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int-gurdjieff  Gurdjieff

對於一個師父,你永遠無法完全確定,而那是不需要的。

需要的是你必須完全確定你自己。


你怎麼能夠確定一個師父呢?

你們存在於兩個不同的層面、兩個不同的頭腦狀態。

任何你所能夠看到的、任何你所能夠瞭解的、任何你所能夠解釋的……

都將不會有太大的用處,而且你很可能會弄錯,

但這是不需要的,所以不必擔心。

你必須確定你自己,確定你的追尋。

如果你能夠確定你自己,那麼你就能夠將你自己完全獻身給師父。


記住:完全的臣服並不是來自你對師父的確定,

而是來自你自己的確定、你自己的全然。

除非你也成道,否則師父對你而言一定會似是而非,

因為只有同類能夠瞭解同類。


唯有當你變成一個佛,你才能夠瞭解佛,

在這之前是沒有辦法的。

唯有當你變成一個基督,你才能夠知道基督,你才能夠瞭解基督,

在這之前是沒有辦法的。

基督一定會保持是一個神秘,而神秘意味著似是而非。

你會覺得基督看起來是非理性的,

並不是因為他是非理性的,而是因為他是超理性的,

他超越了理智,而你對於超出理智的事一無所知,

最多你只能夠想說他是在理智之下,他不夠理性。


師父的方式非常奧秘,有時候他會創造出一個情況,

在那個情況之下,他將不讓你確定他自己,

因為,如果你對師父能夠完全確定,那麼你的臣服就沒有意義,

那麼,有什麼意義呢?

當你能夠完全確定師父,那麼它就變成一項交易,

那麼你除了臣服之外就無法做任何其他的事。


當你不確定,那麼臣服是一項設計,

在你的不確定和遲疑當中,你還是決定了,那個決定將會改變你。

師父越神秘,你就越可能透過臣服而蛻變,

如果你對師父已經知道得很清楚,就好像二加二等於四,那麼就沒有神秘感。


特別是蘇菲宗派的師父,他們會在他們周圍創造出很多謠言,

所以那些新來的人之所以能夠進入,並不是因為他們對師父已經很確定,

而是因為他們對他們的追尋很確定,他們已經準備好要冒險。


為什麼你想對師父確定呢?

因為你不想冒險,你的頭腦是生意人的頭腦。

當師父有神秘感……


有一個年老的女人從英國去看戈齊福,她聽說過戈齊福的一個門徒——奧斯盤斯基。

奧斯盤斯基是一個數學家和邏輯家,他不是一位師父,他還沒有成道,

但他是一個完美的理性主義者,他對戈齊福的解釋比戈齊福本身的解釋更好。

如果沒有奧斯盤斯基的話,戈齊福將保持不為世人所知,

他的道行絕不及戈齊福,但他能夠以邏輯的方式來思考,

他能夠以邏輯的方式來表達,他是一個職業的數學家。


很多人被奧斯盤斯基所吸引,當他們被奧斯盤斯基所吸引,他們就會想去找戈齊福,

當他們見了戈齊福之後,他們一定會覺得很失望。

有一個年老的女人對奧斯盤斯基印象非常深刻,然後她跑去看戈齊福,

在一星期之內她就回來了,她告訴奧斯盤斯基說:

我可以感覺到戈齊福很偉大,但我不能確定他是好的或是壞的,

我不能確定他是一個魔鬼或是一個聖人,我對他不敢確定。


他很偉大,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

但他或許是一個大魔鬼,或是一個大聖人,那是不確定的。

戈齊福的舉止就是會給人家這種印象。


阿倫瓦蚩(Alan Watts)曾經描述過戈齊福,他稱呼他為〔流氓聖人〕。

因為有時候他會做得好像一個流氓。

但那些都只是在演戲,他故意這樣做來避開那些不必要的人,

他這樣做是要送走那些當他們確定之後才想下功夫的人,

只有那些對師父還不確定,但對他們本身能夠確定而能夠下功夫的人才被允許。


臣服於戈齊福將會比臣服於拉曼馬哈希更能夠蛻變你,

因為拉曼馬哈希看起來就很像聖人,他非常單純,

所以你對他臣服並不意味著什麼,你不能夠不這麼做,

因為他的心靈非常敞開,就好像小孩子那麼純潔,所以那個臣服一定會發生,

但是那個臣服的發生是因為拉曼馬哈希的緣故,而不是因為你的緣故。

就你而言,那不算什麼。


如果那個臣服是發生在對弋齊福的情況下,那麼那個發生是因為你的緣故,

因為戈齊福是不會支持你的,相反地,他會創造出各種障礙。

如果他這樣做,而你還能夠臣服,那麼那個臣服就能夠蛻變你,

所以並不需要完全確定,而那也是不可能的,

但你必須對你自己確定。


就在今天有一個朋友來找我,他描述他自己說:

我是五十五十,我有百分之五十跟著你,百分之五十跟著舒布德,我是分裂的。

我問他:你所謂的五十五十是什麼意思?

我告訴他一個趣事。


木拉那斯魯丁開了一家餐館,他被逮捕而帶進法庭,因為他被發現把馬肉混在雞肉片裏,

他承認說:我有犯這個罪,他要求入罪。

法官問說:那斯魯丁,你能不能告訴我說那個比例是怎麼樣,

有多少馬肉和多少雞肉片混合?那斯魯丁很誠實地說:五十五十。

但法官還是不相信,所以他問:那斯魯丁,你說五十五十是什麼意思?

