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的外公突然生病,那還不是他該死的時候,他還不到50歲,或甚至更少,也許甚至比我現在都來得年輕。
我外婆只有50歲,還顯得很年輕貌美。
我問她說:「他死了,你很愛他,但是你為什麼沒有哭?」
她說:「因為你的緣故,我不想在一個小孩面前哭。」
她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女人。
「我也不想安慰你,如果我自己開始哭那麼很自然的,你也會哭,那麼要由誰來安慰誰?」

我們坐在一輛牛車上,
從我外公的村子要趕到我父親的村子,因為唯一的一家醫院在那裏,
我外公病得很重,整個人都昏了過去,在那輛牛車上,只有她和我在照顧他。
我能夠瞭解她對我的慈悲。
就為我的緣故,她甚至在面對她所鍾愛的先生之死也沒有哭——因為我是唯一的在場的人,沒有其他的人可以來安慰我。

我說:「不必擔心,如果你可以保持不哭,我也可以保持不哭。」
很難相信,一個7歲的小孩居然可以保持不哭。
甚至連她都感到大惑不解,她說:「你怎麼沒有哭?」
我說:「我不想來安慰你。」

在那輛牛車上的那群人真的很奇怪。
布拉在駕駛,他知道他的主人死了,
但是他並沒有往牛車裏面看,因為他只是一個僕人,不該干涉家人的私事。
這是他所告訴我的:「死亡是一件私事,我怎麼可以看?
我從駕駛座上聽到了你們所說的一切,我想要哭,因為我非常愛他,
我覺得我好像變成了一個孤兒,但是我不能回頭看車內,否則他一定永遠不會原諒我。」

我們是很奇怪的一群。他躺在我的大腿上。

我當時才7歲就面對死亡,那個時間並不是只有幾秒鐘,而是持續24小時,
那裏沒有路,要到我父親的鎮上去是很困難的,
車子行進很慢,我們跟著他已經過世的身體已經有24個小時的時間。
他是慢慢地死,漸漸地死,我可以感覺到死亡正發生在他的身上,我可以看到它偉大的寧靜。

說起來我也算是很幸運,有我外婆在場,
或許,如果沒有她我可能會錯過那個死亡之美,
因為愛和死亡非常類似,或許一樣。
她愛我,她將她的愛灑落在我向上,而死亡就在那裏,慢慢發生。

那輛牛車……
我仍然可以它的聲音——那個輪子壓在石頭上的嘎嘎聲,
布拉一直在對牛叫喊著,鞭子打在身上所發出來的聲音。
我至今仍然能夠聽到那些聲音,它是那麼深刻地根入我的經驗。
我想,甚至連我的死都沒辦法將那些東西拭去,
即使當我正在垂死,我或許都還可以聽到那輛牛車的聲音。

我曾經聽過別人的死,但那只是聽到,我並沒有看到。
或者即使我看到了,它們對我也毫無意義。
除非你愛一個人,然後他死了,否則你沒有辦法真正碰到死亡。
下面這句話應該特別強調:死亡只有在一個深愛的人死的時候才能碰到。

當愛加上死亡圍繞著你,就會有一個蛻變,一個很大的突變,
好像一個新的人被出生,你將永遠不會再一樣,
人們並沒有去愛,因為他們不愛,所以他們無法經驗到我所經驗的死,
如果沒有愛,死亡並不會給你進入存在的鑰匙。

我第一次對死亡的經驗並不是一個單純的遭遇,它就很多方面方面來講都是複雜的。

我所愛的人正在垂死,我跟他的關係如同父子,他在絕對自由的情況下把我撫養長大,

沒有禁令、沒有壓抑、沒有戒律。他從來不會告訴我:「不要做這個」,或是「不要做那個」。
直到現在,我才能夠瞭解這個人的美。

我喜愛這個人,
因為他喜愛我的自由,
唯有當我的自由受到尊重,我才能夠愛,
如果我必須去討價還價,藉著犧牲我的自由才能夠得到愛,那種愛不適合我,
那種愛只適合較差的人,它不適合有知之士。

「我的主,這個生命是你給我的,我帶著感謝將它交還給你」
這些話是我外公所講的。
雖然他從來來相信神,也不是一個印度教教徒。

在他過世之前,有一件事他一再一再地提起:「停止車輪……」
我外公正在垂死,而他要求我們停止車輪,這是多麼荒謬!
我怎麼能夠停止車輪?
我們必須直到醫院去,如果沒有那些輪子,我們一定會迷失在森林裏。

我外公說:「停止車輪,拉賈,你沒有聽到我的話嗎?如果我能夠你外婆的笑聲,你一定可以聽到我的話。」
我告訴他:「不要擔心她的笑聲,我知道她她並不是在笑你所說的,它是我們之間的事,它是關於我告訴她的一個笑話。」
他說:「好,如果它是關於你所告訴她的笑話,那麼她笑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那個輪子呢?」

事後我才明白,但是那個時候我完全不知道這種用語,輪子代表印度人根深蒂固的生死輪迴。
幾千年以來,成千上萬的人都一直只是在做一件事:試著去停止那個轉輪。
他並不是在講牛車的輪子,要停止車輪是很容易的,事實上,要使它保持轉動才困難。

在那個時候,我無法瞭解我外公為什麼那麼堅持,
或許是那輛牛車——因為那個地方沒有路——發出很多噪音,
每一樣東西都嘎嘎作響,而他正處於身心的極度痛苦,所以很自然地,他想要停止那個輪子,
但是我外婆笑了,現在我才知道她在笑什麼。
他是在講生死輪迴,它以輪子作為象徵,人的生死就好像輪子繼續在轉動……

