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you are your hell and your heaven.jpg

    我已經不再有慾望去做任何事。
    對我來講似乎什麼東西都已經不重要了。
    生命是那麼多的努力:身體需要食物,而且會經常遭受肉體上的不舒服。
    自我想要被注意,頭腦繼續不停地在轉動。
    我常常想說死掉該有多好。
    自殺難道就是在逃避生命嗎?
    人不應該自殺是基於什麼理由?


有很多事必須加以瞭解,這個問題非常細緻,
首先,如果你已經不再有慾望去做任何事,那麼你怎麼會有慾望去自殺呢?
自殺也是一種 慾望,你怎麼能夠不追求自殺就自殺呢?
事實上它是最終的慾望。

「對我來講似乎什麼東西都已經不重要了。」
如果什麼東西都已經不重要,那麼自殺也不能夠有任何意義。
你要怎麼選擇呢?
你要如何在生和死之間選擇呢?
它將會是一種逃避、一種對生命的逃避,
而一個逃避生命的人也同時在逃避死亡,那就是為什麼我說它非常細緻。
如果你已經對生命感到膩,如果你真的厭倦生命,如果你已經很無聊,
如果你已經不欲求任何東西,那麼你的自殺將會具有一種負面的品質,
它將會只是一種無聊、一種膩,它將不是一種真正的自殺,
它將會是負向的,它將會是徒然的,而且你將會再來投胎,因為生命是一種訓練,你是來這裏學習的。
如果你是狂喜的,如果你一直在慶祝生命,如果你的生命非常滿足,如果你跳著舞進入死亡,
那麼它就不再是一種自殺,那麼它就是三摩地,它就是涅盤。
佛陀也是同樣進入死亡,但他並不是厭倦生命,他是已經在生命中得到滿足。
試著去瞭解那個不同。

世界上只有一種宗教允許自殺,那就是耆那教,
馬哈維亞是一個最鼓吹非暴力的人,他允許他的門徒自殺,
但只對那些不是對生命感到膩、不是對生命感到無聊、不是對生命感到厭倦的人才允許,
只對那些很完全、很完美、很全然地經歷過生命,而且已經知道了一切生命所能夠給予的,已經經驗過這一切的人才允許。
他們在生命中已經得到滿足,他們並不是因為反對生命才毀滅他們自己,而是因為他們已經滿足了,生命的任務已經完成了,所以他們回到源頭。

馬哈維亞真的非常勇敢,其他的宗教導師沒有一個能夠像他那麼有勇氣敢允許門徒自殺。
但他的允許是有條件的:不可以在任何負面的心情之下自殺?
因為這樣的話你就錯過了那個要點,而你將會再度進入輪迴,因此它必須是絕對正向的。
另外一個條件就是一個人自殺的時候不可以服用毒藥,不可以從山上跳下來,不可以跳河,也不可以跳海,因為這些方式一下子就會死,所以不可以。
一個人必須斷食,直到死亡——它需要花上七十天、八十天、九十天,甚至一百天,有好幾百萬次的可能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讓你去想。
如果你還有一點點不滿足,你還會再回來。
停留在一個決定裏一百天對頭腦來講是很困難的;
只有一個沒有頭腦的人能夠在一百天當中持續地停留在一個決定裏,
否則在斷食三天、四天、或五天之後的任何片刻,整個身體和頭腦都將會說:你這個傻瓜!趕快開始吃東西!
你在幹什麼?生命那麼寶貴,而你還有很多事沒做,你還有很多事沒有經驗,趕快去經驗!誰曉得?你或許不會再回到生命中來。

