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0a69ca088c1929e6ad38750400b9af  

    我極需要去信任,特別是能夠信任您,

    而我卻做不到,所以我很痛苦。

 

 


能夠信任自己的人,就能夠信任別人;

不能夠信任自己的人,就無法信任別人。


透過自我信任,信任升起。

如果你無法信任自己,那麼你就無法信任我,無法信任別人。

如果你無法信任你自己,你如何信任"你的信任"呢?

那是你自己的信任。


也許你信任我,但你的信任是這樣的:〝你信任我,但是你不信任你自己。〞

所以我不是一個問題,問題在於你深深的自己。

是誰無法相信他們自己呢?

某些地方,某些事出了問題。


首先,這些無法相信自己的人,沒有一個健康良好的自我形象。

他們總是不斷的譴責他們自己,他們總是覺得有罪惡感,覺得自己做錯什麼事;

他們總是防禦性的,而且總是在證明他們沒有錯。

但在他們內心深處,他們覺得他們是錯的。


這些人錯過了愛的氣氛,

心理學家說:這些無法相信他們自己的人,一定是與他們的母親有一些很深層的問題;

母親與孩子的關係沒有像它應該發生的情形發生。

因為母親是小孩的經驗中第一個接觸的人,

假如母親信任小孩,假如母親愛她的小孩,那麼小孩開始愛及信任他的母親;

透過母親,小孩開始明白這個世界,母親是小孩進入存在的窗口。


漸漸地,介於小孩與母親之間,如果有一個美麗的關係存在,

一個反應,一個深深的感受性,深深的能量轉移,一個開花……

然後小孩開始相信別人。


因為他知道第一次的經驗是如此的美麗,沒有理由去想說第二次的經驗會不美麗;

有一個很好的理由來證明世界是美麗的。

假如在你的童年時期,有一個很深的愛的氣氛圍繞著你,你將會是具有宗教性的,信任升起。


你將會信任,信任會是你自然的品質,

通常你將不會不信任別人,除非別人努力的在你內心製造不信任。

只有這樣你才不會相信別人。


但是,不信任將會是異常的,有個人欺騙你,並且努力去破壞你的信任,

也許你無法信任這個人,但是你不會開始不信任整個人類。

你會說:"這只是這個人,還有數千萬的人,只是一個人,為何要去不信任整個人類?"


假如缺乏最基礎的信任,而且你和你母親之間有出現問題,那麼不信任就成為你自然的本質。

很自然地,你不信任;

不需要他人來證明,你不相信別人,假如有人要你信任他,他必須很努力,非常努力。

甚至到那時,你還是有條件的相信他。

甚至到那時,你的信任不是全面性的,你的信任是狹小的,它將只適用於一個人。

這就是問題。


古時候,人們是信任的。

信任是一種天真的品質,不需刻意栽培它。

事實上,假如人們想要變成多疑的人,則必須要很大的訓練。

需要很大的制約,因為愛的關係非常的深,所以人們是信任的;

在現代的世界裡,愛已經消失,而信任是愛極至的表現。


愛已經消失,小孩出生在父母親不相愛的家庭裡。

小孩出生了,而母親不在乎,也不在乎發生了什麼事。

事實上,她受到打擾;因為小孩是阻礙,小孩阻礙她的生活;

女人正避免生小孩,假如小孩出生了,那算意外。

這是現在一種很深的負面態度,孩子感受到這負面的態度。

小孩從一開始就受到了傷害,他無法信任他的母親……


人生觀不是來意外產生的,它來自你自己真實的存在,你自己生活過的經驗。

假如小孩有受到母親很深的愛,母親將愛灑落在他身上,這是未來中所有的信任的開始。

然後,這孩子會發展與女人更多愛的關係,會和朋友有更多愛的關係,

將有一天會臣服師父,最後會完全將他自己溶入神之中。

但是假如最基本的連繫錯過了,那麼這種基礎也會錯過。

然後你很努力的嘗試,但它變得很困難,

這是我對發問者的感覺。


"我極需要去信任,……"


因為信任是營養品;缺乏信任,你將持續是饑餓的。

信任是生命中最微妙的營養品;

假如你沒辦法信任,你就無法真正的生活,你總是在恐懼之中,你被死亡而不是生活圍繞著;

當內心有很深的信任,整個人生觀將完全不同。

然後,你覺得很輕鬆,你不再分裂。

在這世上,你不再是一個陌生人,你也不是外星人,不是外來的,你屬於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屬於你,世界是快樂的,你也是快樂的,世界正保護著你。

這種深深的受到保護的感覺給予你勇氣,讓你踏入未知的旅程。


當母親在家時,小孩有了勇氣;你有注意到嗎?

