生在你身上,

有一個意識會產生,那個意識可以帶你走出那個輪子,其他沒有什麼東西可以。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