如果你還沒有真正滿足,你將會再回來。
要停留在一個決定裏一百天,然後高高興興地進入死亡,你需要完全沒有頭腦。
在一個片刻當中自殺是不行的,因為在一個片刻當中,你可能會被欺騙,你可能處於幻象之中。
如果你服用毒藥,它也可能一下子就死掉。
我的感覺是,如果那個要自殺的人稍微延遲一下子,他們將永遠不會去做;只要延遲一下子,他們就會改變想法。
他們在一種瘋狂的狀態下自殺,他們對生命已經感到非常膩,因此他們選擇快速的自殺方法,當他們做下去之後,他們已經沒有機會按照他們自己的決定再退回來,因為已經來不及了,他們已經跳下去了!
他們或許會在大海中受苦,他們或許會哭喊著說:「救救我!」
但是已經太晚了。
他們的整個人都想要回到生命來,而他們將會很快地回到一個子宮裏,
這根本就不是自殺,短暫的自殺並不是自殺,你將會再回到另外一個子宮裏,
而且更糟糕的是,那個自殺將會圍繞在你的周圍,它將會變成一個「業」,
它將會好像一個黑色的影子,或是一個陰鬱的影子圍繞在你的臉部或你的人周圍,
你將會帶著死亡的氣氛進入生命,那是不好的。

我可以允許你們完全的自殺,這就是我的目的,這就是我在此地正在做的——教導完全的自殺。
「完全」意味著不再回來,這唯有透過深層的靜心才可能。
有一個片刻會來臨,到時候所有的 慾望都會真正消失。

你說:「我已經不再有慾望去做任何事。」
那是騙人的,如果有人提供你美國總統的職位——你不需要作任何努力、不需要參加選舉、不需要奮鬥,只是單純的提供——你將會接受它。
你並沒有對生命感到膩,你是對奮鬥感到膩。
你並不是處於無欲的狀態下,你是處於挫折的狀態下,你有追求,但是你無法達成,因此現在你感到挫折。
如果有一個從神那裏來的天使出現,告訴你說:「現在我已經準備好,只要將你的慾望告訴我,你的任何慾望都能夠被滿足。」那麼將有一千零一個 慾望會沖進你的頭腦,而如果他說你只能選擇其中的三個慾望,你將會不知道要選擇哪一個,留下哪一個,你將會發瘋。

挫折並不是無欲。
永遠都要記住,任何負面的東西都是危險的!
每一個人都會感到挫折,幾乎你所碰到的每一個人在某些情況下都曾經想過自殺,生命是如此的一個奮鬥。
愛是一個奮鬥、生命是一個奮鬥、每件事都是一種奮鬥……
在很多情況下,一個人會想到自殺,它能夠讓你暫時喘一口氣。

心理學家說每一個人、每一個具有聰明才智的人,我不是說白癡!
每一個具有一般聰明才智的人,在他的一生當中至少有十次會想到自殺……
很真誠、很嚴肅地去思考,至少會去沉思這個問題十次,這算是最少的!
為什麼呢?因為生命是如此的一個奮鬥,有很多次你會想要脫離它,將車票歸還,回到家裏去。
但這只是一個暫時的階段,它能夠有所幫助。
只要想想你能夠自殺,只要想想,如果所有其他的道路都關閉了,至少還有一條路是敞開的,這樣想將能夠有所幫助。
它能夠使頭腦放鬆下來,你就能夠安眠,然後在隔天早上,當你再度去到店裏,你就已經將那一切忘掉了。
只要去感覺說如果每一樣東西都失敗,至少還有一件事可以做,至少你還可以自殺,只要這樣感覺就是一種暫時的放鬆。
如果每一件事都變成枷鎖,至少還有一個希望,你可以自殺,那是你的自由。

人有自殺的自由,除了人以外沒有其他動物能夠自殺,其他動物沒有像人那麼自由。
你要不要生下來沒有自由,但是你有自由去死。

在印度有一個較高的階段——「迪瓦士」的階段,
「迪瓦士」跟基督教裏面的天使並不是平行的,因為天使屬於神仙故事。
迪瓦士是處於一個較高的意識階段。
動物完全處於枷鎖之中,它們無法自殺,人比較自由一點,他沒有自由選擇要不要被生下來,他要不要進入生命沒有自由,但是他可以自由離開生命;
迪瓦士兩頭都有自由,他可以自由被生下來,也可以自由去死。
動物的存在是兩端都關閉起來,人的存在只有一端敞開,
而迪瓦士處於較高的意識狀態,他的兩端都是敞開的,他們能夠進入生命,也能夠脫離生命——進口出口兩端都是敞開的。
他們具有更多的自由,他們具有多一點的自由。