他可以到外面的路上,他可以走進花園,他可以做一千零一種事。

當母親不在那裡,他只是坐在裡面,他在害怕。

他無法出去,保護不在那裡,這保護的氛圍不在那裡,這種氣氛是完全相反的。


如果你在童年時期有感受到很深的愛和信任,你將會有很美麗的自我形象。

假如你的父母非常愛著對方,他們將對你非常的高興,因為你是他們愛的結晶,你是他們愛的實體。

假如他們處於深深的愛之中,那麼你就是從他們愛之中所誕生出來的歌,

你就是證明他們互相深愛著對方的證據。

你是他們的創造物,他們對你感到快樂,他們接受你。

他們接受你真正的樣子,甚至他們想幫助你,他們用愛的方式來幫助你,

甚至有時候他們說:"不要做這個!"你不會感到被侵犯,你也不會感到受污辱,

事實上,你感受到被關懷。.


但是當他們的愛不見了,爸爸和媽媽繼續說著:"不要做這個!"、" 做這個!"

漸漸的,這個孩子學會:"我原本的樣子不被接受!

假如我做了某件事,我是被愛的。假如我不做某件事,我是不被愛的;假如我做了其他的事,我會被恨!"

所以他開始萎縮,他那純潔的本性不被接受和愛,

這種愛是有條件的,沒有信任在裡面……

那麼他將無法擁有美麗的自我形象;因為是媽媽的眼睛第一次反映出你自己。


如果,你可以在那裡看到幸福、喜樂、興奮、極大狂喜地看著你,你知道你是有價值的;

你知道你擁有內在的價值;然後,你就很容易去信任。

非常容易去臣服,因為你不害怕。

但是,如果你認為你是錯的,那麼你就總是得盡力去證明你是對的。


人們變得喜歡爭論,所有喜歡爭論的人,基本上是沒有良好的自我形象。

他們非常防禦他們自己,非常容易生氣。

如果你跟一個喜歡爭論的人說:"這件事你做錯了!"他會立刻跳到你身上去,變得非常的生氣。

他甚至無法承受一個小小友善的批評;

但是,如果他有良好的自我形象,他就是已準備好去傾聽、去學習、去尊重別人的意見;或許人們說的是對的。

甚至,如果別人是對的,而他是錯的,他也不會擔心,因為那是不重要的。

在他的眼裏,他仍然保有良好的自我形象。


人們是易怒的,他們不要被批評,他們不要別人告訴他們去做這個,他們不要別人告訴他們不要去做那個。

這些人心想他們無法臣服,是因為他們太有能力。

他們只是生病了,他們有神經病。


只有真正有能力的人能夠臣服;怯懦的人無法臣服。

因為在臣服當中,他們會認為整個世界將發現他們的怯懦。

他們知道他們是懦弱的,他們知道他們的自卑情結,所以他們無法低身臣服。

對他們而言是困難的,因為一旦他們低身,別人就會知道他們是劣等的。


只有上等人能夠低下身來,劣等的人無法低下身來;

他們無法尊敬別人,因為他們不尊敬他們自己,

他們不知道什麼是"尊敬",他們總是害怕臣服。


因為臣服代表懦弱,所以如果你覺得很難去信任,那麼你必須回溯從前;

你必須深入挖掘你的記憶,你必須進入你的過去,你必須淨化你頭腦過去的印象,

你一定是擁有一大堆過去的垃圾,

丟掉它,進行的訣竅是:〝如果你能回到過去,但不是想像,而是重新去經驗它。〞


把這個當做一種靜心,每天晚上花一小時回到過去,嘗試去找出所有在你童年時期所發生的事件;

你進入越深越好,因為我們把過去所發生的事件隱藏起來,而且我們也不允許它們出現在意識上,

允許它們浮出來,每一天都進入過去,你會感覺越來越深入。


首先,你會記得當你是4或5歲時候所發生的一些事,然後你將感覺似乎無法繼續。

突然間,一道"萬里長城"出現在你面前,但是你就是繼續進行,

漸漸的,你將會看到你一直在深入,3歲、2歲;人們已經到達他們從子宮生出來的那一刻。

已經有人到達進入子宮時的記憶,而且也有人已經超越它們而進入前世死亡的時刻。

如果你可以到達你出生的那一點,而且你可以重新去經驗它。

那將會是很深很大的痛苦,你將會感覺好像你又重新再出生一次。


你也許會尖叫,像小孩子第一次尖叫的那樣。

你會感到窒息,就好像小孩子第一次離開子宮所感到的窒息一樣;

