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cae6b854038e18c2c676481951d316f  

首先,與自己合一,這是「Unio Mystica──神秘的結合」的第一步。

然後,第二步,也是最後一步,與存在合一。


第二步是容易的。

第一步因為有這麼多的制約與文明的努力已經變得困難了。

如果你踏出第一步,

那就是:接受自己,愛自己本來的樣子,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


例如,你悲傷。

這個片刻你悲傷。

你的整個制約告訴你不應該悲傷、這是不好的、你不應該悲傷、你應該要快樂……

這就是分裂,這就是問題。
 

你悲傷:這是此刻的真實。

然而你的制約、你的意念說:不要這個樣子、你要快樂起來、微笑!別人為怎麼想你呢?

如果你太悲傷,你的伴侶可能會離開你,你的朋友或許會逃開,

如果你一直這麼傷心,你的事業可能會垮掉。

你得笑、你得微笑,你得至少假裝你很快樂。

如果你是醫生,如果你這麼傷心病人會覺得不好,

他們要一個快樂、宜人、健康的醫生,可是你看起來這麼悲傷。

微笑,即使沒有真的微笑,也擠出一個虛假的笑容,

總之就是微笑,至少假裝一下。


這就是問題:你假裝,你演戲。

你擠得出微笑,但是接下來你就被分成兩半。

你壓抑了真實而變得虛假。

而這個虛假是社會所讚賞的。

虛假成了聖人,成了偉大的領導者,成了偉人。

然後每一個人都開始跟隨這個虛假。

這個虛假是你的理想。


那就是為什麼你無法知道你自己。

如果你無法接受自己又怎麼能夠知道你自己呢?

你總是壓抑自己的本性。

那之後還有什麼要做的呢?

當你悲傷,接受這份悲傷:這是你。

不要說:我在悲傷,不要認為悲傷是與你分開的東西。

就直接說:我是悲傷。

此刻,我是悲傷。

全然真實的活出你的悲傷。

然後你會很驚訝,一扇奇蹟之門在你自性中打開。

如果你不帶著期待快樂的幻想經驗你的悲傷,你會馬上快樂起來,

因為分裂消失了,不再分開。


我是悲傷,而且沒有任何應該成為任何東西的問題──所以就毫不費力、沒有衝突。

我就是這樣,所以會放鬆下來。

然後在這樣的放鬆裡,有優雅,有喜悅。


如果你接受悲傷,悲傷就會消失。

如果你接受悲傷,你能夠難過多久呢?

如果你能夠接受悲傷,你就有能力把它吸收到你自性中而成為你的深度。


所有的心理痛苦都只是因為你的分裂。

痛苦意味著分裂,

祝福意味著沒有分裂。


對你而言可能看似矛盾:

如果你悲傷,接受你的悲傷怎麼能夠使你變成喜悅呢?

那看似是是而非,但就是如此。

試試看!


我不是要你試著快樂,

我不是說:接受你的悲傷,然後你就會變快樂。

我不是那麼說的。

如果那是你的動機,那麼將不會有任何發生;你還是在奮鬥。

你是從眼角瞄:都過了這麼久了,我都已經接受悲傷了,而且我也說:我是悲傷了,怎麼喜悅還沒來呢?

它不會用這種方式出現的。

 
喜悅不是目標,它是副產品。

它是「整合」、「統一」自然的結果。

只是跟這個悲傷統合一致,沒有動機,沒有特別目的,沒有任何目的。

這就是你此刻的樣子,這是你此刻的真實。

下一個片刻可能是生氣:也是接受。

再下一個片刻你可能又是別的:同樣也是接受。

帶著無限的接受性,不製造任何分裂,經驗每一個片刻,

那麼你就已經走在自我了解的道路上。


自我了解跟讀經書、靜坐或是念咒語無關,你可以一被子重複念誦,仍然還是不知道。

如果你了解了為什麼還需要重複呢?

如果你了解,你就是了解。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可能藉著重複念誦就了解呢?

看看這整個事件有多愚蠢。

但那就是這個國家以及其他國家的寺廟與精舍在做的事。

人們在做什麼呢?──像鸚鵡一般重複念誦。


我給你完全不同的方法。

不是透過念聖經或吠檀經你就能夠成為知者,

不!那樣你只會有知識。

那麼你如何能夠了解自己呢?

丟掉分裂:分裂是這整個的問題。

你是在對抗自己。


丟掉所有你內在製造出來對抗你的理想。

你就是你自己的樣子:帶著喜悅與感激接受它。

突然間,你會感到一份和諧。

你裡面的這兩個理想與真實不會再對抗了。

他們會融合為一。


並不真的是悲傷令你痛苦。

是因為悲傷被詮釋成不好的、錯誤的,這使你感到痛苦,而變成心理上的問題。

並非忿怒是痛苦的,而是忿怒是不對的這個概念製造出心理上的焦慮。

那是詮釋的問題,不是事實。

事實永遠給予自由、解放。


耶穌說:真實帶來自由。

這有其重大意義。

是的,真實帶來自由,但不是「知道」跟真實有關的事情。

真實,然後它就解放。

真實,就會有解放。

你不需要把它帶來,不需要等待它:它會立刻出現。


如何真實呢?

你已經是真實的。

只不過你攜帶著虛假的理想;是這些理想製造出麻煩來。

把這些理想丟掉:過幾天本然的你。

就像樹、動物或鳥兒一樣,接受你本然的樣子。

然後會升起美妙的寧靜。

怎麼還會有其他的方式呢?

當不再有詮釋,悲傷就是優美的,它有它的深度。

那麼,忿怒也美,它有生命力與活力。

性也是美麗的,因為它有創造力。


沒有詮釋,一切都是美好的。

當一切都美好時,你就放鬆下來了。

在這樣的放鬆裡,你掉入了自己的源頭中,從那之中湧現「自我了解」。

掉入自己的源頭意味著知道自己。

那不是知識,而是內在的蛻變。


我說的蛻變是什麼呢?

我並不是給你一個你必須要變成那個樣子的理想;

我不是說你得從你現在的樣子蛻變成像某人的樣子。

你就只需要放鬆在你現在的樣子,然後就只是看。


你有聽到我在說什麼嗎?

只要看重點:解放。

接下來就會有偉大的和諧,聽到偉大的音樂。

那是自我了解的音樂。

然後你的生命就開始改變。

然後你有了一把可以打開所有鎖的魔術鑰匙。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