如果你想要自殺,那麼你就想一想,看看你的想要自殺是不是因為無欲,
如果它是因為無欲,那麼那個想要自殺的 慾望又是來自哪裡呢?
如果它是因為無慾,那麼你一定不會問我,你一定會直接去做。
如果你有真正去生活,那麼你已經滿足了,你還需要這麼麻煩跑來這裏問我嗎?
這又是為什麼呢?或許你是遭到挫折,而你想要有什麼東西或什麼人來慰藉你;
或許你就是害怕自殺這個概念,所以你想要我說:「不,不要自殺。」好讓你能夠將責任推到我身上,而不是放在你自己身上。
但我不是那種類型的人,我說:如果你真的想要自殺,那麼你就去做——但你又為什麼要來這裏問我呢?

有一個年輕人跑來問我說他是否應該結婚或是保特單身,這個問題跟自殺一樣,是同樣的問題。
一個人應該自殺或是應該繼續活下去?
保持單身是一種自殺,因為有一半的生命被切斷了,你已經決定要保持一半。
結婚是一個完整的生活。
所以我問那個年輕人:你為什麼要問我?如果你對女人沒有 慾望,那麼這個問題又是來自哪裡呢?
你根本不必去管這個問題!沒有問題,不需要結婚。
但是如果那個慾望升起,那麼你就去結婚。
然後他問說:那麼你為什麼不結婚?
我告訴他:因為這是我的決定。
但是我從來沒有去問任何人,我從來沒有問過任何人任何事,一個人必須自己負責,
我從來沒有問過任何人關於生命的問題,有什麼需要呢?
如果我能夠看清楚,我就按照我的看法來做,而即使我犯錯,那也表示我的生命就是應該如此——透過錯誤或透過失誤來進行。
但是我從來不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如果你想要自殺,那麼你就去自殺,但事實並非如此,你並不想要自殺,
你只是想要我告訴你說:這是非常不好的,這是一項很大的罪惡,不要自殺。
如此一來,你就可以依靠我。

你遭到了挫折,每一個人都遭到了挫折,但是如果你因為挫折而逃離生命,你將會再度被丟回來。
如果你真的想要逃離,那麼你就必須去瞭解生命、去經歷它,經歷到最盡頭,好讓整個幻象都能夠變成已知,
然後你就會發現整個生命以及它的希望都只不過是夢,這樣的話,你就能夠走出那個夢,
那麼自殺就不再是自殺,它將會是三摩地。
那麼你就不只是殺死你的身體,你同時也是殺死你的頭腦,
因此你就變成沒有頭腦的,那麼就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再回來。

我已經不再有慾望去做任何事。
對我來講似乎什麼東西都已經不重要了。
生命是那麼多的努力。
它的確如此,但這樣是好的,因為透過努力你才會成長,你才會成熟。
如果生命不知道任何努力,你怎麼會成熟,你怎麼會成長?
你將會只是一塊死氣沉沉的泥土。
生命給你形狀、給你音調;生命給你敏銳。
事實上,每一樣東西都按照它應然的方式存在,為了要使你變得更活生生,奮鬥是需要的。
如果沒有奮鬥存在,那麼你在還沒有死之前就先死了,
那就是為什麼你總是看到那些在生命當中不缺任何東西的人,他們的臉總是很蒼白、死氣沉沉、一副悲傷的樣子、不聰明的樣子,因為他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奮鬥。
富人的兒子幾乎總是像白癡一樣,富有的人無法對世界貢獻出他們的天才,他們不可能如此,因為天才需要奮鬥,奮鬥才能夠給你敏銳。
如果你很富有,你父親什麼都有,你沒有什麼煩惱,那麼你只需要像植物一般地過生活就可以了,這樣你怎麼成長,你怎麼變成熟?
生命是那麼多的努力。
不要這樣說,生命必須努力。

身體需要食物,而且會經常遭受肉體上的不舒服。
那有什麼不對?你難道喜歡一個不需要任何食物的身體嗎?
是的,科學遲早將會做出它——塑膠的身體。
但是你能夠想像那個惡夢嗎!一個所有零件都能夠替換的塑膠身體?
如果你的身體有什麼不對勁,你只要去到加油站,他們就會幫你更換,
有清潔器可以幫你清洗,有人幫你加壓,將一些汽油放進你身體裏面,或是更換某些東西,或者告訴你說整部機器都已經不管用了,你必須更換整個身體,所以你必須到修車廠去。