那就是為什麼我外公說:「停止那個轉輪。」
如果我能夠去停止那個轉輪,我一定會去停止它,
不只是為他,而是為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我不僅會去停止它,我還會永遠地摧毀它,使得沒有人能夠再轉動它,但是它並不在我的掌握之中。

為什麼要執著於那個觀念?
在他死亡的那個片刻,我弄清楚很多事……那些事決定了我的一生。

我靠近他的耳邊問他:
「外公,在你離開之前有什麼事要告訴我嗎?有沒有任何最後的留言?或者你要給我什麼東西作為永久的紀念?」
他脫下他的戒指放在我的手上,
那個戒指一直都是一個奧秘,
他終其一生都不允許任何人去看它裏面是什麼,然而他自己卻一再一再地去看它。
那個戒指兩邊有玻璃窗,他不允許任何人去看玻璃窗裏面藏的是什麼東西。
裏面有一個馬哈維亞的雕像,
那個雕像真的很美,也很小,
它裏面一定是一個很小的馬哈維亞的照片,而那兩個窗子是放大鏡,它們把它放大,使它看起來很大。

他含著眼淚說:「我沒有什麼其他的東西可以給你,
因為一切我所擁有的也會從你身上被帶走,就好像它從我身上被帶走一樣,
我只能夠給你我對一個已經知道他自己的人的愛。」

雖然我保存他的戒指,但是我有滿足他的願望,我知道了「那一個」而我是在我自己裏面知道的。
戒指有什麼關係?但是那個可憐的老年人,他喜愛他的師父馬哈維亞,而他將他的愛給我,
我尊重他對他師父的愛,以及對我的愛,
他最後的話語是:「不要擔心,因為我並沒有死。」
我們都在等待看看他會不會再說其他的事,但是就只有這樣,他閉起眼睛,然後就消失了。

我外婆拉著我的手,我頭昏眼花的,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些什麼,
我停留下當下那個片刻,我外公的頭睡在我的大腿上,
我舉起我的手放在他的胸口上,他的呼吸慢慢、慢慢的靜止,
當我覺得他已經不再呼吸,我告訴我外祖母說:「我覺得很遺憾,外婆,他似乎已經不再呼吸了。」
她說:「沒有問題,你不需要擔心,他已經活夠了,不需要再要求更多。」
她同時告訴我:「記住,因為這些是不能忘記的片刻,所以永遠不要要求更多,已經存在的就足夠了。」

我還記的那個寧靜,
牛車經過了一個河床,
每一個細節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我一句話都沒說,因為我不想打擾外婆,她也是一句話沒說。
過了一陣子,我開始變得有一點擔心她,我說:「講一些話吧!不要那麼沈默,它令人難以忍受。」
你相信嗎?她居然唱起歌來!
好就是我所學習到的,死亡必須慶祝,她唱著她跟我外公初戀時唱的歌。

分離有它本身的美,就好像結合時也有一種美一樣;
分離有它本身的詩,一個人只要視情況而定的更換語言,
一個人必須經歷它的深度,
那麼,從悲傷本身會產生出一種新的喜悅,
它看起來幾乎不可能,但是它的確會發生,我知道。

自從我外公死後,死亡變成一個我經常的伴侶,
那一天我也死了,因為有一件事變得很確定,
不管你是活了7年或70年,那有什麼關係?你終究必須一死。

這麼好的一個人,這麼美的一個人,就這樣死了,人生有什麼意義?
它變成一個折磨我的問題,那個意義是什麼?他達成了什麼?
有數十年的時間,他都以一個好人在生活,但是那一切窨有什麼意義?
它還不是就結束了,甚至不留一絲痕跡。
他的死使我變得非常非常嚴肅。

甚至在他之前我就變得很嚴肅。
到了4歲的時候,我就開始想一些問題,
似乎人們只是在安排繼續延緩到最後,
我不相信延緩,我開始向我外公問問題,
然後他會說:「這些問題!你還有一整個人生,不必急而且你還太年輕。」
我說:「我看過年輕的男孩死在村子裏,他們並沒有問這些問題,
他們還沒有找到答案就死了,你能夠保證我明天不死或後天不死嗎?
你能不能給我一個保證,只有在我找到了答案之後,我才會會死?」
「我無法保證,因為死亡並不在我的掌握之中,生命也不在我的掌握之中。」
「那麼,我說:「你就不應該建議我延緩,我現在就要答案。
如果你知道,你就說你知道,然後將答案給我;
如果你不知道,也不要覺得羞於接受你的無知。」

他很快就瞭解到,跟我在一起是別無選擇的。
或者你必須說是……但那並不很容易,你必須講更深的細節,你騙不了我,
因此他開始接受他的無知,接受說他不知道。

我說:「你已經很老了,不久你就會過世,你一生當中都在做些什麼?
在死亡來臨的那個片刻,在你的手中將只有無知,其他沒有。
這些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我並不是在問你一些瑣事。
你去到廟裏,我問你為什麼你要去廟裏,你在廟裏找到任何東西嗎?你在一生當中常常都去廟裏,你也試圖說服我跟你一起去廟裏。」

那座廟是他蓋的,
有一天他終於接受那個事實說:「因為那座是我蓋的,
如果甚至連我自己都不去,那麼有誰會去那裏呢?
但是在你面前我必須承認,它是沒有用的,
我在一生當中常常去那裏,但是我並沒有得到任何東西。」

然後我說:「試試別的東西,不要跟著問題死,要跟著答案死。」
但他是跟著問題死。

他最後一次跟我講話的時候,那大概地他過世之前10個小時,
他睜開他的眼睛說:「你說得對,延緩是不對的,我將帶著所有的問題一起死,
所以你要記住,任何我以前給你的建議都是錯的,
你說得對,不要延緩,如果有一個問題升起試著儘快去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