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2882b7282131df1cc79bc062f99de9  

差別很大,差別非常大,

人們一直都對它感到混亂,人們認為變老就是變成熟,但變老是屬於身體。

每一個人都在變老,每一個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會變成熟,

成熟是一種內在的成長。


變老並不是你去做的,變老是發生在身體上的事。

每一個小孩被生下來,隨著時間的經過都會變老,

而成熟是你帶給你的生命的,它來自覺知。

當一個人帶著全然的覺知變老,他就會變成熟。

變老加上覺知,經驗加上覺知,就是成熟。


你可以以兩種方式來經驗一件事:

你可以只是去經驗它,就好像你被催了眠似的,不覺知,不去注意發生什麼事。

事情發生了,但是你不在那裏,它並沒有發生在你在的時候,你不在場。

你只是經過,它從來沒有引起你的注意,它從來沒有在你身上留下任何痕跡,你從來沒有從它學到任何東西。

它或許甚至已經變成你記憶的一部份。

因為就某方面而言,你是在的,但是它從來沒有變成你的智慧,

你從來沒有透過它而成長,那麼你就是在變老,

但是如果你將覺知的品質帶到一個經驗,同樣的經驗就變成成熟。


有兩種方式去面對生活:

其中一種就是生活在一種很深的昏睡當中,那麼你就是在變老,

每一個片刻都在變老,每一個片刻你都繼續在走向死亡,就是這樣而已,

你的整個生命是一個漫長的慢慢死亡,

但是如果你將覺知帶到你的經驗,不論你在做什麼,不論什麼事發生在你身上,你都保持警覺,保持覺知,

你從各個角度來品嚐那個經驗,你試著去瞭解它的意義,你試著去穿透它的深度,

任何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你都試著很強烈、很全然地去經驗它,

那麼它就不只是一個表面的現象,在你的內在深處有某種東西跟著它在改變。

你變得更警覺,如果這個經驗是錯誤的,你就永遠不會再犯。


一個成熟的人永遠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但一個只是變老的人,他會繼續一再一再地犯同樣的錯誤,他生活在一個圈圈裏,他從來學不會任何事情。

今天你生氣,昨天你也有生氣,前天你也有生氣,明天你也將會生氣,後天你也會生氣。

你一再一再地生氣,你也一再一再地後悔,

你一再一再地下很深的決心說你以後一定不要再生氣,但是那個決心並沒有造成任何改變。

每當你受到打擾,氣就跑上來,你被佔據了,然後你又再次犯同樣的錯誤,

你根本就沒有成長,你只是在變老。


如果你能夠很全然地去經驗一個憤怒,你以後就永遠不會再生氣,

只要一次經驗就足夠教你說那是愚蠢的,那是荒謬的。

並不是說它是一項罪惡,它只是愚蠢。

你在傷害你自己,同時傷害別人,不為什麼。

那件事並不值得。


然後你會變成熟,明天那個情況還會重複,但是憤怒將不會再重複。

一個具有很好的成熟度的人從來不會去下決心說他不再生氣,不,那是不成熟的人的象徵。

一個成熟的人從來不會為未來作決定。

那個成熟本身就會將事情照顧得好好的。

今天你去生活,那個生活就會決定明天將會怎麼樣,它將會由它產生出來。


如果那個憤怒是痛苦的、有毒的,你透過它而經驗到地獄,

那麼下決心,或是到廟裏發誓,或是在師父面前說:我發誓以後永遠不再生氣。

這樣做有什麼意義?

這一切都是幼稚的,根本就沒有意義!

如果你知道憤怒是有毒的,那就結了!