當然塑膠做的身體將不需要食物,也根本不會有不舒服。
如果你的手被切斷了,你也不會感覺到任何疼痛,但是當你擁抱你的愛人,你也不會感覺到任何快樂,這一點必須記住。
那是一個塑膠的身體碰觸到另外一個塑膠的身體,它將會比較像碰撞,而比較不像擁抱。
那是一個交通事故。

不舒服可能會消失,但是隨著它的消失,所有的舒服也都會消失。
痛苦也會消失,現在這種事幾乎已經快辦得到了,而且我認為科學家將會把這種東西做出來,因為頭腦有一種傾向或是一種執著想要去完成某件事。
現在這種事幾乎已經快辦得到了,人們可以完全免於痛苦、不舒服、生病、疾病、甚至死亡,因為塑膠的身體永遠不會死。
當你能夠繼續更換它,就不可能有死亡。

只要沉思一下,只要想想說你有一個塑膠的身體,你將如何以一個塑膠的身體來成佛?
你將會保持是一個白癡,因為相反之物將會消失,而相反之物是給你機會讓你成長的東西。
痛苦和快樂;舒服和不舒服;挫折和滿足——它們給你成長的機會,不要逃避 。

身體需要食物,而且會經常遭受肉體上的不舒服。
自我想要被注意,頭腦繼續不停地在轉動。
那麼就讓自我死掉,為什麼要由你去死呢?
你執著於自我——你準備摧毀身體,但是你並沒有準備摧毀自我。
如果自我是難題之所在,那麼就放棄自我。
身體並沒有對你做什麼事,身體是一件很美的東西,身體就好像一座廟,它是存在裏面最偉大的奇跡之一,享受它、慶祝它,因為透過它,所有的慶祝才可能,如果沒有它,你將會成為存在於機器裏的鬼魂。

「我常常想說死掉該有多好。」
你說:該有多好!那表示你的慾望仍然存在。
事實上,你是想要有一個美好的生活,
「美好」意味著植物般的生活,什麼事都不做就能夠得到每一樣東西,不作任何努力就能夠得到每一樣東西。
你是多麼地不懂得感激。
你已經得到很多,而你並沒有為它做什麼,但是你從來不感激,相反地,你卻升起了自殺的念頭。
自殺是對神最大的抱怨,你是否曾經那樣想過?
自殺意味著:你給我們的生命不值得要,把它拿回去;
自殺意味著:你所給我的是一個多麼爛的生命!我不想要。
自殺是你對存在和神最大的抱怨。

不,不是那樣,那將不會有所幫助。
如果你是在尋求一個美好的現象,自殺將不會有所幫助,
因為它是最痛苦、最醜陋的現象之一,它並不美好。
你認為它將會在一分鐘之內結束,所以你想:即使它是地獄,它也將會在一秒鐘之內結束,然而你根本就不知道任何關於時間的事。
在一秒鐘之內,你可能會因此而遭受永恆的痛苦,因為在一秒鐘之內,你也能夠有永恆的享受。

時間是相對的,我不是在說時鐘上的時間,
因為由一個活人變成一個死人在時鐘上的記錄或許只有一秒鐘,但是在一秒鐘之內你並不知道他遭受了什麼痛苦。
或許以這樣的方式來說可以有助於你的瞭解:有時候你坐在桌子旁邊,然後睡意來臨,當你醒過來,你手錶上的時間只過了一分鐘,但是你已經作了一個很長的夢,那個夢甚至在一分鐘之內都講不完,你要描述整個夢的細節需要花上一個小時。
或許你已經過了一生,從出生到死亡,結婚、生子,然後又看著他們結了婚等等,但是在時鐘上只過了一分鐘。
作夢的時間是在一個不同的層面上移動。