因為有一些時刻他無法呼吸,有很大的窒息。

然後他會尖叫,然後呼吸就產生了。

他的呼吸通道通了,他的肺開始運作。

你必須到達到那一點,然後從那裡回來。


每天晚上,再一次去經驗,然後回來。

這至少將花3至9個月,每一天,你將會覺得減輕許多,越來越多的重擔消失了,

然後同時,信任就出現了。

一旦過去清除了,而且你也已經看到過去所有發生的事件,你就自由了;免除它們的束縛。


這就是訣竅;如果你能夠覺知你記憶中的每一件事,你就從當中自由了。

覺知帶來解放,無意識狀態創造的是束縛。

當能夠覺知記憶中的?一件事,那麼信任將變成是可能的。


心理學家已經到達這一點:也就是"愛是食物"。

大約20年前,如果有人說愛是一種微妙的生命力,科學家就會笑他們,並且心想:

"你是個詩人,你們生活在幻覺及夢中,愛是食物?全都是荒謬不可能的事"。

但是,現在科學家卻說愛是食物。


當給予小孩子食物,那是用來滋養身體的,如果不給予小孩子愛,那麼他的靈魂就無法被滋養;

他的靈魂仍停留在不成熟的狀態。

現在有很多方法可以來測量小孩子是否有被愛,是否有被給予他所需要的溫暖,

你可以給一個小孩所有他所需的營養品,所有他在醫院所需的藥物,

把母親支開,只給他牛奶、醫藥、照顧及每一件事,但是不要擁抱他,不要親他,不要撫摸他。

有很多實驗顯示,這個孩子漸漸的開始萎縮,他會生病,而且絕大多數會死掉。

沒有任何明顯的原因,或者他存活下來,但他活在最低量,他變成低能的,變成一個白癡,

他會活下來,但卻是活在邊緣中。

他將永遠無法生活的很深,他沒有能量。


給予孩子擁抱,給予孩子你身體的溫暖,對孩子而言是一種食物,一種非常微妙的食物。

現在這個現象已經慢慢被發現,

讓我來預測一下,20或30年之後,心理學家將會揭開:

"信任是更高層的食物,是非常大的潛力、力量,甚至比愛更高,……就像祈禱。"


信任是祈禱,但它非常微妙。

你可以感覺到,如果你有信任,突然間你會看到跟我在一起;

你正在經驗一個很大的冒險,而且你的生活馬上改變。


如果你沒有信任,你將只是站在那裡。

我繼續講話,我不斷的推你,而你卻卡住了!

有時候,你持續的忘記我!

讓你的信任升起!

信任將是你我之間的一座橋樑,然後平常的話語也變成發光的,

然後我的存在可以變成一個子宮,你就可以再生。


人們信任是因為他們是害怕的,他們只想要有依靠,可以緊握著不放,

他們害怕,所以他們想要某人的手可以握;

他們仰望上空,對神祈禱來感覺不害怕。


你有注意到嗎?

有時候,當你通過黑暗的街道時,你會開始吹口哨,或是你會唱歌,這不會有幫助的;

但某方面它是有幫助的,當你在唱歌時,你會變得更暖和,

當你在唱歌時,你變得忙碌有事做,恐懼被壓抑了。

吹口哨,你開始覺得感覺很好,你忘記現在是黑暗,而且是危險的。


但是這樣事實並不會被改變,如果有害怕和危險,它們還是在那裡!

事實上,危險會更多,因為一個唱歌的人更容易被搶,因為他不夠警覺,

在吹口哨時他會有較小的警覺心,吹口哨時他會有一些幻覺,

如果你的信任是來自害怕,那麼最好不要有那種信任,它是假的。


我聽說…

木拉那斯魯丁進入一家理髮店,並坐上一張椅子說:"那個總是在旁邊工作的理髮師去那裡?"

"發生一件悲慘的事,"理髮師說:"因為生意不好,他變得很緊張,而且很沮喪;

有一天,當一個客人說他不想要按摩時,他失去了理智,而用刀片割了那個客人的喉嚨,

現在他正在州立精神醫院中!對了,先生,你想要按摩嗎?"

木拉那斯魯丁回答:"當然要!"


來自恐懼,你會說:"當然!"

但是,那不是信任;

信任是來自愛。


如果你發現你不能夠信任,那麼你就必須努力,

你有一個很沉重的過去,錯誤的負擔,你必須將它清乾淨、弄清楚。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