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d73cfc8881e2a96ead4f462bed082bf  

人類已經來到了十字路口。

過去,我們以單一向度的方式過生活,如今已精疲力竭了,

現在需要的是一種更豐富的人類,三重向度的人類。


我稱它為三個C:

第一個C是意識(Consciousness),

第二個C是慈悲(Compassion),

第三個C是創造力(Creativity)。


意識是存在(Being),慈悲是感受,創造力是行動。

我的看法是新人類必須同時具備這三者。


我給你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最難達成的任務:

你必須像佛陀一樣的靜心,像克裏希那(Krishna)同樣的充滿愛心,又如米開朗基羅、達文西般具有創造力。

你必須同時擁有這三者,唯有如此,你的全然性才會得到滿足,

否則你的內在會一直有種失落感,

你所缺乏的部分會一直讓你覺得不平衡、不滿足。


如果只朝著單一向度發展,你可以達到一個高峰的頂端,

但你只會是一個高峰,而我要你成為整座喜馬拉雅山山脈,

不單單是一座高峰,而是脈脈相連的山峰。


單一向度的方式已經失敗了,

它沒有創造出一個美麗的地球,沒有在地球上創造出天堂,

它失敗了,全然的失敗了。

只創造了少數幾個美麗的人,但無法蛻變全人類,無法提升全體人類的意識。

只有少數幾個人成道,那沒有多大的幫助,

我們需要更多的成道者,而且是三重向度上的成道。

這就是我對新人類的定義。


佛陀是個詩人,但新的人類,那些即將成佛的人也都會是詩人。

當我說「詩人」時,我的意思並不是要你去寫詩,而是你必須具有詩意,

你的生命必須是詩意盎然的,你所朝的方向必須是充滿詩意的。


邏輯是乾枯的,詩則是生意盎然的。

邏輯無法舞蹈,你無法讓邏輯開始跳舞,要邏輯跳舞就像是要甘地跳舞一樣,看起來絕對很滑稽;

但詩可以舞蹈,它是你心的舞蹈。


邏輯無法去愛,它或許可以談論愛,但它無法去愛,

愛似乎是非邏輯的,只有詩可以愛,只有詩可以飛躍進入愛的矛盾裏。


邏輯是冰冷的,非常冰冷的;對數學而言它是好的,但對人性而言可不是如此。

如果人類變得太過邏輯化,那麼人性會消失,只會剩下一堆數字而不再有人性,完全被數字所取代了。


詩、愛及情感會帶給你深度與溫暖,讓你變得更具有親和性,

送掉了冷漠後,你會更人性化。


佛陀是超越人類的,這點絕對毫無疑問,但他失去了人的向度,

他是非塵世的,有種出塵的美,但他沒有希臘左巴所擁有的美,左巴是全然屬於塵世的。

而我要你兩者兼具,我要你是個左巴佛陀,一個不反對情感的靜心者。


人必須靜心,但也必須充滿情感、充滿愛。

人也必須是富有創意的,

如果你的愛只是份情感而無法付諸於行動,便無法影響眾多的人類,

所以你必須讓愛成為事實,必須把愛具體化。


這就是你要朝往的三個向度:存在、情感與行動。


行動包含創造力,各種類型的創造力如音樂、詩、繪畫、雕塑、建築、科學、科技,

情感包含了所有的美學,如愛與美,

而存在包含了靜心、覺知與意識。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