那條路就關閉了,那個門對你來講就不復存在了。

明天那個情況還會重複,但是你不會被那個情況所佔據。

當你學會了某一件事,那個瞭解將會存在。

你或許甚至會笑或是去享受那整個事情說人們怎麼會這麼愚蠢。

你的瞭解透過每一次經驗在成長。


你可以過著一種好像被催眠的生活,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就是這樣在生活;

或者你可以帶著強度和覺知來生活。

如果你帶著覺知在生活,你就會變成熟,否則你只是在變老。

變老並不是變聰明。

如果在你年輕的時候,你一直都是一個傻瓜,而現在你變老了,那麼你將會變成一個老傻瓜,就這樣而已。

只是變老你無法變聰明,你或許甚至會變得更愚蠢,因為你或許已經養成機械式的習慣,變成就好像機器人一樣。


生活可以以兩種方式來過:

如果你只是無意識地在生活,那麼你就只是在走向死亡;

如果你是有意識地生活,那麼你就可以達成更多更多的生命。

死亡將會來臨,但是它從來不會來到一個成熟的人身上,它只來到一個只是變老的人身上。

一個成熟的人永遠不會死,因為甚至透過死亡,他也在學習。

如果死亡能夠很強烈地被經歷、被觀照、被允許,那麼甚至連死亡也是一種經驗。


一個成熟的人永遠不會死,

事實上在一個成熟的人面前,在成熟的石頭上,死亡會奮鬥,然後粉碎它自己——自殺。

死亡會死掉,但是一個成熟的人永遠不會死,那就是所有悟道的人的訊息:你是不死的。

他們知道它,他們已經經歷過他們的死,

他們已經看過,而他們發現說,它會圍繞著你,但是你可以保持超然,你可以保持離得遠遠的。

死亡在接近你的地方發生,但是它永遠不會發生在你。


不朽是你的本性,喜樂是你的本性,神性就是你的本性,

但是你無法將那些經驗硬塞進你的頭腦或你的記憶,你必須去經歷過生命,然後達成它。


會有很多煎熬,會有很多痛苦,因為有這些痛苦和煎熬,所以人們喜歡愚蠢地過日子。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堅持要生活在昏睡的狀態下,

為什麼諸佛和基督們都一直在叫人們要醒悟,卻沒有人在聽,這一點必須被瞭解。

人們跟昏睡一定有很深的瓜葛,一定有很深的投資,那個投資是什麼?


那個運作方式必須被瞭解,否則你們雖然有在聽我講,但是你們永遠都不會變得有覺知。

你們會聽我講,然後你們會使它變成你們知識的一部份,說:是的,這個人說要覺知,覺知是好的。

那些達到覺知的人會變成熟……但是你自己將不會達到它,它將保持是一個知識,

你或許可以將你的知識傳達給別人,但是沒有人能夠以那樣的方式得到幫助。

為什麼呢?

你是否曾經問過這個問題:為什麼你沒有達到覺知?

如果它能夠引導到無限的喜樂,如果它能夠使你達到絕對的真理,為什麼你不覺知呢?

為什麼你堅持要昏睡?