有一件事是真實的,那些被水淹死的人——不管是意外事件或是故意跳水——在一秒鐘之內可以看到他們的整個人生。
他們的整個人生,有無數的細節,從最初到最終,到他們溺斃的這個片刻,他們都能夠在一剎那之間看到。
怎麼可能在一剎那之間?
怎麼可能在一個片刻之間?
但它是可能的。
注意看自然,有一些蒼蠅被生下來,一小時之內就死了,或許你會在你的頭腦裏認為:這些可憐的蒼蠅。
你不知道任何關於時間的事,它們是在一個不同的時間層面上移動。
它們在一個小時之內所生活的跟你在七十年之內所生活的一樣:
它們被生下來、戀愛、結婚、生子,所有的痛苦、挫折,以及每一件事都發生了——爭鬥、訴訟、選舉,以及其他每一件事——他們在一個小時之內就死了……而你連晚餐都還沒有吃完。
你開始用晚餐,晚餐還沒有用完,它們的整個一生就結束了,他們所經歷的人生跟你在七十年裏面所經歷的一樣,他們所經歷的是一個非常濃縮的生命。
事實上,如果你能夠在一個小時之內過完整個七十年的人生,那麼要花上七十年的時間來過完這個人生似乎是一種時間的浪費。
是人應該被稱為可憐蟲,而不是蒼蠅。
蒼蠅似乎比較聰明,它能夠在一個小時之內就過完整個人生,而同樣的人生你卻需要花上七十年,你並沒有像蒼蠅那麼聰明。

在自殺一個單一的片刻裏,你就遭受了整個地獄之苦;
在三摩地一個單一的片刻裏,你就能夠慶祝整個天堂。
時間並不是問題,因為時間有很多層面。

如果是因為挫折而自殺,那麼它永遠不可能是美好的。
如果它是一種開花,如果你是從生命成長出來,如果你已經達到了一個點,在那個點上生命已經沒有其他什麼東西可以提供給你,你已經學會了整個事情,那麼你的學業已經完成了,你的受訓已經結束了,那麼就馬哈維亞的方式而言,就有一個自殺的可能性。
當這種情況發生,他會允許你自殺,但即使是這樣,我也不允許,
因為我的感覺是,如果你真的每一件事都學會了,那麼自殺又有什麼意義呢?
你為什麼不能等待?你在趕什麼?
如果你已經完全滿足了,為什麼要那麼勿勿忙忙去結束你自己?
你為什麼不能等待?
如果你無法等待,那麼至少有一件事你還沒有學會,那就是耐心。

所以我並不贊成馬哈維亞,
那些試圖想要自殺的人至少是缺乏耐心,他們將必須再被丟回生命,因為那是一個必須學習的重點——耐心、等待。
他們缺乏那個品質,否則那麼勿忙幹什麼?
如果你在四十歲的時候成道,而你將要在七十歲的時候死,你難道不能等三十年嗎?
如果你連這個都不能等,那麼你算是那門子的成道?

這是一個緊張的狀態,你似乎非常受到焦慮的折磨,你似乎並沒有真正快樂和開花。
一個具有成道意識的人會接受生命,同時接受死亡。
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他不會要求它再多等一分鐘;
當死亡還沒有來,他也不會去邀它提早一分鐘來。
有什麼需要呢?
死亡今天或明天出現,對他來講都是一樣的。

這個耐心就是最終的開花。
我認為馬哈維亞的態度或許是勇敢的,但那是錯的。
勇氣並非永遠都是對的,只有勇氣本身是不對的,有很多隱含在它裏面的事必須加以瞭解。

「自殺難道就是在逃避生命嗎?」
是的。
「人不應該自殺是基於什麼理由?」
沒有理由,但是,同樣的,也沒有理由說為什麼一個人應該自殺。
生命是非理性的,沒有理由去生,也沒有理由去死,
生命並不是一個因果關係的現象,它是一個奧秘,
沒有理由繼續活下去,但是也沒有足夠的理由去死,沒有理由去自殺。

所以要怎麼辦呢?
只要漂浮。
就哪一個方向而言都沒有理由,所以不要選擇,保持無選擇的。
如果你選擇,你將會一再一再地被丟回這整個生和死的輪迴;
如果你保持無選擇的,你就會從這個輪迴消失而進入宇宙——這才是真正的自殺!這才是真正的現象!
那麼你就不會再被強迫回到這個物質世界來,你就不會再被強迫進入身體;
那麼你就可以活在一個無體的狀態下……
莫克夏(moksha)——完全的自由——就是意味著如此。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