那斯魯丁說:那很明顯,五十五十就是五十五十,一匹馬對一隻雞。


所以那是不確定的。

你所謂五十五十是什麼意思?

你的頭腦處於混亂之中,分裂無法幫助,一個分裂的頭腦無法有太大的幫助。

不論你要到舒布德那裏也好,要到我這裏也好,你都必須百分之百。

對你而言,你就是需要百分之百,並不是對我而言,或是對舒布德以及其他人而言。

你必須百分之百在這裏,這樣我們才能夠開始運作。


要怎麼辦呢?

你的頭腦是狡猾的,你稱它為聰明,但它是狡猾的。

它很會算計,它無法冒險,那就是為什麼好幾世以來,你都一直在晃來晃去。

你曾經接近過佛陀,你曾經接近過耶穌,你曾經看過穆罕默德,你曾經看過很多師父,

但就是因為你太聰明了,所以你錯過了他們,你的聰明就是你的愚蠢。


即使跟一個佛在一起,你也在算計,你能夠算計什麼呢?

生命是如此的一個奧秘,它無法以邏輯來解釋。


一個像佛陀這樣的人是非常神秘的,任何你對他下的結論都將會是錯的,

到了你下結論的時候,佛陀已經又改變了,

到了你作成決定的時候,佛陀已經不再相同了,

因為佛陀是一條河流、是一個類似河流的現象、是流動的。

要下結論需要花時間,這樣你將會錯過。


宗教只為那些像賭徒的人,宗教只為那些敢冒險的人。

如果你是一個賭徒,那麼某事或許能夠發生,

但如果你是一個生意人,那麼什麼事都不可能。


對你的追尋要確定。

如果你真的在追尋,那麼就不要害怕。

我要再度說明:即使你跟上一個假的師父,你也不會損失任何東西。


從前一個西藏的神秘家馬帕在找尋師父,他來到一個師父那裏,

那個師父並不是一個真的師父,他只是一個假的老師,他沒有成道。

馬帕問他:我應該做什麼?那個假的師父說:你必須臣服於我,完全臣服。

馬帕說:臣服!!我已經臣服了,再來要做什麼?

其他的門徒都感到很嫉妒,因為這個馬帕似乎是一個危險人物。

沒有爭論、沒有討論,他就立刻說:我已經臣服了,現在,告訴我,再來要怎麼做?

他一定會變成領導人,他一定會變成大弟子,事實上,他已經變成這樣了,

他才剛到,而他們已經侍奉師父很多年了,他竟然一來就取代了他們。

因此他們變得很嫉妒,他們告訴師父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臣服是很困難的。

我們已經下功夫下了很多年,但我們尚未能夠完全臣服。

這個人似乎是在欺騙,所以我們必須測驗看看他的臣服是真的還是假的。

師父說:要怎麼測驗呢?他們說:叫他從山上往山谷跳下去,

如果他敢跳,那麼他就是臣服了,如果他不敢跳,那麼他就是在欺騙。

他們認為,不管他選擇哪一個,他們都是嬴家。

如果他敢跳,那麼他就死定了,如果他不敢跳,那麼他就會被丟出那個社區。

但是他們不知道馬帕,他就真的跳下去。

他們都非常驚訝,他跳下去,然後就坐在山谷當中!

當他們走近他的時候,他們簡直不能相信,甚至連師父都不能相信說這樣的事能夠發生。

所以他想:這一定是一個意外。他們問馬帕說:這是怎麼發生的?

他說:我也不知道,你一定知道,因為我已經臣服於你,現在它依你而定,

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奇跡發生了,這是你們做出來的。

師父知道得很清楚,他什麼事都沒做,他什麼都不知道,這一定是一個意外事件,

所以,他們必須再設計另外一個情況。

他們看到有一間屋子著了火,所以他們說:進去!馬帕就立刻進去。

整個房子都在燃燒,直到火勢熄滅之前,他們不知道裏面發生了什麼。

火勢熄滅之後,他們進去裏面:

所見之處,每一樣東西都已經被燒毀、被摧毀,而馬帕卻坐在那裏靜心,甚至連汗都沒有流。

所以師父就問他說:馬帕,這次你又是怎麼做的?

他說:師父,我不知道,我以為那是你做的,我對你的信任正在增加,你是一個奇跡!

即使意外事件也可能發生第二次,機率很少的事情也可能發生,

所以他們就想:必須再試試看,試第三次。

所以他們叫馬帕走在一條河流上面。

河流正在氾濫,他們說:走在那些水上面。馬帕就走在水面上。

當馬帕正好走在河的中央,師父想:

看起來好像是我顯示了某種神通,否則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這一定是來自我的力量。

然後他又想:如果只是籍著臣服於我,馬帕就能夠走在水面上,那麼我為什麼不能走?

所以他就開始走。就這樣,他被淹死了,

之後就沒有人再聽到那個師父的消息,而馬帕就成道了。


所以,問題不在於師父,

問題在於你的全然投入,

即使跟一個假的師父,你也能夠成道。

事情也可能反過來:即使跟一位成道的師父,你也可能保持無知。


記住,我把重心擺在你身上,

所以我從來不說不要去找賽先生或是不要去找舒布德,那是不重要的,

你可以去任何地方,但是一旦你去,你就要全然投入……

 

   --- Osho

 

延伸閱讀:師父將等待

http://twtwwanton.pixnet.net/blog/post/290081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