有一些投資在裏面,那個投資就是:如果你變覺知,就會有痛苦。

如果你變覺知,你就會覺知到痛苦,因為那個痛苦很厲害,所以你會想要服用鎮定劑而睡覺。

在生活中的昏睡可以保護你,使免於痛苦,

但這就是困難之所在:如果你用昏睡來對抗痛苦,你也是用昏睡來對抗快樂。


將它想成好像是兩個水龍頭,其中一個寫著「痛苦」,另外一個寫著「快樂」。

你想要關閉那個寫著「痛苦」的水龍頭,而打開那個寫著快樂的水龍頭。

但這個遊戲是:如果你關閉那個「痛苦」的水龍頭,快樂也會立刻關閉,

因為在這兩者背後只有一個寫著「覺知」的水龍頭,

要不然就是兩者都保持敞開,要不然就是兩者都關閉,因為這兩者是同一個現象的兩面。


這是頭腦的整個矛盾,頭腦想要變得越來越快樂,但是必須當你有覺知的時候才可能快樂,

然後頭腦想要痛苦越來越少,但是唯有當你不覺知的時候,痛苦才會越來越少。

如此一來,你就處於兩難之中。

如果你想要沒有痛苦,歡樂就會立刻從你的生命中消失,快樂就會消失。

如果你想要快樂,你打開那個水龍頭,痛苦就立刻也流出來。

如果你必須覺知,你就必須覺知到兩者。

生命是痛苦和歡樂,生命是快樂和不快樂,生命是白天和黑夜,生命是生和死……

你必須覺知到兩者。


所以你要記住:如果你害怕痛苦,你將會保持昏睡,你將會變老,然後死掉,那麼你就錯過了一個機會。

如果你想要成為覺知的,你就必須覺知到兩者──痛苦和快樂。

它們並不是分開的現象。

一個變覺知的人會變得非常快樂,但同時也會變得有可能非常不快樂──這一點你做不到。


有一次,一個禪師即將往生,

他的大弟子他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有名的人,甚至比他師父來得更有名,

事實上他師父之所以變得有名是因為這個大弟子──他的大弟子開始哭。

坐在廟宇的階梯上,他開始哭,並流眼淚。

有很多很多人聚集在那裏,他們簡直不能相信,因為你從來沒有看過一個悟道的人在哭,而且是淚汪汪的。

他們說:我們簡直不能相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你竟然在哭,你自己曾經告訴過我們說最內在的本性是永遠不會死的,死亡是不存在的。

我們聽你說過無數次,就死亡並不存在,所以,為什麼你在哭?你師父的本性仍然活著。

那個門徒睜開他的眼睛說:不要打擾我,讓我哭,

我並不是為我師父和他的本性在哭,我是為他的身體在哭,他的身體很美,那個身體將永遠不會再存在了。

然後有人試圖去說服他說,這會帶給他不好的名譽,有那麼多人聚集在那裏,他們將會認為你沒有成道。

那個大弟子說:他們愛怎麼想就怎麼想,

但是自從我成道的那一天之後,我已經變得無限地喜樂,但是我也同時變得對痛苦無限地敏感。


事情似乎就是會如此。

如果你打佛陀,佛陀所受的苦將會比別人打你時你所受的苦來得多,

因為他已經變得無限地敏感,他的敏感性非常細微,

他就好像一片蓮花的花瓣,你的石頭會傷他很深,它會帶給他很深的痛苦,

當然他會覺知到它,當然他對它可以處於一種超然的地位,

當然他對它是超越的,他會知道它,知道它在發生,

他不會成為它的一部份,他會成為一個像雲一般的現像圍繞著它,但它還是在發生。


你無法對痛苦那麼敏感,你非常昏睡,你就像一個醉漢在行動,

醉漢跌倒在街上,撞到了他的腳,他的頭掉進路旁的排水溝,但是沒事,如果他有覺知,一定會有疼痛。

一個佛會無限地受苦,同時無限地享受。

永遠都要記住,每當你到達一個高峰,在你接近高峰的同時會有一個很深的山谷被創造出來。

如果你想要到達天堂,你的根就必須伸展到地獄。


因為你害怕痛苦,所以你無法變得覺知,這樣的話,你就無法學習任何事。

它就好像是:你非常害怕敵人,所以你就關起你家的門,

如此一來,甚至連朋友都進不來,甚至連你的愛人都被拒於門外。

愛人一直在敲門,但是你害怕,害怕說那可能是敵人,所以你就封閉起來,

我所看到的你們就是如此:封閉的,害怕敵人,因此朋友也進不來,

所以你把朋友也變成敵人,如此一來,什麼人也進不來,因為你非常害怕。


把門打開!

當新鮮的空氣進到屋子裏面來,很可能危險也會進來。

當朋友來,敵人也會來,因為白天和黑夜會一起進來,痛苦和快樂會一起進來,生命和死亡會一起進來。

所以,不要害怕痛苦,否則你將會生活在麻醉狀態之中。

因為害怕痛苦,所以你就使用麻醉劑。

外科醫生要幫你開刀之前先給你麻醉劑,因為將會有很大的痛苦,那是你無法忍受的,

你的意識必須被削弱、被熄掉,然後他才能夠在你的身上動刀,你也不會覺得疼痛。


由於對痛苦的害怕,所以你強迫你自己生活在一種非常暗淡的意識狀態下,幾乎不是活的。

這就是你的恐懼。

你必須拋棄那個恐懼,你必須去面對痛苦,你必須去經歷痛苦,

唯有如此,你的朋友才可能進來。


當你知道了這兩者,你就會立刻變成第三者。

當你知道了這兩者,痛苦和快樂,這個二分性,白天和黑夜,突然間你就變成超越的,

這就是我昨天在談論的,那超越一切的「第六的」。

成熟就是覺知,

變老只是在浪費你自己。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